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市人社局探索保密精准化管理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5-09-25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市人社局保密委在市委保密委的领导下,在市国家保密局的具体指导下,深入领会中央、省、市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合理分配力量资源,精心设计制度方案,实施精准化管理,有效确保管理对象清晰,管理措施有效,管理流程闭环,增强了保密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一、努力在制度建设上做到“精心”
    一是紧跟形势,组织起草过程力求“精心”。我局保密制度体系各个阶段的丰富与发展,时刻紧跟国家保密法制化进程的步伐。2010年10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正式施行,对全面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强化了定密管理、网络信息管控的有关内容。我局迅速行动,积极响应,由局机关办公室牵头信息化部门、信访举报部门,以妥善处理好保密与信息公开的关系为宗旨,共同制定涉及定密专题的《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审核办法》,配合原劳动保障部、原人事部业务定密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审查目录。随后,为适应网络社交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特点,我局制定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博管理试行办法》,该办法率先在全局系统的层面提供明确的操作指引,使我局通过网络平台,更有效地公开政务信息、倾听民意、引导舆论、促进政民沟通和民主协商。2014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颁布,根据中保委实施保密信息化战略的统一部署,市委保密委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工程。我局保密委结合本局涉密内网用户端应用的具体情况,制定《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涉密内网接入区管理办法》,期间历时半年,局领导亲自修改,反复研讨数十次,办公室、人事处、信息处、纪委办、规划处、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等多处室(部门)参与征求意见,确保了该办法的可操作性。
    二是突出特点,体系结构设计力求“精心”。2010年至今,我局重新制定完善了6项保密及信息公开相关内部管理规定。制度体系设计呈现出多元化、多层次的结构特点。有保密领导组织架构的职责说明,也有日常保密技术操作指南,既有全面通用的综合管理类规定,也有突出重点专题的单项规定。各种规定办法协同配合,发挥各自功能,规范着每个工作人员的保密行为,确保每个工作项目、每个工作环节不出问题,推动我局保密管理迈上新台阶。
    二、努力在优化保密操作流程上做到“精细”
    一是密件分类登记注重“精细”。我局接收国家秘密文件的日常管理,在以往按照中央、省、市3类条目的分类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具体做法是,以来文单位为导向,根据单位的级别、历年来文统计数量、文件往来办理的频繁程度,分为市委市政府来文、市直单位来文、省委省政府来文、省直单位来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来文、以及中共中央来文等6类文件条目。密件分类登记精细化,能有效加强文件科学管理,帮助保密要害部门部位人员快速厘清密件办理思路,培养主动研判形势的良好工作素养,实现密件检索、密件跟踪反馈全面提速。
    二是密件呈送流转注重“精细”。第一,把握好来文密件的办理时限。时间上分清缓急,优先呈送“紧急”“特急”文件,抓紧联系相关业务处室(单位)前来阅件,抓紧交办催办,使上级精神及时传达,督办事项按时得到部署落实。第二,把握好来文密件的任务要求。内容上区分轻重,对于一段时期内先后下发交换的,涉及同类任务的密件,特别是关于劳动监察、工资福利、军转管理、社会保险、人事任免等业务内容的文件进行归类流转、集中呈送,达到完整呈现任务的前因后果、保持业务办理连贯性的积极效果。第三,专人专车全方位保障涉密会议的文件流转。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涉密会议保密管理规定,强化涉密载体管理,对会议、活动使用或形成的涉密文件、资料及其他涉密载体,在制作、分发、存放、回收、销毁各个环节,落实保密管理措施。局领导主动协调人力、物力、经费,优先保证国家秘密文件的流转需求,全程保障会议涉密文件流转始终处于可控状态,万无一失。
    三、努力在保密教育上做到“精确”
    一是咨询专家,找准重点。2014年初,我局多次前往市国家保密局,拜访法规督查处、宣教办的专家,主动沟通请教,明确了新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新动向、新特点,确定了“增强保密法制意识”“严格追责制度”“规范定密审批”等3个重点内容。
    二是贴近实际,编写教材。同年6月,为加强我局保密教育的针对性,局保密委抓住时机,面向全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开展保密案例素材搜集,牵头主持编写我局保密政策法规宣传培训材料,编写小组开展保密工作研讨例会40余次,参考教育材料近10万字,搜集我局保密工作学习研讨案例20余例。
    三是形式多样,深入讲解。我局根据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涉密人员在保密管理上的不同划分,实行全员培训和专项分类培训相结合的灵活模式。专家论坛讲座、警示展览参观、网络实操演示、保密知识培训、纪律大会研讨、发放材料、组织保密考试等多种宣传教育方式并举。去年,我局共组织全局性处级以上大规模保密教育学习5次,网络培训结合现场学习,培训教育人员达1200人次。


                                                                (市人社局  李晓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市人社局探索保密精准化管理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5-09-25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