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保密技术宣讲工作的四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5-01-1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随着保密技术工作的专业性越来越强,涉及知识面越来越广,授课对象的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高,讲好一节保密技术课,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宣讲内容过于尖端专业,受众会感觉枯燥乏味;内容过于陈旧浅显,受众又会觉得味同嚼蜡。结合近年来从事保密技术工作和宣讲工作的实践,笔者初浅谈谈宣讲保密技术工作的四点体会。
    体会一 先学先懂,学有所长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讲好一节课,课前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从授课内容和提纲的确定、到案例的选择、再到PPT的制作,都必须做好精心的准备。保密技术课,体系内容属于前沿学科、交叉学科,涉及通信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电子技术、电磁兼容技术、密码技术等专业领域。宣讲人必须主动学习,广泛涉猎各相关专业领域的知识及最新前沿动态,学习国家和省关于保密技术方面的新政策、新要求,掌握最新的窃密手段以及相对应的防护手段,熟练操作、使用各种保密技术检查和防护的设备和工具,尤其注重解决当前难点、热点问题,力争做到先学先懂,“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体会二 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数据显示,近年的泄密案例90%以上与网络有关,大部分是由于当事人缺乏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所致。因此保密技术宣讲要有的放矢,针对不同的授课对象,选择简单、易懂的方式,提高受众的保密意识,普及保密常识。在保密技术宣讲中,要采取将技术演示和典型案例相结合,突出直观性和警示性。如今年7月份,为某保密重点单位办公室和文秘部门的领导和经办人员宣讲“信息安全与保密技术”课,课程安排两项技术演示,一是计算机木马窃密演示,两台笔记本电脑分别模拟木马主控端和被控端,演示了木马窃取文件、篡改文档、监控键盘操作记录、远程控制视频音频设备等内容;二是手机数据恢复演示,对一台恢复了出厂设置,删除了各类信息的手机进行数据恢复,利用专门工具将删除的短信息、照片、微信和QQ聊天记录、部分APP登陆的用户名和密码都恢复出来了。课程设计直观,一目了然,宣讲效果甚佳。
    体会三 结合热点,吸引听者
    保密技术课程较一般普通受众来说,生涩难懂,宣讲时适当选择当前信息安全热点事件作为内容,可增强趣味性,吸引听者。如“棱镜门”事件持续发酵、中国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遭受有史最大的DDOS攻击、苹果IOS7系统密码安全漏洞等事件,一些突破物理隔离的网络窃密设备和工具,以这些案例或是事件作为引子,宣传保密技术防范的重要性和普及保密技术防范常识,能让受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住,这也是保密宣讲要达到的目的。
    体会四 突出重点,提升防护能力
    以涉密信息系统为重点,全面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管理是当前保密技术部门的一项主要工作任务。保密技术宣讲应当以此为重中之重。宣讲时,要以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基本制度为主要内容,对涉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审核、测评和检查要详细讲解,以宣讲推动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如8月份,市科信局组织了一期市直单位和区县信息化部门负责同志及技术人员参加的培训班,其中保密技术宣贯分级保护制度一课,就是结合涉密应用系统的工作要求,分析涉密信息系统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解读广州市电子政务内网接入与测评工作指引,提出具体措施和办法,在推进我市电子政务内网的建设及涉密应用系统的测评工作方面,效果明显。
                                 

                                                              (市局技术办 王崇华)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保密技术宣讲工作的四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5-01-1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