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国家大事 莫重于密

发布时间:2016-03-09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偷袭珍珠港,准备工作历时数年,大型舰队昼夜兼程数千海里,由于严格保密,一举成功。然而在中途岛海战中,日军却因密码被破译而导致惨败。一正一负,一胜一败,成在保密,败在泄密。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保密就是保胜利,保密就是保生存。

当前,窃密与反窃密的斗争十分激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不仅对我实行电磁监控、空中侦察、网络入侵等全方位、全时空的技术侦察,还通过旅游、经商等途径派遣间谍进行策反、窃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一些单位和同志对保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思想麻痹、制度松弛,有章不循,致使失泄密事件时有发生。现实告诉我们,窃密和反窃密斗争正伴随着利益之争呈现日益激烈和复杂化。任何认识上的迟钝和工作上的懈怠,都会给国家利益带来无穷的后患。我们必须带着敌情抓保密,要以非常之心待非常之物,以非常之法做非常之事,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保守国家秘密需要“小题大做”。实践证明,小的疏忽可能带来大的恶果,小的漏洞可能留下大的隐患,小的症候可能潜藏大的阴谋,小的事情也可能捅出大的娄子。所以,保密工作应特别重视堵住蝼蚁之穴。对那些重要核心机密、重要部门、重要部位、重要涉密人员等就更应该加强管理。对重要核心机密要重点保,真正做到滴水不漏;对重要部门要重点抓,集中主要精力加强检查和指导;对重要部位要重点防,绝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和大意;对重要涉密人员要重点管,防止其思想和道德滑坡,从而避免发生各种问题。

保守国家秘密需要“捕风捉影”。保护国家秘密的安全,应有警犬一样的嗅觉,雄鹰一样的目光;要善于发现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点;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找问题、查隐患上来,不能停留在听汇报、看材料、走马观花搞检查的表面性工作上。有时应采用换位思考,从敌对一方审视我们的保密工作是不是很扎实,制度是不是很严密,涉密信息的控制是不是很严格,有什么空子可钻等。我们虽不能见风就是雨,但也不能见风不防雨。须知,寻找问题、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才是保密工作永恒的主题。

保守国家秘密需要“六亲不认”。所有涉密事项,都有严格的知悉范围,除此,不能有半点透露和通融。不能因为是一个单位的,是自己的上级、部属或亲人,就可以跑风漏气,就可以没有彼此,就可以不按保密规定办事。从经常发生的一些失泄密案件中可以看出,许多国家机密的泄露,常常是身边的人、熟悉的人、亲近的人,甚至是最信任的人。所以说,保密工作只能是只认规章不认人。“只做不说,秘而不宣”,是保密工作者应该具有的特质;“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是保密工作者应该具有的最高精神境界。只有强化“只做不说,秘而不宣”这样一种意识,国家秘密的安全才会得到有效保证。

 国家之事,莫重于密。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时时把国家利益放在心头,扎扎实实做好保密工作。

                                                        (作者单位:海珠区保密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国家大事 莫重于密

发布时间:2016-03-09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