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扬保密之帆 启发展之航

发布时间:2014-11-20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保密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的施行,为保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是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的需要,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体现。我委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工作,以实施条例指导实际工作,切实发挥保密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特殊作用。
    一、实施条例亮点纷呈,意义重大
    实施条例在全面加强保密管理方面作出了新规定、提出新要求,亮点纷呈:建立了保密工作责任制,明确了保密宣传教育职责,加强了保密经费保障,确定了保密事项范围,细化了定密解密工作流程和定密授权办法,完善了国家秘密载体管理,从而使保密管理制度更加具体、细化,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实施条例确立了保密工作情况报告制度,细化了保密检查内容,规范了保密检查程序,规定了保密检查措施,为保密行政管理工作提供了行为规范。
    实施条例的出台,对“依法治密”意义重大。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保密法律体系。实施条例对保密法确立的一系列新制度、新措施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阐释,将保密工作实践中相对成熟的做法上升为法律规范,有效弥补了原保密法实施办法与新保密法脱节的缺陷,为保密法有效实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性依据。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制度保障。实施条例细化、完善了保密管理制度,强化了保密管理手段,为提升保密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供了制度支撑。三是进一步促进了保密工作依法管理。实施条例按照建设法治政府、规范行政权力、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职责,对规范保密行政行为作出了制度上的约束。
    二、学习贯彻实施条例,重点在宣传教育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委将学习实施条例纳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纪律教育学习月内容,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保密干部深刻理解实施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实施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提高保密责任意识,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委保密办牵头,办公室、监察室密切配合,加强协调,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实施条例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宣传教育,紧扣主题。我委根据行政机关保密工作特点,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教育培训。先后组织分管保密工作的委领导、办公室分管负责人和保密干部分期参加市委保密办组织的“广州市保密干部全员培训”,深入学习实施条例的新精神、新规定、新要求,提升依法管理国家秘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实施条例及其解读,张贴宣传挂图等方式,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切实提高全委干部遵守保密法、履行保密责任的自觉性。三是加强理论学习。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委办公会等,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重点围绕实施条例学习提纲进行学习贯彻,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保密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三、学习贯彻实施条例,关键在于落实
    抓基础。紧密结合当前保密工作要求,做好基础性工作,确保完成保密重点任务。一是结合工作实际,重新调整确定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加强管理。二是建立涉密人员基本信息登记制度,调整确定涉密人员,完善涉密人员信息,逐一签订保密承诺书。三是完善保密统计数据更新制度。认真开展年度保密普查,遵循“条块结合、分级统计”的原则,完成部署、统计、填写、录入、汇总、审核、上报等工作。四是认真开展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及测评工作。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完成了电子政务内网密码设备安装、接入区建设和分级保护测评工作,确保电子政务内网建设符合涉密网络信息安全标准。
    抓实效。始终把贯彻落实实施条例与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依法行政,注重实效。一是处理好保密与信息公开的关系。落实《市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程序,健全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保密检查;在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基础上,促进信息资源合理利用。二是坚持依法规范定密,严格依据保密规定拟定密级,强化定密责任,厘清定密责任人具体职责,细化定密授权制度;严格执行定密流程,确保权限法定、依据法定、标志法定。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定期对全委计算机及网络、办公设备的保密安全防范管理和日常保密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完善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贯彻落实实施条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今后,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保密法纪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实施条例的宣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培养全委干部崇尚法治的行为习惯,积极探索宣传教育新载体,发挥手机短信、微信等现代媒体在实施条例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同时,严肃保密纪律,落实保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做好指导,抓好落实,努力营造全委自觉保守国家秘密的良好氛围,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确保全市发展改革工作顺利开展,为维护国家安全、建设平安广州做出积极贡献。 
                                             

                                                           (市发改委 杨旭辉)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扬保密之帆 启发展之航

发布时间:2014-11-20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