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抱以“三心”上讲台

发布时间:2014-12-0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有幸成为“广州市保密工作宣讲团”的成员,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这个“开心”不是客套话,而是内心真实的体会。今年来,我已到六个单位讲课,小结一下,感受颇深。
    ——怀抱感恩之心。每一天,遇到许多人、许多事,这些人和事丰富并成就了我们的人生。因成为宣讲团成员,我得到了很多锻炼,第一要做的,就是感恩。
    去年,局领导从全市保密工作宣传教育的整体形势着眼,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着力打造一支精干的师资队伍,成立了“广州市保密工作宣讲团”。这个决策,既有利于提高宣讲工作质量,更有利于保密干部队伍成长。用局领导的话说,咱们保密干部要坐下来能写、能研究工作,站起来能讲、能指导工作,里里外外都可以独挡一面。这个决策,是我们进步的“助推器”。老实说,我很有惰性,如果不是因为要上讲台,还真未必会静下心来、潜下心去细细研究保密政策法规、形势案例以及重点难点问题,现在有了压力就有动力。为了办好宣讲团,局领导经常在局务会议上从课程安排、制度建设、建立声像档案等方面点思路、教办法,经常鼓励年轻同志多讲。我第一次讲课前,陈奖勤局长好几次主动关心我备课的情况,启发我结合机关单位所需去讲课,并请局里的老同志、老处长指点我的讲课稿,让我真心感到温暖。所以局领导给予我们成长的机会,这是第一个要感谢的!
    同时,也要感恩邀请我们讲课的机关单位。每次讲课前,我一方面是轻松愉悦面对,另一方面也是惴惴不安,生怕讲得不好,辜负了他们。“怕辜负”,是源于这些单位的“真用心”。第一次讲课到市人大,讲课前人大机关正召开2014年保密工作会议,我坐在后面旁听。会上,汤抗美副秘书长用实在的话语、具体的实例并结合亲身体会,指明了做好保密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娓娓道来,如缓缓清泉让我紧张发烫的心一下子“清凉”了许多。讲课时,汤抗美副秘书长和市委人大办公厅秘书处张振兴处长坐在我两旁,说是讲课、更像是交流,又是一个真心的温暖!到市交通战备办讲课,这个单位我在讲课前还是第一次听说,没想到他们这么重视,拿出两天时间请省交战办和我们局讲课。听课的同志来自市交战办系统的几十家成员单位,大家虽然单位不同,但都听得投入,有的同志较为年长还边听边记笔记,这种情形让我感动。
    ——怀抱归零之心。工作至今十几年,我一直“咬”笔杆子。可自从接到讲课任务,发现一切归零,要从“小学生”做起,讲课远比写稿更锻炼人,理论融入了实践才是开始。
    从零开始学习法律法规。保密法律法规,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基础和指引。很多单位都想知道这几年陆续颁布的法律法规,对保密工作有什么新要求。为了把这个问题弄通讲透,备课时我70%时间都是在学习法律法规,把保密法和实施条例、近年来出台的有关规定以及各单位保密事项范围等,都拿出来逐条研究。不敢说读透了,但心里确实是踏实了许多。古人说,“千江有水千江月”。保密法律法规也象天上的月亮一样,它照到机关单位日常工作的千条江、千条河之中。讲课人的任务,就是要告诉大家,月亮在哪,朝哪去看。
    从零开始学习怎样讲话。星云法师说,人要“讲好话,做好事,存好心”。深味这句话,不仅是教育我们怎样做人,也是教育我们怎样做事,包括讲课人怎样开口讲话。这里有一点小小的体会:讲课要讲到听众心里去。“保密工作跟我有什么关系?”这是讲课的切入点,关系在哪里、讲课就从哪里出发。印象很深的是最近到越秀区华乐街,因为是第一次到基层讲课,课前我与越秀区保密局同事做了好几次沟通,详细了解街道在人员管理、定密管理、办公系统以及所处环境等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分析了基层保密工作几个突出问题。我也是基层干部出身,知道基层一是一、二是二,不来虚的,所以用了很多实在的例子包括基层干部发生的真实事例,把这些问题一一“点破”,之后再讲“保密管理”来逐一对应。讲完后,华乐街党工委书记阮雄又高兴又带点“愁容”地告诉我,他们在人员管理方面存在漏洞,这堂课下来让他心里开始不安,党工委回头就开会研究这个问题。
    ——怀抱快乐之心。读大学时,老师告诉我,一个人只有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才能把潜能发挥到最大。从那时起,我一直按照这句话去做,走上讲台同样如此。
    面对新的挑战,收获学习的快乐。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小的宣讲团成员,但从某个角度而言,同样感到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之责。把法律条文“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话,把鲜活的案例象讲故事一样告诉大家,用讲“评书”的形式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思路,与听众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事项结合起来……做到这些,要下功夫。功夫到了,水到渠成。因为日常事务杂,备课都是下班后。备课过程,思如泉涌,推开心窗就是一副泼墨山水,附庸风雅地说,有点“心如工画师”的意境。能够有机会多学、多看、多思考、多体验,哪能不高兴?心里高兴面对,结果也是美好的。
    面对听众真诚的眼神,收获信任的快乐。为增加吸引力,我尽可能都用最新案例,近年来媒体关于窃密、泄密和间谍活动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我收集下来,以案例开门见山;讲课尽量脱稿,以眼神和手势与观众互动,眼神一碰撞,台上台下“火花”就蹦出来了,越讲越进入状态;用短句和生动的词语,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再放个警示片;所举的例子、分析的问题和提出的办法,都有的放矢,让大家感觉保密就在身边,须臾不曾离开……那一双双真诚的眼神、一句句实在的肯定、一个个中肯的建议,化作无数信任的热流,在我心里凝结成一个字——“值”。这个字,鼓励我要继续努力,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与骄傲。
                              

                                                               (市局综合处 黄 斌)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抱以“三心”上讲台

发布时间:2014-12-0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