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保密工作 马虎不得

发布时间:2016-01-22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4218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我到保密局工作的第一天,也是适应新环境的第一天,我走向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正式成为保密局的一员。

转眼之间,我到保密岗位工作已一年多。结合这一年的工作,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持细心、筑耐心、树责任心

万丈高楼平地起,处处留心皆学问。保密岗位的工作,任务繁多,时间紧急,对各方面要求较高,因此要胜任工作不容易。收发文工作,看似毫不起眼,却是一切工作的源头和基础。从基础做好,就要认真细心、严谨耐心、责任在心,担当在行。根据保密规定和工作实际,对上级发来的机要文件或密级文件,对照清单逐份核对,确保准确无误后进行签收、登记、分发、呈阅、借阅、清退和销毁等工作,做到登记无误,手续清楚。同时按照文件的知悉范围和紧急程度,及时准确地传达到位,并及时清退;阅办完毕的文件,及时进行分类、整理、入柜,确保文件资料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在保密管理方面,密件的印发、阅读、签收、复印、清退、销毁各环节都坚持按原则办理,按规章办事,坚持专人负责、专门登记、专柜存放、全程管理、严格审批、确保安全的原则。如到交换站交换文件,文件的标签贴放位置决定文件投放的速度及效率等等;文件上OA网办理前,首先要了解文件内容,再查找是否有相关文件与此关联,便可提高办文效率和节省办文时间。除遵守办文流程外,还需做到关键环节环环相扣,讲求办文效率,按照缓事急办、急事稳办、在事细办,紧急公文随到随办。

二、干中学,学中干,实践出真知

来到新环境、新岗位,正当理不出头绪时,我选择了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只有学习,才能尽快适应新岗位;只有主动学习,才能加快知识更新,提高各方面素养。刚到保密局不久,我就协助文秘组的同志开展全市保密工作“两会”的会务工作,小到茶杯的摆放、台卡制作,大到一系列会场的准备等等,每一件事都尽量做到尽善尽美,还要反复推敲会务准备中是否存在疏忽。细小琐碎的会务工作,倾注着我们对保密工作的热忱与责任;紧张、严谨的工作,让我感受到处领导的关怀和鼓励;同志们互助与融洽的气氛,教导我如何尽快转换角色融入新岗位中去。

在干中学,学习让我们完成知识储备;在学中干,借鉴前人的成功经验,少走一些弯路。刚来单位不久时,我收到一份平件需要协助办理,阅读时发现其附件是密件,我马上向法规处的同事请教,了解后及时与发文单位进行沟通,避免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很多人重视保密管理工作,却轻视了办文流程的重要性和保密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一年多来,我参加了4次由外单位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及讲座,通过参加学习,交流业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让我迅速学到保密岗位工作的经验,在实际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就像手机充满电一样。

三、勤加思考,推陈出新

思考是一种实践过程,也是使工作出新成效的另一大法宝。在工作过程中,通过思考发现问题,对旧模式提出新思路、新方法,以推动问题解决。

如在刚到保密局时,协助全市保密工作会议的会务工作,会后处领导即召开处务会对会务工作进行总结。在会议筹备的过程中,我发现会议的签到表、参会人员及人数统计表、会议座位图这三个表格的数据都有一个共性,只要将这个共性通过电脑进行数据关联,就可以将录入三次数据到三个工作表的工作,简化为录入一次数据产生三个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与整合。故大胆建议在OA网中开发会议管理模块。在开发与使用会议管理模块的过程中,发现我局召开的几个重要会议的参会单位有一定的共性,故又建议创设一个管理模块对其进行管理与利用。

    四、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练

坚持,顾名思义,坚即意志坚强,持即持久,有耐性。1999年阿里巴巴创办者马云,对梦想从不放弃。他曾经想考重点小学,但却失败了;考重点中学也失败了;考大学更是考了三年才考上;想念哈佛大学也没有成功。但他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他通过自已的努力,最终成功了。他说:梦想,要脚踏实地,和眼泪是息息相关的。去年,在全省保密工作荣誉纪念章银质奖章表彰名单中,有5名同志是我局的同志,他们每个人都在保密局工作超过20年以上,这种坚持正是我们新保密人所要学习的。在保密工作岗位坚持20多年的不易,不与外人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人要取得成就,就要能吃苦,多锻炼,靠自己的努力来赢得成功。

以上也是我的一些感悟。作为新保密人我要感谢保密工作的前辈们,毫不吝啬地指导我,让我少走弯路。我唯一能回报的就是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为保密工作多做贡献。

                                                 (作者单位:市局综合处任婉莹)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保密工作 马虎不得

发布时间:2016-01-22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