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基层日常工作中的失泄密隐患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保密工作不出问题则已,一出就是大问题。保密工作出问题造成的严重后果对单位和个人都是不可承受之痛。因此,做好保密工作就是保国家安全、保家庭幸福、保个人前途。笔者结合对基层进行保密检查中发现的普遍问题,梳理了基层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失泄密隐患及对策。
    一、涉密人员的失泄密隐患及对策
    1.负责保密工作的领导。保密工作领导责任主要体现在定密责任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法定定密责任人,并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负总责。单位分管保密工作领导具体负责这两项工作。
    失泄密隐患:对区级单位来说,基本无原始定密权,只有派生定密权。因此,解密和变更工作应在依上级解密、变更后再行动。派生定密时容易出现定密不准,主体不适合等问题。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容易出现不经审查发布信息、保密审查不严格、保密意识淡薄等问题。
    对策:单位领导要承担起保密领导责任,加强保密知识学习,提高保密意识。在定密责任方面,必须严格程序,杜绝定密主体不适合、定密依据不充分、定密程序不当等问题发生。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方面,要坚持“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2.保密员。
    失泄密隐患:岗前审查程序把关不严,对保密员任职资格未审查或是审查走过场;选用标准不高,部分单位选用临时人员任保密员;未培训先上岗,个别单位保密员变动频繁,新上任的人员未来得及培训等。
    对策:严格保密员岗前审查程序,确保政治可靠;尽量选用在职在编人员出任保密员;抓好保密员梯队建设,保证有2人以上经过保密培训,熟悉保密业务。保密员对密件管理全过程负责,领取后要及时放回保密室,保管应放在保密室的密码柜中,送阅应做到领导在时随送随看,并及时收回。
    3.档案员。
    失泄密隐患:一是档案存放时间长,管理难度大;二是人员变动多,清查档案难;三是档案数字化保密要求高,人员意识未跟上。
    对策:档案员在归档时应对密件在目录中明确标识,确保密件标识清晰;在扫描前应逐份进行检查,确保不混入密件;档案员进行交接时要程序规范、内容齐全、手续完备。
    4.组织人事部门人员。
    失泄密隐患:一是境外间谍机构策反目标人群正在由专业人士向普通公民扩展,主要目标为20岁左右的高校在读学生,间谍机构鼓动他们报考公务员、安全部门、军情机要等涉密岗位,放长线钓大鱼。二是境外人员通过互联网向我党政机关内部关系人索要大量涉密内部期刊、文件资料。
    对策:一是加强对新进人员尤其是新涉密人员的政治审查,把好选人用人关。二是要加强本单位人员尤其是重点涉密人员思想动态管理,确保涉密人员绝对忠诚。
    二、内部文件管理上的失泄密隐患及对策
    内部文件,又称工作秘密,2007年广州市政府令第7号颁布的《广州市保守工作秘密规定》对工作秘密的概念、范围及确定程序做了明确规定。
    隐患:一是内部文件定密不准。近年来不少单位的一般性工作简报定义为内部或内部资料、内部文件,人为增加保密管理工作难度和工作量。二是内部文件定密审批程序不严。确需定为内部的文件,经办人员直接定了,未落实审批制度。三是管理失当。个别单位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交换内部文件。
    对策:一是拟定要慎重,在定内部文件时,可定可不定要结合单位实际慎重考虑;二是定密要审核,确需定内部就要严格审批程序;三是管理要严格,定为内部的文件需在内部机上处理且不能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传送。
    三、涉密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管理上的失泄密隐患及对策
    隐患:一是该配备而未配备或未配齐。区一级至少有两套涉密系统软件,都需要在涉密单机上运行,而个别单位却未按要求配备涉密计算机。二是已配备而不符合保密要求。有的单位将老旧计算机设置为涉密计算机,且未配备专用打印机,光驱也没有刻录功能,个别涉密计算机与联网计算机共用打印机。三是个别单位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不善,未张贴明显保密标识,未安装违规上网监管软件,未设立符合保密管理要求的开机密码并定期更换。四是个别基层单位在涉密设备维修和报废等环节也存在不少漏洞。
    对策:一是涉密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涉密设备都要在区保密局登记备案,明确责任人及用途,标明密级,并在显眼处张贴,安装违规上网监控软件,不能与联网计算机混用,要做到专机专用。二是舍得投入,保密室要按“三铁一器”建设,涉密计算机应配有专用打印机,按要求放置在保密室中,杜绝与上互联网计算机混放。三是绝对不能使用非涉密U盘,确有数据需上报,用光盘刻录数据上报。四是加强涉密设备定点维修维护管理,若本单位不能维修,就要由涉密设备定点单位维修维护,并有效管控维修维护过程。

                                                           (番禺区保密局  曹科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基层日常工作中的失泄密隐患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