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两破两立三注重 增强保密技术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14-07-25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随着我市电子政务内网和涉密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工作的深入,各单位在开展保密技术防护管理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与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与挑战,坚持不懈开展保密技术培训是有效途径之一。通过近两年的讲授实践,我觉得要讲授实践强、又高度综合保密技术培训的课程,必须通过“两破两立三注重”,着力在观念养成、技术运用和能力提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所谓“两破两立”,即打破当前保密工作中存在的传统认识,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保密工作观念。
    一是打破保密技术就是技术保密的认识,树立技防人防并重的观念。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单位仍然存在“保密就是搞技术,技术上去了,保密就实现了”的认识误区,为求效果盲目上设备,而忽视了机制建设和人员管理。殊不知,近年大量失泄密事件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做好保密工作不能只做“装备派”,在提高技术设备防护能力的同时,更要加强人员的管理。在保密技术培训中,可以从分级保护的管理要求切入,结合典型案例,引导培训对象树立起“人防”与“技防”并重的正确观念。一支合格的保密队伍既要有过硬的技术,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态度,这才是保密技术培训要实现的根本目标。
    二是打破保密管理妨碍日常办公的认识,树立居安思危的观念。由于近年设备采购、使用和维修等环节操作不当造成失泄密案例较多,各单位对涉密办公设施设备采取了非常严格的“保护”措施,人为增加了办公操作环节,引起了一些抵触情绪,认为保密工作降低和妨碍了办公效率。实际上,安全与便捷并不对立,严格的工作机制是解决信息安全保密问题的必由之路。涉密人员必须要主动适应保密工作带来的约束性影响,提高应用信息化办公设施设备的技能,避免因不适应、不熟悉保密技术手段而影响工作效率。保密技术培训在讲技术、讲应用的基础上,更应当着重培养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使其深刻认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
    所谓“三个注重”,即注重从三方面入手改变保密技术培训工作现状,提高教育培训成效。
    一是在对象覆盖上注重“不留死角”。党政机关的保密培训对象多为领导干部和保密干部,技术人员参与培训的情况较少。而在实际工作中,技术人员在一定情况下也是涉密人员,特别是在服务外包的大背景下,技术人员在系统维护管理中接触涉密信息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样存在一定的泄密风险和隐患。因此,将技术人员纳入保密培训范围十分必要。保密干部熟悉法律法规,但技术操作水平不高;技术人员掌握保密操作技术,但保密意识不强。只有将保密干部与技术人员统一纳入培训,坚持分类指导,才能使涉密人员文武兼备,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二是在内容设计上注重“新旧交替”。保密技术培训的目的在于强化保密意识,提高培训对象对保密工作形势和新政新规的预判分析能力。因此,培训内容应当避免老生常谈,而是要结合国内外保密工作的最新动态,以及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培训对象的需求予以完善,做到推陈出新。在形势教育时,将“维基揭秘”、“棱镜计划”等热点事件充实进去,突出当前窃密主体多元、领域扩大、手段先进、目标具体的外部严峻形势,以增强保密教育的时效性。同时,要指出一些单位在内部管理上存在的制度不完善、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等隐患,突出危害的严重性,以增强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案例分析时,要注重正反结合,既要通过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也要通过反面案例发挥警示作用,特别是同行业、同系统的案例更具说服力,突显“身边事”对“身边人”的教育效果。
    三是在方式运用上注重“动静结合”。目前的保密技术培训授课多以分析式的静态讲解为主,虽然PPT课件制作规范,当中不乏图片,但还是容易出现“台上不停讲、台下不爱听”的情况。为进一步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和培训效果,在授课方式上可以尝试多一些动态元素,例如增加实战性的演示环节,模拟网络系统受到攻击的情形,增强培训对象对网络泄密的感性认识,从而提高做好保密防护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可以根据授课内容适当安排“交流式”互动环节,而非简单的“提问式”互动,即对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现场答疑解惑,便于培训对象共同借鉴。               
                    

                                                              (市局技术办 宋宇明)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两破两立三注重 增强保密技术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14-07-25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