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让红色保密故事走进群众中
市委保密办开展《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赠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第一站番禺区石碁镇塱边村松露小学

  

市委保密办一行参观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松露小学。.jpg

市委保密办一行参观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松露小学

市委保密办一行参观塱边村革命斗争史实展览。.jpg

参观现场

  7月12日上午,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番禺区石碁镇塱边村松露小学(中共番禺县工作委员会旧址、现村两委所在地)传出阵阵掌声。市委保密办主任刘苑珊、副主任朱来山率市委保密办一行来到这里,向塱边村党支部、入选“广州红色保密故事”的作者以及所述番禺区革命先辈后人赠送《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一书。番禺区委副书记、区委保密委主任孙玥,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区委保密委副主任谭斌,区委保密办、石碁镇、塱边村党支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赠书仪式。

  市委保密办一行参观了塱边村革命斗争史实展览,市、区、镇、村有关代表举行了座谈。据介绍,塱边村作为番禺区、石碁镇打造红色文化基地的优秀代表,特别是红色保密故事《八年的潜伏(1942~1949)》产生的后续影响力,使之当之无愧成为市委保密办《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赠书仪式的第一站。

  刘苑珊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番禺区在市委保密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4”保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中获得的优异成绩。她强调,党的保密工作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保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部苦难辉煌史,我们要保持“1+4”活动掀起的这股学习热情,学党史、话保密,感党恩、跟党走。新一代共产党员、新一代保密人应铭记历史、传承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守密、请党放心!

  孙玥、谭斌同志表示,“1+4”保密宣教活动和此次赠书仪式给大家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党课,通过深入、系统发掘、整理和学习身边的红色保密故事,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广大党员群众深受感动、深受教育。番禺区将一如既往秉承严谨认真的态度,协调市、镇(街)、村(社区)和文化界各方力量,为党史研究和展览提质升级,并通过纪实文学、微电影、讲演、舞蹈、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活化红色保密基因,将保密优良传统融入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血液中,从而促进番禺区保密工作更加落细落实、有声有色。

  作品入选《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的作者也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创作过程的所思所想所得,以及革命后人因红色保密故事再聚首话当年的感人故事。

与会人员在中共番禺县工作委员会旧址前合影留念。.jpg

与会人员合影

  据了解,番禺区委保密办(区保密局)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开展“1+4”系列活动,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老干局、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国家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图书馆和各镇街、中小学校等多方位联动,屡获佳绩,充分展示了“广东省保密工作先进集体”的战斗力。一是精心组稿4篇参加“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征集活动,均入选《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荣获“优秀组织奖”;二是广泛发动参加全市中小学生“广州红色保密故事”讲演大赛,选送3个优秀作品获得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并获“优秀组织奖”;三是在“学党史——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6个短视频拍摄中,番禺区入选2个,短视频拍摄荣获“突出贡献奖”。这些优秀红色保密故事引来了后续各类型文艺作品“百花齐放”。还有建党百年何小静、何虹烈士故居红色文化展馆、塱边村松露小学等红色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以崭新面貌向公众开放,为“就近就便”开展党史、保密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更多资源。

  党旗飘扬,保密护航!番禺保密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党保密工作优良传统,持续开展以增强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为主题的 “两识”教育活动,让广州红色保密历史照耀每个人的心灵,激励大家以史为鉴,不断奋进!

  

 第二站广东广雅中学

  7月13日下午,市委保密办副主任朱来山率市委保密办一行来到位于荔湾区的广东广雅中学,寻访在广州解放前曾发挥重要宣传作用的地下油印站旧址——广雅书院冠冕楼,向有悠久革命历史的广雅中学和《广雅书院里的秘密油印站》红色保密故事讲述者李子茗同学赠送《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

  市委保密办一行来到广雅中学,校园古朴,红砖绿瓦,充满历史韵味。在参观冠冕楼的广雅校史博物馆之后,大家均表示,百年广雅的光荣革命历史让人回味无穷,深受教育。

  1921年1月,广东广雅中学成为广东省男女同校共读的第一所中学;1927年,广雅中学成立党支部,是广东省中学中最先建立的党支部之一。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广雅将“红色基因”刻入文化内核,写下一部厚重、生动的“红色教科书”,曾被叶剑英称赞为“一间制造民族革命战士的大工厂”。在解放战争时期,为打破国民党当局的新闻封锁,广雅中学学生邵源堃等人在该校内冠冕楼的广雅图书馆书库建立起一个地下油印站,秘密印发传单,及时向群众传达解放战争胜利的消息,有效扩大了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为迎接广州解放做出了贡献。

IMG_2548.JPG

市委保密办领导为广雅中学赠书

  “扶摇直上,学成致用,许身祖国气如虹……”时至今日,每位广雅学子唱起校歌,仍深深感动于先辈的爱国之情。广东广雅中学学生李子茗同学作为青少年的代表,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奋发进取、乐于奉献,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

  

第三站杨匏安旧居陈列馆

  7月16日,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宣教办主任刘欢、技术办副主任余记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带队到越秀区红色教育基地杨匏安旧居陈列馆参观并开展赠书活动,重温党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活动中,刘欢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宣传教育“1+4”活动,提倡党员干部充分学习和弘扬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将了解红色保密历史与增强保密意识相结合,进一步把各项保密工作做实做细。参观结束后,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向杨匏安旧居陈列馆赠送了书籍《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书中收录的稿件紧紧围绕广州红色保密故事,真实还原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保守秘密的革命精神,为保密宣传教育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文献材料。

2021年7月16日市保密局杨家祠赠书活动3(《羊城密事》).jpg

市委保密办为杨匏安旧居陈列馆赠书

  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充分肯定了越秀区在“1+4”活动和广州市保密宣传教育事业中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其中越秀区在“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征集活动中入选稿件4篇,《誓死守密的杨匏安》等3篇稿件编入《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一书。

  党的保密工作历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是革命先烈杨匏安的住所,也是广东党组织早期活动的重要地点,党的许多会议在此秘密召开。如今杨家祠又成为了越秀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红色地标。此次赠书活动强化了越秀区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学习,推动了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多形式开展。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让红色保密故事走进群众中
市委保密办开展《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赠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