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依法治密,科学发展——在新修订的《保密法》学习讨论会上的发言黄伟光

发布时间:2010-07-22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广大保密干部盼望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终于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签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十八号主席令。新《保密法》自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保密战线上的一件大事。
新《保密法》是我国20多年来保密工作成功经验与当前保密工作新的形势和任务相结合的产物,是无数保密工作者心血浇灌的结果,是全国保密工作者及其关心支持保密工作的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晶。新《保密法》的贯彻实施,必将在我国乃至世界上引起极大的反响,必将推动保密工作新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在学习新《保密法》的过程中,联系多年的工作实践,深深体会到其中5方面的特色:
    1、合二为一,开拓创新。新《保密法》不但将原《保密法》和《实施办法》的主要精华吸收进去,表述更加准确、条款充实;而且,新增的内容更科学,操作性更强,与时俱进,更具时代气息。
    2、依法行政,科学治密。新《保密法》将依法管理国家秘密以法律形式予以确立,保密方针更加明确,国家秘密概念更为清晰,保密范围更为准确,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职能更为具体,保密工作者能够更加理直气壮地依法对国家秘密实施有效保护。
    3、操作性与前瞻性相结合。新《保密法》既是总结吸收了我国保密工作理论和实践成果,修订的幅度虽然比较大,但是都是可操作的,如定密制度、法律责任等;又吸收和借鉴了国外保密法制建设的有益经验,在人员管理、信息、网络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管理方式和工作制度。
    4、公开与保密辩证统一。新《保密法》充分体现了信息资源合理利用和依法公开信息的辩证统一,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互为补充,既较好地起到了保重点、保核心秘密的作用,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5、网络管理,重点突出。今天,《广州日报》撰文《网络发现泄密要上报——不需要继续保密的应当及时解密》,从另一个侧面来解读该文,就是社会舆论比较关注的是网络保密和公民知情权问题。新《保密法》适时地加大了对涉密信息网络管理的力度,提出了分级保护、涉密信息系统保护、网络管理等新的制度和措施,重点加强了对网络保密管理。
    其次,我在学习中还强烈地感觉到,原《保密法》实施以来,在保密战线上的一些难点和热点问题,在新《保密法》中,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5方面:
    1、完善了国家秘密的确定、变更和解除机制,缩小了国家秘密范围;完善了定密权限、定密监督等制度,从制度和程序上较好地解决了“拍脑袋”定密和定密工作“一定终生”等难点问题。
    2、通过建立定密责任人制度、解密审查制度等,依法加强对国家秘密的保护,不但较好地解决了信息保密与信息公开这个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而且,更好地体现了“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便利信息资源合理利用”的原则。
    3、强调了保密工作的国家秘密受法律保护、依法管理等原则。明确保密部门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有利于保密依法行政,解决了保密部门长期困扰的“执法主体”不明确等问题。
    4、明确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规章制定权和保密宣传教育、泄密案件查处等职能,以及对在保密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获取、持有的国家秘密载体,予以收缴等权,有力解决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执法难的问题。
    5、通过确定涉密人员分类管理原则、建立定密责任人制度等,为解决当前涉密人员流动性增强、流向复杂和定密主体宽泛、定密责任不明确等突出问题提供了法律支持。
此外,还有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措施等,较好地解决了当前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使用中违规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从而造成泄密等难点问题等,在这不一一列举。
总的来说,新《保密法》涵盖面广,内容充实,可操作性强,是我们依法开展保密工作的“尚方宝剑”。新《保密法》的颁布和实施,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国保密干部的工作热情,必将进一步推进依法管理国家秘密工作,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保密工作新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宣传贯彻新《保密法》为契机,团结奋进,依法治密,为我市保密工作的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依法治密,科学发展——在新修订的《保密法》学习讨论会上的发言黄伟光

发布时间:2010-07-22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