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发挥保密效能监察对企业的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0-08-30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随着广州市地铁线网的大发展,广州地铁总公司的人数及管理都达到一定的规模,加之计算机及其网络和其他办公自动化设备在工作中全面普及,面广、人多、涉密事项多使泄密风险越来越大。为确保企业保密工作安全可靠,广州地铁总公司运营事业总部在2009年实施了保密效能监察立项工作。
    一、保密效能监察主要做法
    (一)成立保密效能监察项目工作组。由分管领导担任项目负责人,部门经理担任工作组组长,各业务工作人员担任组员。
    (二)明确保密效能监察项目目标。1、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各项保密规章制度,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2、建立、健全保密工作网络,落实责任制、问责制,做到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协调发展;3、保密工作教育宣传普及率达到100%,提高全体员工的保密意识;4、公司保密管理工作达到制度化、网络化、规范化,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办公环境。
    (三)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加强公司保密工作的调查研究和分析摸底,以加大对项目运作过程进行控制、检查、考核的力度为目的,制定计划,以便对保密管理实施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采取改进措施,改善管理,提高效能,确保项目的高效、高质、有序运作,使公司保密工作实现制度化、网络化、规范化。
    (四)组织效能监察实施。对书面文件、邮件、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的保密检查,包括对公司所有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查杀病毒等,排查泄密隐患。还在检查中对员工当场培训计算机信息系统防病毒等专业知识,及时解答提问并跟踪反馈培训后的效果,并协调处理相关问题。通过保密培训,较好地提高了各级专兼职保密员的业务水平。
    (五)完善效能监察管理制度。制定《运营事业总部保密管理规定》,建立长效机制。明确公司保密工作网络和各级领导的保密工作责任,为公司保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依据,形成业务工作与保密工作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线网的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我们的体会
    保密工作效能监察项目的实施,使公司保密管理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回首项目实施过程,我们的体会是:
    (一)保密工作要常抓不懈,包括节假日期间。通过多年的保密工作实践,我们清楚认识到在各种节假日期间尤其要加大对保密工作的监督检查,提前做好防范与检查工作,防止节假日期间保密意识松懈,防患于未然。
    (二)应寻找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2009年公司保密工作紧紧围绕“迎亚运,保开通,促改革,创文明”这一主线和大局,统一思想、服务大局,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突出重点,加强保密要害部位的管理,督促、检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抓好预防工作,确保地铁安全运营,做到保密工作安全可靠,真正做到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协同发展。
    (三)应做到业务工作与保密工作统筹兼顾。企业生产经营是长效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天天实施,每时操作。而保密工作具有特殊性,投入的人力、物力只占企业的较小比例,在保密工作正常开展过程中不容易为人所察觉,保密工作开展的重点是人的理念和认识。保密工作的理念和认识树立且牢固了,遵章守纪则能自觉和主动。自觉和主动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所以全面协调保密工作的持续开展,统筹兼顾,使保密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形成效能监察长效机制。这样,我们的保密工作定将取得应有成效。
    保密效能监察工作持续了一年,在保密效能监察工作开展期间,杜绝了泄密隐患,没有发生泄密事件,避免了因涉密事件给企业工作带来被动。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保密工作效能监察还需常抓不懈,我们坚信,有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各单位的鼎力配合,保密工作效能监察会更加深入地开展,收到更多的成效,也必将对公司的改革、发展、稳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发挥保密效能监察对企业的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0-08-30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