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扭住责任 深化“两识”铸盾保密新高地
广州市举办分管保密工作领导和保密系统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月22—23日,广州市第五期分管保密工作领导和保密系统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至此,广州市保密局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期间每年一期该类办班的轮训任务。

  此次培训办班严格落实市委保密委领导“小班式”培训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培训事项具体实施和疫情安全防护措施,由广州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主任(局长)刘苑珊作动员讲话并授课,副主任(副局长)朱来山主持,课程设定涵盖当前保密工作的主要内容,授课老师既有省、市保密局的领导和宣讲老师,也有地方高校的专家教授,还有国家保密局师资库的资深保密专家,共计有市委保密委成员、市保密重点、绩效考核、列入市委保密巡察单位分管及相关领导干部,区委保密委、保密办领导以及市、区保密系统干部70余人参训,其中市管领导干部36名,参训报名人员规格为历年最高。考试采取闭卷方式,提高题目难度系数,培训达到预期效果,受到参训学员好评。

  培训以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围绕普及“两识”教育新要求开展。省保密局副局长张远文阐述新时代保密工作的特征任务、严峻复杂的保密形势,以及防范化解保密风险措施的授课,形势分析透彻,案例剖析深刻,措施解读到位,分管领导和其他参训学员听后均反映思想受到触动,认识得到提高,进一步增强了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西北工业大学国家保密学院客座教授、原西安市国家保密局副局长宋建军阐述实行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原因、机关单位党委(党组)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主体责任,以及机关单位贯彻执行保密法律法规主体责任和需承担保密法律责任的授课,参训学员听后均反映收获很大,有用、管用、实用,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保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广州大学网络空间技术研究院田志宏教授阐述人工智能安全防护、潜在威胁和应对策略的授课,语言简明风趣,讲解通俗易懂,描述引人入胜,培训同时组织播放了反映网络安全的保密教育片和保密微电影,参训学员听看后均反映开阔了思维,拓宽了视野,增进了见识,进一步增强了创新意识和时代意识,加深了对前沿知识的领会和认识。

张局授课2.JPG

图1 张文远同志授课


宋局授课1.JPG

图2 宋建军同志授课

田院长授课.JPG

图3 田志宏院长授课

  培训围绕落实“1333”总体工作思路,更加精准传导保密管理新要求。市保密局局长刘苑珊结合广州市近年发现和查办的涉密线索和案件,从“坚决守住‘三不违’底线,做保密工作明白人”和“牢固树立‘四保’意识,确保我市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安全”两个方面,综合阐述了广州市开展保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一方面重点解读定密管理、涉密人员管理和网络保密管理知识和内容,深刻剖析保密管理源头性、关键性和根本性问题,有效传导保密管理“人防”“物防”“技防”要求。另一方面深入解读广州保密工作主要任务和总体思路,深刻阐述了保守秘密的重大意义,落实保密工作责任的基本内容,以及依法依规加大保密工作问责力度的主要举措。再次强调要落实好市委保密委“1333”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为牵引,树牢“抓基层、强基础、保基本”工作理念,突出“定密管理、涉密人员管理、网络保密管理”工作重点,持续推进“保密‘两识’教育全覆盖、保密技术防范基础装备配备全覆盖、保密检查全覆盖”工作模式,切实做到训用结合、训用相长。

  培训围绕破解工作秘密管理难题开展,努力满足当前保密管理现实需求。广州保密工作宣讲团成员、市保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刘欢讲授中央保密委工作秘密管理有关规定,重点解读《广州市工作秘密管理指引(试行)》,通过阐述工作秘密的概念与管理依据、工作秘密的确定、工作秘密的管理以及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有效深化对保密工作新领域、落实好工作秘密管理、疫情期间保守好疫情敏感信息重要性的认识。参训学员反映,虽然广州市于疫情期间出台一系列加强工作秘密管理的指导性文件,为全市机关、单位印发了加强工作秘密管理的“示范版本”,但听了本次培训的深度解读更管用。通过培训,参训学员均表示要始终强化保密意识,切实在工作中“学保密、懂保密、抓保密”,确保保密工作“有人管、有人干、干的好”。

  开展保密教育培训是保密法规定的行政行为,也是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的、直接的常规手段。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启动年,国家保密局在征求“十四五”保密事业发展规划建议中对培训工作提出了专门要求。广州市将根据“十四五”规划安排,拟继续认真举办好分管保密工作领导和保密系统干部培训,同时继续深化“十四五”期间的保密教育培训工作。

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文:刘道广      图:宋  爽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扭住责任 深化“两识”铸盾保密新高地
广州市举办分管保密工作领导和保密系统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