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众人划桨开大船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优质稿件是刊物发展的基础。为《广州保密》提供数量充裕、质量上乘的优质稿件既是《广州保密》编辑部的殷切期盼,更是长期关注《广州保密》发展的热心读者情怀所系。那么如何为《广州保密》提供优质稿件呢?编辑部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关注刊物,做到愿意写。要乐于交流经验。有的同志可能会讲,日常保密工作千头万绪,每天把工作应付完,就已经忙得焦头烂额了,哪有时间写稿?其实,“忙”恰恰说明我们需要总结经验、寻找规律。与其灰头土脸的疲于应付,不如静下心来、沉淀一下,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通过《广州保密》与同行进行交流切磋,势必对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乐于吐露心声。保密工作相对较为枯燥,时间一长,人难免会生出几分困顿。人累了,要休息,心累了,自然也要找个地方“歇歇脚”。言为心声,这时,我们不妨将自己工作中的“苦辣酸甜”拿出来“晒一晒”,从而让生命获得更多的精神滋养,一点点扩大人生的格局。要乐于展示形象。《广州保密》除了发给市直、区属机关单位,还寄送给国家保密局、省保密局及全国、全省兄弟城市保密局等多个单位,共有近1000个单位,受众面可谓不算不广。一篇构思精妙、文笔生动的保密工作交流文章是能够达到塑造单位良好形象、展示个人风采的效果,真正实现我为《广州保密》投稿、《广州保密》为我宣传的“双赢”。
    二是要熟悉刊物,做到懂得写。要熟悉栏目设置。《广州保密》常设栏目有“领导与保密”“工作交流”“保密法规”“保密技术”“保密在线”“保密人风采”“文苑”“保密课堂”“简讯”“专题报道”等,另外还在封面、封底及封二、封三位置刊登封面报道(图片+文字)和插图、漫画和书画作品。要熟悉投稿要求。稿件应结合保密工作情况和问题进行创作,力求观点新颖、内容鲜活、文风质朴、文字活泼;文章以简为美,提倡写短文章,“领导与保密”以1500至2500字为宜,“工作交流”“保密法规”“保密技术”“保密人风采”“文苑”等栏目以600字至1500字为宜,“专题报道”“保密在线”等栏目以500至1000字为宜;稿件可通过电子邮箱(gzbmj@gz.gov.cn)、广州市保密综合业务信息系统、传真(号码:83557081)多渠道报送。要熟悉编辑流程。编辑部对收到的稿件按栏目设置归类,按照当前工作重点和稿件质量编排用稿顺序;对于观点独到但文字水平稍差的稿件,会主动与作者进行沟通,与作者一起提炼主题、调整框架逻辑、推敲文字,使之达到能够发表的水准;当然,对于主题不清、逻辑关系十分混乱或有明显抄袭痕迹的稿件,将不予采用。
    三是要勤于练笔,做到擅于写。以“工作交流”栏目为例谈几点粗浅认识。定准主题。也就是文章题目的确立,是对整篇文章的高度浓缩和概括,是整篇文章灵魂所在,要力求吸引人、打动人。例如今年第六期《广州保密》刊登了一篇天河区保密工作交流的文章,标题是“念好四字真经,推动天河保密工作科学发展”,高度提炼了天河区保密工作的特点,也吊起了读者迫切想知道这“四字”到底是什么的胃口,自然会吸引读者读下去。搭牢骨架。也就是对整篇文章的框架进行深入构思,说得通俗一点儿,就是要确立好文章的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一篇文章如果骨架搭得不牢,势必逻辑关系混乱,纵有万千华丽词藻,也不过是一本乱码的成语字典而已,是经不起推敲的。在搭骨架的过程,要重点把握一点,那就是要做到“子子孙孙”长幼有序,切莫不可“父子同排”乱了纲常,也就是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千万不能相互混淆、逻辑混乱。填实素材。也就是往搭好的骨架上贴肉注血,使之血肉丰满。素材是靠积累而来的,开展某项工作的相关数据、存在的优点和不足,生活中的某些感悟,都是我们积累的源泉,放到自己的文章中,运用起来自然是游刃有余;靠从网上搜集素材不是不行,但是要少用、慎用,毕竟是“人家嚼过的馍”,自己再嚼,味道自然差了不少。理顺文字。这与北方老太太纳鞋底的过程十分相似,通过文字梳理、润色穿针引线,将主题、骨架、素材等紧密结合起来,将整篇文章这个“鞋底”纳得针眼密实、美观大方,力求达到观点鲜明、逻辑缜密、文字生动。当然,这一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多读、多思、多记、多练,以求达到熟能生巧的效果。
    “众人划桨开大船”,《广州保密》的昂然前行需要万千臂膀的奋力击水!我们热切期盼广大读者关注《广州保密》,踊跃投稿,为《广州保密》越办越好贡献一份力量和智慧!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众人划桨开大船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