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区、县级市党政内网保密管理
工作的要点和基本工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0-05-17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期,市委、市政府及市党政内网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下发了有关市党政内网的系列管理文件,包括《广州市党政内网管理规定》、《广州市党政内网接入单位网络与应用建设指南》以及有关密码设备的管理规定,对我市党政内网的建设和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指导意见。如何根据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地做好区、县级市党政内网的保密管理工作,是摆在区、县级市保密工作部门面前的紧迫任务。
    党政内网是我市党政机关内部信息汇集交流、上传下达的涉密信息系统,是为领导决策服务的内部办公系统,建好用好党政内网意义十分重大。区、县级市党政内网是市党政内网的下属子网,是市党政内网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份,保密部门应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与信息主管部门合作,共同搞好区、县级市党政内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首先,应提高对建设党政内网的认识。目前,我市各区、县级市党政内网(原先叫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极不平衡,有的区已基本建好了内、外两套网,并在内网开发了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发挥了内网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作用;有的区没有在全区全面建设党政内网,只在重点涉密部门局部建了党政内网,以满足涉密应用的需要;有的区趁搬迁新址的时机,全面铺设了内外两套网线,为将来建设党政内网打下了基础;有的区原已建好了内外两套网,但由于内网没有开发应用,未能发挥内网的作用,后又将内网移作他用;有的区至今不建内网,仅设几个点应对市里的几个应用需求。由此可见,落实市里的文件精神,建设好党政内网,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要认识到建设内网是提高办公效率,为领导决策做好服务;要认识到建设内网是为防范来自互联网的各种窃密攻击,确保内部信息安全保密;要克服建两套网是浪费资源的思想,正确认识我国电子政务总体规划的精神,正确认识我国信息安全的总体战略;要克服谈“密”色变的情绪,一谈到“涉密”、“密码”就认为责任太大,不“涉”为好,不愿建内网,不愿配密码设备,造成在政务外网上敏感事项、涉密文件随意处理的情况,产生极大的泄密隐患。应正确地了解和认识涉密网络和涉密设备,加强保密管理,借鉴有益的经验,建设好党政内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其次,应认真研究开发党政内网应用系统。建设党政内网,不是为建网而建网,而是应该围绕着应用系统来建网。区、县级市党政内网不但要满足市党政内网的应用需要,更重要的是要依托党政内网开发自己的应用系统。区、县级市建网是可以依靠区、县级市的信息部门在全区、县级市范围内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全区的综合治理、经济发展、社情舆情、突发应急、维稳治安等等需求都可以归纳梳理,统筹整合,本着积极进取、探讨务实的精神,是可以开发出适合本地区情况的内网应用系统的。应该说,区、县级市党政内网开发应用系统是有特色、有优势的。
    区、县级市保密部门,一般是办公室的内设部门,有的与机要部门合署办公,推动协助信息部门搞好党政内网建设责无旁贷。在积极推动本区、县级市党政内网建设方面,应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参与本区、县级市党政内网规划、开发、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立足于做好安全保密方面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二、熟悉掌握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的各项要求和建设标准,依据市党政内网管理文件的要求,正确指导本区、县级市党政内网建设和管理。
    三、在方案设计、工程招标、工程实施、项目测评验收各个环节把好关,及时与市保密局技术办联系,取得技术办的协助,共同做好党政内网的建设工作。
    四、及时建立党政内网安全保密管理体系,从人员管理、信息管理、网络管理、设备管理、存储介质管理等几个方面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保证党政内网安全稳定运行。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区、县级市党政内网保密管理
工作的要点和基本工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0-05-17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