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赴外地考察保密测评工作的
情况分析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0-06-21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0年1月18日至23日,广州市保密局技术办协同市科信局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赴湖北、上海、天津等地,学习考察涉密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测评分中心的建设情况和业务开展等情况。
    从三地基本情况来看,上海市分中心无论是发展意识,软硬件设施,还是测评业务量,都处在全国前列。
    上海市政府、市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安全测评工作。市领导多次亲临测评中心指导工作(包括徐匡迪前市长、现任韩正市长和杨雄副市长),上海测评中心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同时,测评中心抓住时机,努力创业,赢得了过去10年的发展辉煌。
    上海测评中心按照“一个测评平台、资源共享、多方授权、服务各方”的测评模式建设、经营和管理。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上海市测评中心成为上海唯一一家公共管理信息系统安全测评机构,将公共管理信息系统安全测评的多种资源进行汇集,通过多个管理部门的授权,为各方服务,避免因公共信息系统多头管理,以致资源难集中、监控不到位和公共资源重复投资等不利因素。建成一个测评平台(上海测评中心),形成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的安全评估、公安部门的等级保护测评、保密部门的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测评和密码管理部门的商用密码产品质量检测等多方共享测评平台资源的良好局面,既保有了各类专业人才队伍,又实现了人才复合建设目标,消除了各方业务独立管理时的盲点。
    上海测评中心的发展,人才队伍的稳定发展是关键。从创业之初的5人到目前的62人,10年间未流失过一个人才。上海测评中心在稳定人才队伍上下功夫、想办法。主要体现在人事管理和薪资福利上不搞歧视,实行全员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中心员工,不论编内编外,统一实行岗位聘任制,按照同工同酬原则,统一进行绩效考核,总体待遇处于上海较高水平,保障了技术团队的稳定。中心采用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种结构组合制,基本工资配比轻,绩效工资配比重的模式,既保证达到基本工资国家标准,实现基本工资基本保障目的,又兼顾到工作实绩的绩效考核,促进事业发展和个人绩效创收目的,调动管理人员、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湖北省分中心受编制和财政资源的局限,在人才队伍建设、综合用房和专用设备配置等方面相对比较紧张,但该中心思想未受约束,积极开展涉密系统分级保护测评工作,并取得可喜成绩,不仅完成本省测评任务,还协助完成重点军工企业进行分级保护预测。
    湖北省保密局领导高度重视保密测评工作,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局领导亲自参与报告审核。分中心着眼长远发展,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采用任务驱动模式,使新人快速成长。不仅如此,湖北省保密局还意识到湖北省分中心的不足,正逐步加强分中心的建设,近期已完成扩编目标。
    从硬环境建设上来看,天津市分中心处于领先位置。天津市保密局高度重视涉密分级保护测评工作,不仅在硬环境上舍得投入,在编制紧缺的情况下,安排局机关和市保密检查中心技术人员参加国家中心举办的涉密系统测评培训班,受训人员多达11人,多人取得高级班毕业证书。从交流的情况来看,天津市分中心注意拓展业务和科研工作。利用场地硬环境优势,天津市分中心开展涉密设备维修和科研工作,聘用高级研究人员担纲技术研发工作。
    综上所述,三地分中心的发展都结合了各自的工作实际,反映了各自的特点,给予我们如下启示:
    1、领导重视是中心筹建工作的重要保障。上海市分中心在市领导重视下,稳健成长,业务迅速发展。天津市保密局领导高度重视,天津市分中心得以在硬环境上独树一帜,综合用房面积超过局机关。湖北省保密局领导高度重视,实现人力资源、综合办公用房和专用仪器设备资源的高度复用,并很快形成战斗力,完成多个测评任务。
    2、保密测评大有可为,快速形成测评能力是当务之急。通过考察,我们看到了涉密信息系统测评工作的广阔前景,保密测评需求旺盛。我市涉密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保密测评需求更加迫切,这要求广州市分中心要加快筹建工作,尽快形成测评能力。目前我省有三家分中心正在筹建,广州分中心筹建的进度已落后于广东省分中心和深圳市分中心,国家局希望广州能尽快赶上进度,尽快授牌,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快筹建工作。
    3、充分保障人力资源、构建高素质、稳定、专业的测评技术团队是测评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上海分中心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在测评领域开展好业务,必须要有稳定、专业、高素质的技术团队。上海分中心62人,其中有50多位为专业技术人才,而且从筹建至今,团队未流失一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努力的方向。
    4、实事求是是中心筹建的基本要求。湖北、上海、天津三地分中心的筹建和业务开展经验告诉我们,努力争取各方资源是分中心筹建的首要步骤,实事求是是建设分中心的基本要求。上海测评中心的分步发展、湖北省分中心的融合发展和天津市分中心的适度超前发展都反映了实事求是这一要求。
    5、高瞻远瞩、积极进取是分中心发展的希望所在。正是因为高瞻远瞩和积极进取,使得上海测评中心开创性地开展信息安全测评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涉密系统分级保护测评工作;使得湖北省分中心完成了资源整合、找到测评工作的突破口,实现业务和发展双赢;使得天津市分中心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测评硬件环境,为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赴外地考察保密测评工作的
情况分析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0-06-21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