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对保密工作基本问题课程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9-02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参加广州保密工作宣讲团以来,我负责了《保密工作基本问题》的讲义编写、PPT制作、课程讲授和课后总结反馈。《保密工作基本问题》应该讲哪些基本问题、怎样讲深讲透、怎样达到预期效果,是一个必须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结合我在岗位培训班、全员培训市直班和区县班的授课实践,将一些思考与大家共同分享、研讨,更好地推动保密基础课的课程建设。
    一、备课:兼顾全面与重点

   (一)讲义内容兼容并包、全面详尽
    我局开展岗位培训十多年来,《保密工作基本问题》一直是基础课程之一,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已形成了基本框架,我局每年在此基础上根据新要求、新任务修订。2014年开展全员培训时,国家保密局组织编写了《保密工作概论》,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保密工作的历史经验、基本规律,是保密工作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提升,这些内容是广大保密干部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必备知识和技能,为授课提供基本依据。
    保密工作是一整套包括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科学技术、监督检查等方面在内的独立完整的专业知识体系和管理体系,设计《保密工作基本问题》内容框架时,一方面考虑到保密岗位培训授课内容有其针对性,有必要将其纳入进来;另一方面,今年3月,实施条例已经颁布实施,学习贯彻条例也是宣传教育的重要工作。结合这两方面内容,我对此课程的框架提出了基本设想。一是将《保密工作概论》的第一章《保密工作基本问题》和第四章《保密宣传教育》整合,包括了保密工作的对象和内容、保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保密工作的方针、原则和体制,在保密工作的主要任务中融入保密宣传教育内容;二是吸收保密岗位培训经验,增加了保密法制建设、保密工作责任制等内容;三是根据实施条例,增加了实施条例内容的讲解;四是结合《保密工作》刊载的《光辉的足迹——红色保密90年》,将保密工作的优良传统作为课后阅读内容。
   (二)举要去芜,侧重突出重点工作
   《保密工作基本问题》的讲义内容不少,但授课时间不长,通常都在一小时以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讲完以上内容,不可能平均分配时间段,必须找出重点工作讲深讲透。在宣讲团备课会上,局领导审查了此课程的PPT框架后,提出应该将重点讲授的内容集中在保密工作体制、保密法制建设、保密工作责任制和保密宣传教育上来。
    栗战书同志在全国保密工作会议中提出做好保密工作要增强四种意识:一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二要增强进取意识,聚焦重点难点,强化定密、网络、涉密人员这“三大管理”,特别是规范和严格领导干部、核心重要岗位涉密人员管理;三要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加强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四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党的领导,发挥保密委员会作用,抓好责任制落实。按照栗战书同志提出的要求,在授课中做好相应内容的深度解读和强化,一是在“保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中强调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科技等安全的重要基础,提高保密干部的警惕性;二是具体讲解实施条例修订增加的内容,同时介绍我市贯彻实施条例的具体做法;三是重点讲解保密工作责任制,特别强调实施条例对进一步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方面的新规定和机关、单位的保密工作职责;四是重点讲授如何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强调机关、单位也是保密宣传教育的主体,如何做好领导干部、涉密人员的保密宣传教育工作以及我市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的新做法、好经验。
    二、授课:兼顾深入与发散
    授课的基本要求是把握培训对象,保密岗位培训班的对象是初次上岗的保密员,全员培训市直班的对象是市直机关单位的保密干部,区直班的对象是区直单位分管保密工作的办公室主任和保密员,因此,在坚持统一教学的同时,要充分考虑不同对象的实际需要,做到因人施教、分层施教,才能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契合实际,讲深讲透重点工作
    按照已经确定的授课重点内容,在讲授保密法制建设内容时,我不仅加入建国以来保密法制建设的历程,还引入实施条例的解读,介绍实施条例新增加的内容,更是重点强调我市贯彻实施条例的做法,将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密重点工作的通知》的内容与实施条例的要求对照解读,督促培训学员课后抓好具体工作。在讲授保密工作责任制时,增加了实施条例对保密工作责任制内容的细化,并从今年《保密工作》新调整的“案与法”栏目中撷取了2个泄密案例,提醒学员对领导责任的认识。在讲授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工作时,重点介绍我市是如何做好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公务员的保密宣传教育工作的,保密宣传教育包括哪些内容,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包括哪些形式,特别是我市利用网络教育开展公务员在职保密教育的经验受到国家保密局孟祥锋局长的肯定;花都区与司法局和电视台合作拍摄、播放保密法制宣传片的做法等,发动各单位思考怎样发挥宣传教育的主体责任,更好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保密宣传教育活动。
    在讲课过程中,讲义的重点内容也会根据授课对象的不同进行调整。比如保密岗位培训班,授课对象是初任保密员,讲授保密工作责任制的重点就放在机关、单位保密工作职责和保密干部的工作职责要求上;对机关岗位班学员,注意讲授工作秘密的保护;对企业岗位班学员,则可以介绍我市商业秘密保护的做法,包括已出台的政策和开展培训等情况。
   (二)拓展思考,引导发散融会贯通
    首先,在编制讲义时,做好案例搜集和拓展阅读事例,如广州市工作秘密保护工作、广州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个人信息保护国家标准出台、美国保密工作的重点、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我市贯彻保密法实施条例重点工作、保密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等十余项拓展阅读资料。
    其次,在讲课过程中,注重以典型案例引导学员发散性思考。比如介绍保密工作与经济安全的关系,就以国家统计数据泄密案为例,从微观层面、国家层面、个人层面分析了宏观经济数据提前泄露的后果和影响,提醒学员在工作中注重广州市各类重要经济数据的保密,引发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思考怎样提高业务工作的保密敏锐性、堵塞失泄密漏洞。在讲解“保放适度”的保密工作方针时,以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乔布斯档案为例,介绍了乔布斯档案在公布前进行解密审查、技术处理、部分内容重新定密的过程,分析了档案公布的理由、部分内容重新定密和继续保密的理由,提醒学员信息资源的合理利用不等同于信息公开,它既包括依法解密和依法公开信息,也包括依法降低密级、缩短保密期限、扩大知悉和接触范围等,即使要公开信息,也一定要进行公开前的保密审查,依法解密不等于信息可以公开,只有通过审查的内容才能公开,强调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重要性。
    十余次保密基础课讲下来,我发现讲课是件难得的自我提升和互动分享的工作,既激励自己更加主动、全面、深入地学习保密工作的各项知识,也及时地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所得与其他保密工作者毫无保留地分享。不厌其烦地修改讲义,不敢旁骛地审慎研讨,不改其乐地学习投入,最终才能不负众望地学习成长,作为一名广州保密工作宣讲团成员,我深深地感到成长的欣喜!
                   

                                                            (市局宣教办 周玉蓉)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对保密工作基本问题课程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9-02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