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着力抓好市委办公厅保密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0-05-19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09年,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着力抓好保密管理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服务和保障作用。
    一、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保密责任制
     一是重视学习贯彻文件精神。2009年初,召开了办公厅保密工作会议,学习了市委常委、秘书长、保密委主任凌伟宪《在市委保密委会议上的讲话》和副市长、市委保密委副主任陈国《在全市保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关于中保委、省保委、全省保密局长和市委保密会议精神的传达提纲》。时任市委副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办公厅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长邦提出了“加强保密防范思想教育、加强保密工作管理和加强计算机涉密信息管理防范工作”的要求,并强调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强化党政机关的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管理;坚持“积极防范,突出重点,既确保国家秘密,又便利各项工作”原则;加强涉密信息管理,消除泄密隐患;统一思想认识,重视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保密检查,确保计算机和移动U盘使用安全。6月中旬,为配合全市开展党政机关保密检查,组织学习贯彻全市党政机关保密检查动员大会精神,并根据《地方党政机关保密检查目录》组织开展保密检查工作。12月8日,召开了以落实党政机关保密检查整改为主题的厅保密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徐少华在省领导办公室保密检查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市保密局对市领导秘书办公场所保密检查的主要情况。办公厅副主任、厅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湘就做好办公厅保密工作和研究如何做好领导办公室保密工作强调了4点意见:一要进一步强化保密观念,提高保密意识;二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三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硬件建设,保障和完善信息网络保密工作;四要进一步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厅内各部门领导干部非常重视保密工作,认识到保密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息息相关。政务处室的主要领导主动担任本单位的保密责任人,严格按党政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要求,认真接受保密监督,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厅保密办指导本部门开展保密工作。按照《广州市保密重点单位保密工作管理标准》的要求,在制定厅保密工作要点基础上,认真制定和部署全年各阶段保密工作,指导全厅开展经常性的保密工作,努力做到“业务工作做到哪里,保密工作就管到哪里”。
    二、认真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组织学习保密文件精神,履行职责。在厅工作总结和保密工作会议上,厅领导郑重强调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保密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章办事,依法办事,从思想上筑牢保密观念。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五个切实加强”,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对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办公厅领导对做好保密检查的批示,使我厅的保密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组织参与市保密宣传教育活动月。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学习中保委、省保委2008年泄密案例通报,安排人员参加市党政机关保密检查动员大会和选派技术人员参加保密检查技术培训等工作。为增强法纪教育的针对性,提高全厅干部职工保密意识,转发了市保密局的保密教育资料,组织编印了《保密法规学习资料》和《保密工作基础知识(一)(二)》,并为全厅干部和涉密人员订购了国家保密局编印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密须知》。
    三、努力规范保密管理工作
    一是健全保密组织机构,继续发挥保密组织的监督作用。办公厅坚持保密组织机构人员随缺随补的规定,视厅内一些处室部门保密责任人和兼职保密员岗位调整情况,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保密业务培训。增强保密工作计划性,紧紧抓住工作重点,年初厅保密工作会议后,随即制定了全年的保密工作计划,工作重点主要放在日常规章制度落实和做好重大节假日以及大、小会议期间的安全保密工作的宣传教育,计划好全年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宣传教育学习。下半年的保密工作会议,针对市保密检查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办公厅保密工作的正常运转。日常的保密业务工作,在做好日常收发文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抓好中共广州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等多个重要会议文件的发文和保密工作,并努力为基层解决相关的保密规定和保密业务等问题。
    二是严格定密工作管理规定。各单位都能按照文件定密要求,遵守市保密局制定的《国家秘密文件定密申报表》规定做法,办理相关手续,特别经过2009年保密检查,对产生密级文件或资料都比过去慎重,预防文件或资料定密过高或漏定工作做得比过去细致,做到不符合定密规定的文件或资料决不定密,有效地遏止定密过多、过宽的做法。
    三是对国家秘密事项实施动态管理。包括《2009年度产生国家秘密事项统计表》、《2009年度收到外单位国家秘密统计表》、《历年产生国家秘密事项汇总表》调查统计等工作。
    四、扎实开展保密自查自纠工作
    年初,按市保密局的要求,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定保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和任务。从6月下旬到8月底,组织厅内各单位对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办公网使用情况和涉密载体清理及部门保密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开展了拉网式检查和自查自纠,并在9、10两个月进行了巩固式检查。这次保密检查有如下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亲自组织,靠前督战,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保证工作有序展开;二是团结协作,保密责任人、兼职保密员和信息化联络员积极、主动配合开展工作,使这次检查得以顺利开展;三是排查到底,严格把关,自查自纠工作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四是完善和修订各项保密制度,细化保密工作的管理;五是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11月17日,组织市领导秘书保密学习会,进行保密教育。12月8日,孙湘副主任在厅保密工作会议上提出,办公厅保密检查不定期开展,检查工作一直延至2010年亚运会后。
    五、完成了《保密承诺书》签订工作
    2009年,根据市委组织部、市保密局、市人事局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4个部门联合发出的《转发关于组织开展保密承诺书签订工作的通知》要求,厅保密办结合办公厅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委办公厅保密承诺书签订工作实施方案》,重新签订了保密承诺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着力抓好市委办公厅保密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0-05-19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