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浅谈保密干部如何有效开展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15-09-25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上半年,我有幸参加了广州市国家保密局组织的保密工作岗位培训班。通过授课老师全面系统的保密工作理论讲解和生动的案例分析,使我对保密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启发自己对保密干部如何更好履职、有效开展保密工作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思考心得。
    一、在思想认知上要力求深刻
    一是要认清保密工作的基本内涵。保密工作,是围绕秘密信息保护而开展的专门性工作。就保守国家秘密而言,是指围绕保护国家秘密信息而由国家专门机构组织开展实施的专门活动。各单位在日常管理中所开展的保密工作,主要表现在:为预防和打击窃密泄密,针对国家秘密运行的全部过程所开展或采取的宣传教育、法制建设、指导管理、技术防护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举措。当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新形势的变化,保密工作的内涵在不断深化,所涉领域不断拓展,外延也在不断扩充。
    二是要认清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前年,中央某重要文件泄密案,就是有人违规用手机拍摄涉密文件,通过微信群和QQ发布出去,使国家秘密呈几何级数扩散,给中央工作部署造成很大被动。我们身边的失泄密隐患也比比皆是: 普通电话存在“串音”、载波辐射泄密和空中信号拦截、搭线窃听等问题,如果在电话中谈论国家秘密,很容易造成泄密;“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一句老话喊了许多年,却仍有人当做耳旁风,一条规定出台了这么多年,依旧有人当作一纸空文。
    三是要认清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从事的保密工作,绝不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可有可无的一件事情,而是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项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值得我们为之奋斗、追求一生的伟大事业。
    二、在业务知识上要力求精湛
    一是要注重规章制度的学习。国家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出台的保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国家标准是各单位落实保密管理要求的基本依据。保密干部只有对现行的保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国家标准进行深入系统学习,才能在制订(修订)本单位的保密管理制度或落实执行上级保密管理要求时,消化吸收先进单位的一些好的保密工作经验做法,形成自身的保密专业知识架构,并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实际,梳理出下一步保密工作改进优化的方法和流程设计。收到上级的相关保密规定、制度要求时,建议各单位保密干部要进行深入学习,关注上级文件中的要点与变化,研究文件的新趋势,并把要点要求和变化之处一并转发给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具体经办人员知悉,切实做好保密制度要求的及时传达。
    二是要注重业务知识的积累。这次培训的授课老师作为保密战线上的老同志,保密理论知识熟悉,加上历经上百次的保密检查和保密宣讲等实战经验,知识要领和事例讲解都是烂熟于胸。老师的精彩授课启示自己,日常保密知识积累是保密业务能力提升的直接源泉。坦白的讲,在此次培训之前,本人对国家秘密保密期限的三种具体表现方式理解得不够透彻。在日常业务中常见的标密方式是“密级★保密期限”或“密级★解密条件”,我一直想不出第三种保密期限的具体表现的示例。经过这次培训,才知道“保密期限”表现为“保密时间段”、“解密时间点”、“解密条件”三种形式,才恍然大悟,原来“保密期限”有“时间段”与“时间点”的表述区分。
    三是要注重工作经验的交流。当前保密工作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在保密法律法规尚不完善、技术防护水平有待提高的大环境下,我们各机关、单位的保密干部必然会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机关、单位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各级保密干部相互交流探讨、群策群力,不仅有利于疑难问题的解决,还有利于保密管理模式的创新与保密科学技术攻关。
    三、在工作方法上要力求科学
    一是要树立边界控制意识。保密管理上要树立“边界控制”意识,国家秘密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就是边界,管理上就是要让无关人员触碰不到这个边界。《保密技术》培训课中有关涉密计算机要“物理隔离、信息安全”的生动讲解,让我进一步理解了边界控制意识的重要性。例如,日常保密管理中,将涉密电子信息控制在涉密计算机网络和介质之内、涉密纸质载体控制在保密文件柜中、国家秘密知悉范围最小化等,这都是管理的边界,不能让无关人员随便触碰。做好了“边界控制”与防护,就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泄密风险。
    二是要在管理模式上推陈出新。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微信等新兴的移动终端网络服务平台的大规模普及应用,极大提高了信息沟通的时效性与便利性,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互联网保密管理难度。对此,我单位一方面利用技术手段开展管理,如部署互联网上网行为监控系统,实行实名制上网控制;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微信等新兴平台为保密工作服务,如开展内部宣传与教育。
    三是要努力做到依法治密。通过引导,使“保密就是保自己”的理念深入人心,使人们做到“不想泄密”,实施体察入微的精细化管理,通过管理保证人员“不能泄密”,将泄密成本提高到当事人难以承受的程度,通过法制约束人们“不敢泄密”。


                                                          (黄埔文冲船厂  汪  静)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浅谈保密干部如何有效开展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15-09-25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