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对密点标注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正所谓“没有定密就没有保密”,定密管理位于保密“三大管理”之首,是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随着各级各部门的保密意识不断增强,密件也在成倍增加。以区某部门为例,仅最近一年收到的各级秘密文件就有近千份,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需要相应制定有关文件或工作措施,导致大量密件派生,日常管理难,泄密风险大。长期面对大量的本不该是密件的“密件”,也让各级党政机关、单位十分无奈。

  从去年底开始,我们悄然发现部分市直部门的秘密或内部文件进行了密点标注,这要归功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展的密点标注试点工作。作为基层保密干部,初看十分兴奋,这意味着可从源头上有效压减秘密文件产生数量,减轻管理压力,降低泄密风险,避免国家行政资源的浪费。再看信心倍增,这是保密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定密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水平的必然之策,定能大大提升定密管理水平和保密工作效能。然而从试点到全面铺开还有一段艰辛的路要走,对此,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充分发挥保密部门的指导引领作用

  保密行政部门是密点标注工作的牵头部署和推广实施部门,是该项工作的指挥者和领路人。一方面应进一步制定完善密点标注工作办法和相关文件,明确具体程序,建立规范有效的工作流程和机制;另一方面要选好突破口、找好切入点,紧紧抓住试点工作这个“牛鼻子”,做好日常积累,及时归纳梳理好的经验做法,以试点工作的成效促进和带动全面工作,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同时要以应经常性的研究讨论推动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找准对策办法,以定密培训为契机,提高定密责任人、承办人规范定密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形成保密部门牵头、业务部门主抓的良好局面。

  大胆而谨慎开展工作

  密点标注是保密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创新举措,没有现成经验可循,需要试点单位和相关人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开拓进取的勇气进行大胆实践探索。然而密点标注工作又是一项政治性、法规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害全局。这就要求密点标注工作要严格遵循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做到“出新不出格”“前进而不冒进”;又要遵循密点标注和解密工作规律,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明确的主体、条件、程序和要求开展工作,不能以创新为名搞随意突破,更不能以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特殊性为借口突破法律禁区。

  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

  密点标注难,难在保密事项范围的确定。尽管有国家秘密事项一览表可对照,各级各部门也应按要求制定工作秘密事项一览表,但在工作实践中还是会出现各类情况。有的整体内容涉密,无法区分密点;有的同一个事项中涉及多个密点,且密级、保密期限不同;有的上级来文并未标注密点,相应派生的文件在密点标注上无从下手。开展密点标准,仍需抓住秘密事项范围确定这一关键点和突破口。一方面应制定相应的措施机制,从上至下不断规范完善秘密事项一览表;另一方面,面对内容重要,但又难以对照标注密点的文件,要避免仅凭感觉判断,应客观分析该项工作内容是否包含了构成“密点”的信息,对文件内容里的重要事项进行信息分解,将有关信息进行分类、组合和识别,从而确定如何标注。

海珠区保密局 彭丽莉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对密点标注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