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四个注重加强和规范保密管理

发布时间:2015-03-19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保密工作重点在于预防,平时工作琐碎、量大,默默无闻,只要没有出现失泄密事件,工作做得再好,难以体现出来,而一旦出现失泄密事件,所做的一切将一票否决。如何提高保密管理工作的效能,增强保密效果的可视性,是当前新形势下加强保密管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需要研究的课题之一。纵观保密管理工作发展历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做好当前保密管理工作必须抓好“四个注重”。
    一、要注重制定符合要求的保密管理规定
    保密管理必须与真实的生活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这样才能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和保密要求的规定。当前很多单位的保密管理规定要么不适应保密技术发展带来的工作方式、模式上的改变,要么就是不具备执行规定所需的客观条件,造成保密规定与实际工作的严重脱节,既影响正常的业务工作效率,又不利于保守秘密。为此,必须牢固树立三种理念:一是保密管理的重点在于过程管理。任何一个保密规定或保密方案早晚要被新的保密规定或方案替代,并且这一过程没有终点,保密管理规定必须适应技术发展和环境变化做出持续性的改进。二是保密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需要结合各单位保密工作的实际情况。在技术可行和成本可控的前提下,把各项要求转变为具体的、明确的、可实施的程序或步骤,并从保密体系建设的角度重点加强薄弱环节的整改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一刀切”,检查“一阵风”。三是保密管理制度不是越多越细越好,而是要恰好。制度化、标准化有利于规范各项保密工作,但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如果不加强制度与标准的教育与宣传,不制定符合实际的规定,那么各项规定只能被束之高阁。
    二、要注重保密工作的核心在于预防
    秘密一旦被非法泄露,造成的损失就很难挽回。因此,保密管理的重点在于经常性的检查,找出可能导致失泄密的薄弱环节,确定本单位保密的重点和需求,制定好保密工作的计划和预案,采取措施控制风险。一方面保密不是为了应付检查。很多单位认为只要每年例行搞一两次保密检查,就能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这就容易给保密工作人员造成应付检查的不良习惯,把保密看成是一项任务,而不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人为降低了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另一方面不要等出现问题时再采取补救措施。德国人帕布斯?海恩指出:“在每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要想避免一起严重事故,就必须把可能引发事故的征兆和隐患控制住。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制度,在实际操作中,也无法取代人的素质和责任心。这就是著名的“海恩法则”。
    三、要注重保密工作的标准是“零隐患”
    保密工作也要注重质量体系的建设,树立一次就把工作做好、做到位的质量意识。《细节决定成败》中很多事例告诉我们做任何工作成功的关键在于把握细节。保密工作关系到国家利益,容不得半点疏忽,因此,保密工作的重点是“查找与消除隐患”。作为保密管理人员必须运用保密检查的各种手段查找隐患,针对每种隐患切实抓好整改,并跟踪检查这些隐患是否得到消除。一是发现隐患就必须采取措施加以消除,不能听之任之或疏忽大意。二是“零隐患”而不是“零风险”。保密风险是由窃密威胁、秘密价值和失泄密隐患三个要素综合作用产生的,作为保密人员很难控制窃密威胁和秘密价值的大小,但是却可以通过建立健全保密管理与技术体系,加强保密管理等方式,尽可能消除失泄密隐患。因此要树立起“零隐患”的保密质量意识。三是牢记质量控制的二十字真言。“查找隐患、采取措施、加以消除、不再出现、纳入标准”,使保密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要注重保密工作形成闭环管理
    保密人员要以“热炉”法则为理念加强保密工作管理。“热炉”法则可形象地阐述为:一是热炉火红,不用手去摸也知道炉子是热的,是会灼伤人的——警告性。保密人员要经常进行保密宣传教育,以警告或劝诫大家不要触碰保密法律法规这个“热炉”,否则会受到应有惩处。二是当你碰到热炉时,立即就被灼伤——即时性。惩处必须在碰到热炉的错误行为发生后立即进行,决不能拖泥带水,以便达到及时惩戒错误行为的目的。三是每当你碰到热炉,肯定会被灼伤——必然性。也就是说只要触犯保密法律法规这个“热炉”,就必然会受到相应的惩处。四是不管谁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公平性。无论是谁,只要触犯保密法律法规这个“热炉”,就无一例外地受到应有的惩处。“热炉”法则的警告性提示我们,要建立一套健全的保密教育提醒制度;“热炉”法则的即时性告诉我们,涉密人员做什么样的事情立刻就该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热炉”法则的必然性和公平性要求我们,要健全保密法律法规,完善保密管理运行体制。
                            

                                                          (白云区公安分局 黄敬倞)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四个注重加强和规范保密管理

发布时间:2015-03-19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