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规范保密管理 服务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0-05-20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09年,广州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行保密管理职能,为推动广州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维护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了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一)领导高度重视。市检察院党组十分重视保密工作。王福成检察长在党政机关保密检查的请示件上批示:“严格检查,杜绝隐患”,亲自带党组成员深入机关部门检查保密,查找问题隐患,督导工作落实。
   (二)健全保密组织。针对保密委有的处长成员因工作调整又一时难以补缺的情况,为确保工作落实,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分工1名副职行使保密职责。强化保密组织效能,实行“三级”领导干部保密责任管理体系,形成“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制度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签订保密协议。全面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同干警员工签订保密人员协议书。具体做法:一是明确签订范围;二是进行三级涉密等级界定;三是划分保密、干部部门职责;四是实行备案管理。
    二、加强保密培训,提高保密工作技能
   (一)组织保密岗位培训。组织6名专(兼职)保密员参加市保密局举办的保密岗位培训班。参训人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刻苦学习保密专业知识,通过保密岗位测试,均取得了上岗证书,受到了市保密局的好评。
   (二)参加技术检查培训。市检察院保密委按照市保密局通知要求,派我院出1名技术处人员到广州市公安局民警培训中心参加全市党政机关保密技术培训班。
   (三)参加综合业务培训。为适应检察工作发展的需要,提高保密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更好地服务检察大局,市检察院分别组织二批两级院人员分赴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参加综合业务培训。
   (四)参加市保密学习会。为抓好保密宣传教育活动的贯彻落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保密委主任陈思民、保密办专职副主任钱光泽两名同志参加了全市保密教育学习会。
   (五)组织入职干部培训。对全市检察机关60名入职干部进行了为期半天的保密知识培训。这次培训分析了当前保密形势的新变化,学习了保密工作基础常识,对做好检察机关保密工作提出要求。
    三、重视保密教育,筑牢干警思想防线
    一是注重保密教育制度化。结合开展党政机关保密工作检查,专门制定保密教育实施方案,对保密教育内容进行细化分类,结合检察特点,形成制度规定,注重教育效果。
    二是注重保密教育日常化。采取在办公网络开设“保密之窗”专栏、在办公场所设立保密宣传板报、在办公办案电脑、电话及文件柜等保密载体张贴保密警示语等,把保密安全教育纳入检察队伍教育体系,定期邀请市保密局领导及专家学者进行保密安全讲座。
    三是注重保密培训长效化。通过引导干警学习《保密法》、《保密手册》,组织保密知识演讲、知识竞赛、问题答卷,印发保密资料等形式,增强保密警觉性;把保密安全培训作为机关干部入职培训的重要科目;对办案人员、部门内勤、文秘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集中专门培训,让大家熟练掌握有关保密工作要求。
     四、突出工作重点,确保保密工作落实
   (一)实行保密工作目标管理。按照《广州市保密重点单位保密工作管理标准》的要求,保密委同本院重点涉密部门部位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对重点涉密人员进行资格政审及工作考评,确保保密目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办公环境技术检测。根据王福成检察长要求,为确保办公环境安全,邀请市保密局和市国安局对我涉密重点部门部位的办公环境、设施设备以及工作用车进行了安全检测(未发现可疑问题)。
   (三)领导带队检查保密工作。王福成检察长带党组成员检查了各部门保密环境及保密管理情况,提出了改进意见。根据检查工作意见,分管副检察长陈思民及时召集工作会议,讨论解决方案,提出要求并形成专项检查会议纪要,明确视听资料移交时限,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配置密码文件柜,强化了保密基础设施建设。
   (四)扩大保密宣传教育影响。为进一步拓展检察网络教育平台,丰富保密知识教育内容,在“保密专栏”中增加了保密法规、保密在线、保密教育、保密须知、法案纵横等5个子目录,动态地进行保密宣传,取到了良好的保密法制宣传效果。
   (五)加强新建部门工作指导。陈思民副检察长对案管中心的建设高度重视,分别就“案管中心”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六)组织党政机关保密检查。从6月中旬至9月底,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保密安全大检查活动。一是动员部署;二是印发保密检查通知;三是下发实施方案;四是发布保密工作指引;五是组织部门保密自查和技术抽查。
   (七)加大投入保密硬件设施。2009年我院投入10多万元为机关购买了一批“移动存储安全交换中间机”、“内网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客户端移动存储管理模块”和“保密安全U盘”,所配设备实行软件系统备案管理,从源头上解决了U盘交叉使用问题。
   (八)涉密载体管理得到加强。我院所有专网机都按市委保密委要求安装了违规上网监管软件。全院涉密笔记本电脑实行统一编号,归口管理。明确规定涉密计算机和非密计算机不得公私混用。所有互联网台式电脑实行严格物理隔离和专线联接措施,并明确相关管理责任人。
   (九)保密通联工作成效明显。在市保密局召开的2008年度广州市《保密工作》、《保密之声》通联工作表彰会上,我院荣获全市通联单位鼓励奖和优秀文稿奖两个奖项。我院已连续3年获得市保密工作通联单位和个人的多个奖项。
    五、严格审批程序,提升技术防范水平
    我院严把信息安全保密关口,要求有关部门,凡承接我院涉密工程的单位,应由保密部门审核,并报市国家保密局批准备案,严格审批程序,严守安全规定,杜绝安全隐患。强调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从落实信息安全“五禁止”规定上下功夫。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切实抓紧网络信息安保工作;二是从加强涉密计算机违规外联监管上下功夫。要求所有涉密计算机都要按规定安装监管软件,切实把所有涉密计算机纳入监管范围;三是从做好保密技术设备强制配备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广州市保密技术工作“十一五”发展规划》要求,把发展保密科技、增强保密技术装备、提高保密技术发现能力和查处能力,作为保密工作发展的突破口,逐步配备适应现代办公设备保密检查的技术设备,做好应用和管理工作,消除移动存储介质交叉使用带来的泄密隐患,确保信息保密工作安全。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规范保密管理 服务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0-05-20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