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有些东西万万试不得

发布时间:2016-07-06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俗话说: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可是对于有些东西,是万万试不得的!如毒品万万试不得,已有惨痛教训之事万万试不得,违反保密纪律之举万万试不得,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的蠢事更是万万试不得。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各级党政机关都建立健全了保密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历经许许多多实际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的,有些甚至是用非常惨痛的、血的教训换来的。因此,保密制度不能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还必须时时刻刻牢记在心上、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行动上。但实际工作中,有些人对保密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保密意识淡漠,保密常识缺乏,不能做到令行禁止,明知道有些行为违反保密纪律规定,也明知道一旦造成失泄密事故后自己将承担的重大责任,但为了图简单、图方便、图省事,便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了。殊不知,保守国家秘密既是保国家安全,也是保家庭幸福、保个人前途。一个原本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而且能力强、业绩好的公职人员,就因为过失泄露了国家秘密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甚至身陷囹圄,以至失去了家庭幸福,毁了个人前程,到那时说什么划不来、不合算、好冤枉、挺委屈,都无济于事、悔之晚矣!例如,某单位一名处长李某为撰写调查报告,向单位借阅一张涉密软盘,其中多份绝密、机密、秘密级文件。报告完成后,为方便以后工作,李某违规将软盘信息刻成光盘留存。后来办理提前离岗手续时,李某既未按照保密制度向本单位移交,又没有妥善保管,致使光盘落入他人之手,并被举报。李某因过失泄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一个工作多年的处级干部,一个即将离岗退休、安享晚年的老同志,只因一念之差,在工作生涯的最后时刻留下灰暗的人生败笔,实在令人惋惜!

    国家秘密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各级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职责,正所谓黄金有价,忠诚无价,国家秘密更无价。但有些人包括一些涉密人员置国家安全利益于不顾,将国家秘密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用窃密、泄密、卖密来满足一己之私。这些见利忘义、胆大妄为之徒,并非不怕被抓获、不怕蹲监狱、不怕被砍头,而是自以为聪明,事先精心策划,事中不留痕迹,整个过程天衣无缝,天不知,地不觉。孰料,他们在高估了自己反侦察能力的同时,也低估了国家保密、公安、安全部门工作人员的破案能力,还忘记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些名言古训。某研究所民警刘某,2002年初在外地进行试验期间,被敌间谍组织策反,随后伙同其情妇、该所办公室工作人员龙某,利用该所印刷厂、所领导办公室等部门部位的管理漏洞,单独或共同窃取国家秘密。2003年案发时,刘已用软盘、优盘、数码相机存储卡三次将窃取的国家秘密送往境外。案发后,从二人的办公室、住所和计算机中查获文件资料80余份,其中秘密级以上文件40余份。刘、龙二人分别以间谍罪和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死刑。

                  (南沙区国家保密局  朱儒轩)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教育 > 交流研讨

有些东西万万试不得

发布时间:2016-07-06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