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勤能补拙 用心写作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从部队转业到番禺区保密局工作已经五个年头了,在第二年的业务分工中开始担任《广州保密》通讯员,当年被评为“积极通讯员”,后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通讯员”。看起来成绩还不错,但我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我写的文章工作性总结和一般性报道的多,有深度有影响力的少。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文字工作的行家里手,只不过由于工作原因和个人兴趣爱好,时常将自己的一些工作体会和生活感悟形成文字,承蒙《广州保密》编辑厚爱,得以将文字变成铅字。每每看到自己的文章刊登出来,都有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每期《广州保密》杂志新鲜出炉,我除了关注自己的文章外,也认真拜读各位同行的文章,都能从中获益良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谈谈自己的一些写作体会,希望能对喜欢写作的人有所启发、有所帮助。
    一是勤写多练,熟能生巧。没有人是天生的文学家或是文字高手,可能由于每个人的受教育水平和专业不同,文字功底才会各有高低。但与其他任何事情一样,写作也离不开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我在接触保密工作以前,很少写文字材料,更不用说写文章投稿。但在局领导的关心、支持和鼓励下,我一边熟悉保密业务工作,一边逐步开始学着写文章。从简单的报道会议简讯开始,到较复杂的保密工作经验总结,再到有自己思考的生活工作感悟,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笔耕不缀,不断学习,不断深入,不断提高。从自己的个人经历来看,报道单位工作的简讯或总结要注意及时、新颖,在选择好要写的题材后,从《保密工作》或《广州保密》中寻找类似题材的文章,从模仿到借鉴,从借鉴到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写作水平也就会慢慢提高了。“无它,惟手熟悉尔”,写作也莫不如是。
    二是沉心工作,勤于思考。可能有人会想,我也想写写文章啊,可惜总觉得无从写起,大家的工作都差不多,自己的工作也没什么特殊性,没什么亮点可写啊。我认为平凡的工作中并不缺少亮点,只是缺少发现亮点的眼睛。只要真心热爱保密工作,沉下心思到工作中,自然会有所收获。沉心于工作中就能发现其中的经验教训,才能写出有特点有亮点的文章。同样,写经验文章既宣传了本地区本单位保密工作,又梳理了工作思路能促进工作进一步开展。因此,工作与写作形成良性循环,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在工作中,一些基层单位经常会打电话过来咨询业务知识。我都会很认真地倾听,解答他们所提出的问题,自己解答不了的,就积极向市保密局各位专家请教,确保自己搞懂弄通。比如一段时间有好几个单位都问涉密人员如何确定,自己觉得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性,于是认真查阅资料,并向市保密局法规处王蓉晖副处长请教,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写了一篇《浅谈涉密人员的确定》的文章,顺利解答了问题,取得较好反响。在后来的工作中又有了《对基层单位定密、变更、解密工作的几点思考》《对档案数字化保密检查中的几点思考》等一些跟业务工作紧密挂钩的探索性文章。
    三是热爱生活,善于总结。记得有一次,市保密局组织全市通讯员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保密局交流学习,第一次领教高原反应和川藏线的艰辛。在与当地保密局的同行们座谈时得知他们在开展业务工作中面临着人手少、区域广、路难行等困难,要是没有自己的切身体验,根本无法想象他们开展业务工作的艰辛。因此心灵受到洗礼后自然而然地写出了《川藏线行走》这样的感悟文章。工作之余自己热爱生活,喜欢旅行,在旅行途中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因此有了《感悟映秀》《冬游娱支洲岛》等游记散文。近几年来自己迷上了马拉松比赛,一有机会就到附近城市进行比赛,在训练和比赛之中重新认识了坚持的重要性,在朋友圈分享后大家都觉得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因此,就有了《坚持的力量》。
    四是广泛发动,齐学共写。《广州保密》杂志是全市保密干部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思想阵地,如果只是市、区保密局的同志在参与写作,在学刊用刊,这肯定是不够的。“一支独秀不是春,满园花开才是春。”作为一名《广州保密》杂志的通讯员,我不仅仅是自己积极写稿投稿,也用更多精力去发动全区保密干部进行写稿投稿。充分利用会议强调、下发文件等形式提出要求,充分调动全区保密干部的写作积极性。我还向一些保密重点单位和保密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约稿,让他们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投稿。近两年来,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东环街等单位的稿件分别被《广州保密》录用,在全区起到良好示范作用,促进了全区学刊用刊工作顺利开展,提升了《广州保密》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番禺区保密局 曹科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勤能补拙 用心写作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