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练就好厨艺 烹饪美菜肴

发布时间:2014-12-29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为市保密局宣讲团成员,回顾多年来讲课经历,我深刻体会到讲课就好比做菜,讲师好比厨师,同样的原材料,不同的厨师做出来的菜,味道是不同的。一个好的厨师,对于主料、配料、调料的准备和搭配,烹饪技巧的掌握都要很有研究,只有练就高超的厨艺,才能烹饪美味可口的佳肴。
    一、原料搭配是基础
    一堂保密课主要包括内容和典型案例,就好像一道菜的主料和配料,组织好内容并穿插以各种案例,也就是要将各种原材料按比例荤素搭配、切块切丝。
    每次讲课应按一定的逻辑将事先明确的主题和内容架构起来。一是以统一教材为基础。目前主要以国家保密局《保密工作概论》为蓝本,从教材中抽出与主题相关的内容加以组织。二是以邀请单位为坐标。要了解该单位的保密管理基本情况、存在问题,结合我市保密管理具体情况,特别是存在突出、共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保密管理要求。三是以典型案例为辅助。穿插各类典型案例作为说明、补充和警示,不仅要讲情节,更重要的是通过案例,说明保密管理要求和注意事项,尤其对责任人的处理,对个人前途命运的影响。
    二、调料添加为增色
    如同加入各种调料,以增加菜肴的鲜香、色泽和风味一样,采用醒目的PPT,集听觉、视觉、想像于一体,起到引导主题、概括内容、深入展开的作用。PPT的制作要注意一是清晰简洁,分层清楚、逻辑性较强;二是简洁明了、提纲挈领,一目了然,以少文字、多图表和数字为宜;三是背景和色调搭配协调,版面使用国徽、保密等有代表性的LOGO,颜色庄重,尽量使用一种色调,切忌颜色过多。
    辅助插入小视频,为讲课增添一抹轻松的色彩。小视频选择典型案例,注重针对性和时效性,如近期斯诺登事件、苹果手机等,是极佳的视频资料。
    三、烹饪技巧出精品
    准备工作做好了,最终效果是体现在“讲”上了。用生动、激情、抑扬顿挫的语言将讲课内容表达出来、传播出去,如同烹饪的技巧,将所有主料、配料、调料,按层次、分先后地放入锅中,该旺火的不能微火,该文火慢炖的绝不能大火急炒,才能烹饪出色香味俱佳的美味佳肴来。
    讲好课主要应注意:一是全面深刻透彻理解讲课内容。要把讲课内容掰开揉碎、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营养,深入浅出,把讲课内容讲出来,也就是熟悉业务知识,深入透彻地知悉保密管理的要求、保密业务知识和技能。一知半解、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是讲不好课的。二是要注意收集典型案例。一方面案例要有针对性,找出与邀请单位业务相关的典型案例,如到市检察院讲课就找检察系统的泄密案例,到区县讲课就以区县容易产生问题的案例,到企业讲课就以商业秘密泄密案例为宜;另一方面,最好是身边人、身边事,尤其是身边人因为泄密受到处分,查处案件过程中相关责任人的内心煎熬,都会使听课人有感触、有叹息,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效果甚佳。三是抓好开头,分出主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以典型案例或警示小短片作为讲课的开头,以泄密案件吸引注意,可以一下子抓住人的心理。教材内容很多,讲课时间有限,在有限的时间里将主要问题讲清讲透,分清主次就很重要。
    另外,讲课还应把握课堂节奏。一是控制好时间,要根据时间的长短分配讲课内容;二是要使用口语化的语言,语言要清晰、准确,要有激情和热情;三是注意听课者反应,适当加入互动环节,偶尔穿插幽默语言,活跃现场气氛,提高听课效果。
    总而言之,讲课和烹饪一样,都是一门艺术。要想讲好课,让听课者坐得住、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就要练就一身好技艺,从各方面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己,努力使自己能够烹饪出令人满意的、美味的保密菜肴来。
                      

                                                          (市局法规督查处 王蓉晖)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练就好厨艺 烹饪美菜肴

发布时间:2014-12-29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