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广州市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成效喜人

发布时间:2014-12-29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广州市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开展一系列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推动了保密责任和保密纪律的落实,成效喜人。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各项学习活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把保密教育与纪律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市委常委、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陈国多次对保密工作批示、提出要求;市委副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周德平对市委办公厅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认真部署,深入指导,要求厅机关党委、厅保密办及时转发通知,扎实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阳专门批示,要求办公厅保密办在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中召开一次学习讨论会、举办一堂专题学习讲座、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举办一次业务知识测试;厅保密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群撰文《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党政机关保密宣传教育实效》,为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找问题、析原因、提措施。市纪委办公厅保密委制定方案,统一安排部署,由室(厅)主任抓落实。各区、县级市领导也高度重视,亲自批示指导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
    (二)精心组织,开展保密委主任讲保密专题党课活动。9月22日,我市举办了“广州市保密专题党课教育活动”。市委副书记、保密委主任李贻伟讲保密专题党课,市委常委、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陈国主持,市直局以上单位主要领导、分管保密工作领导、涉密人员等800多人听课。李贻伟副书记在讲课中指出,保密工作直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党的生命线,也是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体现。他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承担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强化思想认识,继承和弘扬保密工作光荣传统;强化“党管保密”,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保密工作政治责任,各级保密委员会要切实发挥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强化示范带动,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保密工作行为规范和工作纪律,带头履行保密工作领导和管理责任;强化科学管理,抓住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掌握保密工作基本规律,以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精神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保密工作服务保障。
    我市各单位也积极开展了保密委主任讲保密专题党课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各单位按省纪委、省保密委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把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如市委办公厅把学习贯彻领导批示和开展保密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对我省保密工作的有关重要批示,认清形势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努力方向;越秀区把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市交委、市民防办等单位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两个确保”批示,加强内网保密建设。
    (二)深入学习保密新法规,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各单位以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保密法实施条例、《国家秘密定密管理规定》、《保密检查工作规程》等保密新法规的学习,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市保密局在《广州保密》组织刊载学习实施条例文章,辅导各级保密工作人员结合保密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学习实施条例的新精神、新规定、新要求;会同市司法局普法办,将实施条例列入2014年全市干部普法学习内容,编入《普法学习读本》,并组织编写了《实施条例学习提纲》和“参考试题”;组织市委保密委成员,各区、县级市委保密委主任及党政两办主任、保密局局长,市直局以上单位保密委主任(保密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负责人630余人开展定密培训。
    (三)加强警示教育,筑牢保密思想防线。各单位组织通报近年发生的重大泄密案例,观看保密警示片,结合岗位职责,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筑牢保密思想防线。如萝岗区组织区属单位干部职工1500多人观看保密警示片,规模为历年之最;增城市组织机关单位播放各种警示教育片62场,5500人观看;市供电局组织专(兼)职保密员、新入职人员近800人,以保密警示案例为内容开展风险培训;市统计局分两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涉密经济数据泄露警示录。市审计局、市物价局、广州珠江啤酒集团等组织干部观看保密警示片。部分单位观看警示片后开展讨论,让大家进一步认识保密不仅关系国家秘密安全,而且关系到个人前途、家庭幸福。
    三、创新思路、拓宽覆盖,探索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新路子、新做法
    (一)发挥宣讲团作用扩大宣传教育面。市保密局继续整合保密教育师资力量,规范宣讲团工作流程,完善授课档案管理,大力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市保密工作宣讲团到各区、县级市和市直单位开展实施条例辅导授课37次,参加学习5128人次。
    (二)推进“公务员培训网络大学堂”保密教育。各单位结合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全面落实2014年底前公务员100%完成“网络大学堂”保密教育的要求。据不完全统计,至2014年9月底,全市已完成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课程学习的公务员已达76%。
    (三)拓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受众面。各单位充分利用内部刊物、宣传橱窗、办公网络、手机短信等载体,积极拓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受众面。市保密局、市保密协会和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保密微小说、微短信”有奖征文活动,为宣传保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收到微小说184篇、微短信441条;增城市在《增城日报》全文刊登实施条例,宣传保密新法规;南沙区《南沙e报》发送1.7万条次的手机保密信息;萝岗区8月份每天在区新闻后插播保密公益广告,利用“e”学习萝岗版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区干部职工发送保密常识;番禺区邀请部队技术专家举办信息安全保密技术现场演示会,全区副处以上领导,区委、区府办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和全区保密员880余人观看。市政府办公厅、市公安局、市地税局等部分单位组织保密知识竞赛;市纪委办公厅在纪检监察内网《学习园地》开设“保密法纪宣传教育专栏”;中船黄埔集团编制16期《保密学习》材料纳入《班组材料》学习,开展保密文艺题材征集活动;市地税局利用办公OA,制作《保密知识专刊》供干部学习;市知识产权局编写保密提醒短信,向全体领导干部发送540余次;市社会主义学院还把保密法纪宣传教育覆盖到党外人士,增强有关人员的保密意识。
    四、加强指导、热情服务,积极为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提供组织保障
    (一)热情为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提供服务。市保密局为副市级以上领导及秘书、市委保密委委员以及市直局以上单位、各区县配送了《斯诺登档案》和《党政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保密常识必知必读》手册;为市五套班子领导、市委保密委委员、党校2014年21个主体班学员、初任公务员和军转干部培训学员配送2634本实施条例;组织各区、县级市和市直单位订购8135本实施条例、3563本《实施条例解读》、1229套《实施条例宣传漫画》学习资料;及时在“广州保密网站”全文登载实施条例;为各单位提供各类泄露警示片、教育片等,放映33场次,3948 人观看了教育片。
    (二)夯实保密宣传教育平台。《广州保密》增设“学习《条例》”栏目,组织各单位撰写学习实施条例文章,辅导各级保密工作人员结合保密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学习;开设“保密课堂”栏目,刊载保密常识、警钟长鸣;发挥《广州保密》保密宣传主平台作用,积极报道各单位在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期间的情况。市保密局编发了3期“保密手机报”,内容有“保密警语”“泄密案例”“保密短信”,图文并茂,贴心地为市管领导干部提供保密提醒服务。广州保密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加强了保密宣传教育的时效性和力度。
                             

                                                                    (市局宣教办)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广州市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成效喜人

发布时间:2014-12-29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