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立足岗位 勤于积累 做生活的有心人

发布时间:2015-06-18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很高兴、很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同大家交流、学习和探讨,很感谢市保密局领导和同志们对我个人的肯定和鼓励。《广州保密》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沟通的平台,提高了我们的写作水平,丰富了我们的业务知识,拓展了我们的工作思路。通过《广州保密》,自己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得到了很多的荣誉。从2008年到2014年,自己被评为积极通讯员1次,优秀通讯员5次,也因此我还被市保密局推荐评选为全省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说实话,我不是科班出身,写作不是我的强项,说经验谈不上,在这里,就谈一谈做通讯员几年来的几点感受和体会。    
    一是注意从日常工作中找话题、找素材、找灵感。要从各个方面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多思考、多研究、多总结,不断强化对业务工作的了解和领悟,不断强化对全局工作的认知和把握。只有业务熟练了,工作能全盘把握了,才能从一般化的工作中提炼出有新意的主题;才能从某个工作节点上发现一些闪光的东西,从而抓住一些“热点”、“难点”和“兴奋点”,提炼出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和新的成果,去及时反馈、介绍和交流。
    二是注意多学习、多思考,多注意知识的积累。要多关心时事政策,主动从书刊、报纸和杂志中去学习、获取有关信息和知识,注意留心吸收别人作品中好的构思、好的语言、好的情节、好的主题和写作手法,摸索一些信息、新闻写作的技巧与规律。同时,把看到的新闻,有意识地与自己的工作联系起来,与自己掌握的有关情况联系起来进行思考,从中发现、提炼写作题材,我撰写的《一个保密工作者看棱镜门事件》《棱镜门、监控门,我们怎么办》就是这么创作来的。平时我们看书、看报、看新闻,发现闪光的、有启迪意义的、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就用笔把它记下来、摘录下来,养成随时记下零星知识点和思考成果的习惯。有时候,你有个想法很好,当时没记下来,可能转过身就忘记了。大家都有这个体会,晚上睡觉时想到几句好的语言或萌发了一种新颖的思想,当时手懒没记,到第二天早晨醒来,可能怎么也记不起来了。所以,你有所感、有所想,就应该马上把它记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日积月累就会有所收获。
    三是注意材料的积累和资料的收集。文章由材料组成,没有材料就无所谓文章。材料的积累比写作技巧更重要,厚积薄发就一定能写出好通讯、好文章。材料有虚材料和实材料之分,虚材料就是一些理论、观点、领导讲话、领导要求、会议记录、会议材料、报刊文章、学习感悟等;实材料就是本单位、本部门、本地区的一些特色做法、典型事例、工作调研材料、显著成果等。虚、实材料熟练应用,写起文章来就能做到有理论、有依据、有观点、有事例,虚实结合,才能相得益彰。
    总之,一句话概括就是:做生活的有心人,多看多想多写多练,经常动笔,就会熟能生巧,就能慢慢提高写作水平,写出有价值的文章。

                                                               (花都区保密局 张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立足岗位 勤于积累 做生活的有心人

发布时间:2015-06-18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