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宪法宣传日 | 让宪法走进我们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12月4日

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

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

宪法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下面跟密仔一起来看看吧!

        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关于宪法,你了解多少?

         1、我国宪法的地位是怎样的?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2、我国宪法的内容有哪些?

        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共有5个部分。分别是: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3、国家宪法日设立的意义是什么?

        设立国家宪法日,将凝聚社会共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共同遵循的行动准则。

        设立国家宪法日,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价值取向。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有助于宪法实施。

        设立国家宪法日,这项制度与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建立的国家公职人员宪法宣誓制度结合起来,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树立宪法观念,应首先要求领导干部树立宪法思维,运用宪法方式,把领导干部带头模范遵守宪法作为树立宪法思维和法治意识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可以从中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体现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宪法怎样影响你的一生?

        1.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穿过医院的走廊,一家人都沉浸在你出生的喜悦之中,你的父母已经开始幻想你长大的样子。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九条第三款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2.你六岁了,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开学典礼上,你唱着国歌,注视着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宪法第四章 第一百四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3.高考后进入大学,在丰富的课程和多样的社团活动中开启了人生的新一段旅程。后来,偶然的一则征兵宣传片重燃起你心中沉寂许久的“从军梦”

        宪法第二章 第五十五条

        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4.大学毕业,你离开校园开启了“打工人”的生活。拿到第一份工资,成了“纳税人”。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二条第一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宪法第二章 第五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5.岁月流转,你也到了退休的年龄,你每月都有退休金和养老金,生活有保障,生病也有国家帮。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四条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五条第一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来源:中国普法;人民日报:《宪法宣传周|关于宪法,你了解多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人民网:《一图了解:宪法如何影响我们的一生》;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组织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

宪法宣传日 | 让宪法走进我们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