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一场赓续红色保密血脉的盛会
——广州保密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月22日,在高端大气的广州广播电视台600㎡的4K高清演播大厅,市委保密办与广汽集团共同举办了一场广州保密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精彩纷呈、亮点频现,红色保密基因在这里深植,红色保密血脉在这里延续。

  有一些镜头,不想让你错过。

  镜头一

  老英雄深情回忆广州红色保密往事

  ——革命先辈、90岁高龄的杨孟爷爷

  

N40B6996.JPG

市委保密办领导为杨孟老先生颁发优秀讲述人荣誉证书和奖杯

  活动现场有幸请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他就是为解放广州番禺市桥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原禺南游击队员、90岁高龄的杨孟老先生。如今,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广州红色保密故事优秀讲述人。

  72年前的那个云诡波谲的深秋,一位青年共产党员在番禺市桥解放前夕,接受并圆满完成了一项既紧急又神秘、既重要又危险的秘密任务,为番禺和平解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位青年共产党员就是时年18岁、现年90岁高龄的原禺南游击队员杨孟。

  杨孟老先生在活动现场接受了主持人的采访,已有72岁党龄的老先生精神矍铄,语速缓慢、但充满力量地回顾了他所经历的那段历史。1949年10月22日上午10点,即市桥解放的前一天,杨孟接到独立团领导通知,要他火速并秘密地向当地的地方武装势力头目各借1艘机动船,还要躲开敌人的耳目,连夜将机船开到石楼砺江河面,搭建浮桥。杨孟机智地与敌人周旋,越过重重关卡,严守任务秘密,最终,顺利完成任务。从东莞横渡狮子洋登陆莲花山的解放军渡过砺江河进入番禺,顺利解放了市桥。

  现场观众听完了杨孟老先生一字一句的讲述,掌声阵阵。

  镜头二

  父女俩积极参与广州红色保密故事系列活动

  ——熊新焰、熊仁语父女

image007.png

熊新焰、熊仁语父女

  南沙区作协成员、自由撰稿人熊新焰在“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征集活动中,一个人就撰写了三篇故事,其中《一份燃烧的电报》和《抢回机密箱》被编入《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一书中。在全市中小学生“广州红色保密故事”讲演大赛南沙区初赛中,他积极联系金隆小学、南沙一中、广大附中等学校,与南沙一中团委书记付佳、金隆小学廖江铭老师深入探讨和交流节目的创作。期间因处理家事,他在泰国待了较长一段时间,他努力克服疫情隔离、事务繁杂等困扰,通过电话和网络跨国沟通,指导相关学校顺利完成了作品的视频制作。他创作的红色保密故事《一份燃烧的电报》被多所学校采用,作为讲演大赛参赛作品进行演绎,共有7所采用的学校获奖。

  同时,熊新焰还鼓励就读金隆小学五年级的女儿熊仁语,讲演自己的作品《抢回机密箱》。熊仁语同学顺利通过活动导演组选拔,作为活动压轴节目——《保密人 保密情》诗歌朗诵的四名领诵学生之一,光荣地站在电视台演播大厅舞台上,出色地完成了领诵任务。

  镜头三     

        师生倾情演绎广州红色保密故事

  ——学生、老师、家长

  活动正值暑期,参加表演的三所学校的学生均克服重重困难,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在学生家长的支持中,坚持回校训练。为了配合整场活动的有限时长,所有表演节目均须控制在5分钟以内,三所学校均按照要求调整剧本、修改音频、重新排练,最终为活动奉献了精彩又专业的节目,也博得了现场观众的连连喝彩。

  荔湾区广雅小学作品《烈士碧血染红旗》:荣获全市中小学生“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小学组一等奖,并作为获奖代表登上了舞台进行了表演。从5月份起,指导老师们选编剧本,小学生们历经海选、定角、彩排、录制等重重关卡,才完成了节目录制。人物角色与小学生们的现实生活有着很大的历史距离,但小学生们为了在演出中呈现最好的效果,在紧张的学习中抽出时间加班加点排练,一遍遍地熟悉动作台词,一遍遍地调整,不言苦不言累,在多次的彩排和调整下,作品得到了完美呈现。

N40B6850.JPG

《一份燃烧的电报》现场展演

N40B7361.JPG

《红花岗  正气昂》现场展演

  真光中学初中部芳花校区《一份燃烧的电报》:作品荣获全市中小学生“广州红色保密故事”中学组一等奖,并作为获奖代表登上了舞台进行了表演。23名中学生,化身解放军战士、村民和敌对分子,用活灵活现的表演展现了革命先辈为了保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不惜牺牲的动人故事。同学们也通过排演红色保密故事,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立志学英雄做先锋。

  白云区槎龙镇泰小学《红花岗  正气昂》:“红花岗,正气昂,你们听——”,白云区槎龙镇泰小学创新粤语讲古的形式,孩子们通过粤韵、童谣等元素讲述广州红色保密故事,以浑厚有力、字正腔圆的粤语方言和深情的粤韵演绎出一段悲壮的红色故事——刑场上的婚礼。其中,彭梓淇同学化身讲古人,沉稳熟练地用“讲古”的方式把这段故事演绎了出来,为来自省内外的观众献上了一场充满广州本土文化特色的精彩演出。

  镜头四

  青少年共同发出保密人的铮铮誓言

  ——领诵人

  作为活动压轴节目的是《保密人·保密情》诵读,节目由四位同学领诵,所有参加表演的学生集体诵读,将新时代保密人的保密情怀用诵读的方式展示给大家。

  来自广州市一中外国语学校的周雨嘉、广州市增城区荔城中学的江皖鲁、广州市南沙区金隆小学的熊仁语和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第一小学的王博诚在暑假期间,在收到诵读稿件后不断熟悉稿件内容,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次字字铿锵、句句有力的听觉盛宴。

N40B7437.JPG

领诵人,从左至右依次为:江皖鲁、周雨嘉、熊仁语、王博诚


  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宋爽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组织建设 > 机关文化

一场赓续红色保密血脉的盛会
——广州保密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