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强化保密意识 筑牢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6月24日至26日,我参加了市保密局组织的保密工作岗位培训班。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使我对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有了一个清醒认识,完善了作为一名保密工作岗位人员应具备的知识体系,掌握了保密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下面,粗浅的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居安思危,不断强化保密意识。“针对我国的崛起,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围堵遏制战略,窃密活动频繁,保密工作面临严重威胁……”市保密局领导在开班动员中语重心长的一段话让我对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认识。古往今来,保密工作在任何国家的活动中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手段,是决定国家之间政治斗争、军事对抗、经济竞争、科技较量等方面成败的重要因素。从本质上来讲,保密工作是国家财产的一种特殊状态,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障,其产生及保护,都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意志,一旦泄露,会直接危及国家安全,直接损害国家利益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我党历来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建设,早在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为军委机要工作题词:“保守机密,慎之又慎。”在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保密工作伴随着党的建立而产生,并卓有成效地保障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夺取全国政权后主要任务又转移到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上来,新时期的保密工作更是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
    自己作为一名新保密人,要做好保密工作,首先就是要强化保密意识,努力做到居安思危,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警惕性,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保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把保密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抓紧抓好。
    二、认真学习,努力增长保密知识。在听课过程中,我努力做到带着问题听、伴着思考学,遇有不懂不会的就及时请教老师,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自己的保密知识有了很大收获。一是对保密工作有了系统的认知。保密工作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它是管什么的?有什么要求?这些看似面熟的“问号”在教员的解疑释惑中被一一拉直,也使自己对保密工作的对象和内容、保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保密工作的方针原则及体制、保密工作法制建设、保密工作责任制、保密工作的主要任务等六大问题有了一个系统全面的掌握。二是对日常保密工作重点有了深入的思考。正可谓“千江有水千江月”,保密工作这个“大月亮”照到我们市直机关“这条江里”,它又该是个什么模样?通过学习思考,我认为这个月亮的模样应该是这样的:密件的管理要做到严格有序,特别是中央文件的办理,更应做到管理手续完备;定密工作要力求精准,坚持最小化、精准化原则,坚决杜绝该定密的不定密、不该定密的乱定密;要加强网络保密管理,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网络保密工作,做到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防护到位,确保网络安全。三是对保密技术的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教员介绍了我市电子政务内网和涉密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工作的现状,深刻分析了开展保密技术防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指出保密与窃密的斗争已进入高科技抗衡的阶段,涉密载体泄密风险隐患显著增多等发展趋势。所讲的内容是我以前很少接触到的,使我对保密技术在保密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有了初步了解,也激发出自己努力钻研保密技术的极大热情。
    三、深入交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和参加培训的各单位保密同行深入交流,使我获益良多。大家在交流中一致认为,要做好保密工作,关键在于落实。一是要以学习求落实。要坚持谦虚谨慎,善于向先进学习,善于向基层学习,善于向一切可以学习的人学习,学会拿来、善于拿来,丰富自己,不断提高保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二是要用科学的方法抓落实。抓落实不能只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要重视抓典型、抓试点,善于从全局树典型,用典型带全局,为大家提供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办法,使他们知道干什么、怎么干。三是要以良好的心态保落实。保密工作并不有趣,能否长期保持清醒和热情、长期顽强拼搏、长期任劳任怨,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所以要养成无论干什么,都感到很快乐,无论干什么,都觉得很应该的心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精神。

                                                             (市委组织部 王小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强化保密意识 筑牢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