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心当有主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有这样一则故事:元代大学者许衡一日外出,因天气炎热,口渴难忍。路旁有一棵梨树,行人纷纷去摘梨,惟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何不摘梨以解渴?”他回答:“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其迂腐:“世道如此混乱,管他是谁的梨呢?”许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时至今日,重读这则故事,相信很多人会感慨万千:“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的精神实在太难能可贵了!
    “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贵在有“主”。此“主”,不仅仅是对人、对事、对社会现象的见解、看法,更是为人处世的原则和底线。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或因学识不高,或因阅历不深,或因经验缺乏,爱随大流,没有自己的主见,自己的脑袋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遇稍复杂一点的事情就六神无主,总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如此这般,是很难成事的,正所谓“作舍道边,三年不成”。
    “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贵在“主”之正能量。许衡“梨虽无主,我心有主”之“主”是极富正能量的,体现了“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传统美德。由此引伸开来,那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极富正能量的行为,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勇敢顽强、文明礼貌、平等自由、公道正派、清正廉明、尊老爱幼、互谅互让等等,是值得人们点赞并身体力行的。相反,那些卖国求荣、欺蒙拐骗、贪赃枉法、营私舞弊等充满负能量之行为,人们深恶痛绝并坚决摒弃。
    “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贵在慎众。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不但要有“慎独”的修养,确保无人监督时能“独善其身”,还要有“慎众”的意识,即便被不正风气、腐败现象包围,也能够严守法纪红线,坚守道德底线。遗憾的是,有些人唯利是图,明知不正确甚至违纪、违法之事,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心甘情愿同流合污,比如:人人都知道闯红灯过马路不文明,又很危险,但很多人乐意“凑够一撮人就过,管它红灯绿灯”,以至“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层出不穷;有些长途货车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出车祸,明明车主、货主还在现场,附近村民蜂拥而至,置受伤人员的生命于不顾,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哄抢财物。警察闻讯赶到现场,也无济于事,根本控制不住疯狂的局面。
    “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贵在坚持不懈。人生在世,会面临许多诱惑。诱惑面前不动心,身不被物役,心不被蒙蔽,看似容易做起来难,一时做到容易一世做好难。君不见,有些领导干部起初正义感十足,党旗下信誓旦旦,但随着职务逐渐晋升,权力逐渐增大,贪欲亦逐渐增强,大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最终被党纪国法制裁。君不见,少数涉密人员原本根正苗红,但工作时间一长,或抱怨职务晋升慢,或嫌工资待遇不够高,竟打起了国家秘密的主意,干起了出卖国家秘密的罪恶勾当,最终身陷囹圄者有之,掉脑袋者亦有之。
    在加强法治社会建设的今天,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精神,始终坚持心中正义,坚守精神家园,困境之下不妄为,诱惑面前不妄取,并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


                                                           (南沙区保密局  朱儒轩)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组织建设 > 机关文化

心当有主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