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
市委保密办实地调研番禺革命战争时期红色保密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jpg

图   调研现场

  11月16日,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主任(局长)刘苑珊、副主任(副局长)朱来山率市保密宣教办深入番禺区沙湾街福涌村、北村,实地探访革命战争时期广州市区抗日游击第二支队(广游二支队)司令部、独立第一支队旧址和何筱静、何虹烈士故居,追寻革命光辉足迹,缅怀“女中先觉”何筱静烈士守口如瓶、“宁死不作鹤媒生”的可歌可泣动人篇章,番禺区委副书记、区委保密委主任孙玥、区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区委保密办(区保密局)主任(局长)邓慧珍、沙湾街党工委副书记吴锦莹陪同。

  市委保密办领导一行充分肯定了番禺区对征集红色保密故事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并结合素材特点,就如何撰写红色故事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方法和指导意见。据了解,“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征集活动自2020年“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当天启动,番禺区成立由区委、区政府领导担任正副组长的编撰工作领导小组,区老战士联谊分会的革命前辈担任顾问,成员包括区委保密办、区国家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区作家协会相关作者和资深媒体人。近两个月来,写作组成员先后走访该区石碁镇塱边村、市桥街、沙湾街等地,发掘了“潜伏八年的红色根据地、市桥解放前夕的保密战斗、永不凋谢的保密姐妹花”等丰富的红色保密故事素材,正在按照市委保密委专题培训的要求打磨组稿。

  市委保密办此次走访的红色根据地和烈士故居,前期挖掘的保密事迹素材感人。其中曾作为广游二支队司令部旧址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涌边陈氏祖祠保存较好,为研究番禺乃至广东地区的抗日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证据,同时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广游二支队抗日战争时期活跃于南番顺一带,是中共领导的一支拥有数千人的人民抗日武装劲旅,在番禺主要以福涌村涌边、石涌为据点开展革命斗争。位于沙湾街北村官巷街大马巷五横巷5号的何筱静、何虹烈士故居,是一栋两层青砖建筑,现基本保持原貌,保存有烈士照片和少年时使用过的桌椅等遗物。抗战爆发后,何筱静兄弟姐妹7人相继走上革命道路,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何筱静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皖南事变后,共产党人遭到血腥屠杀,她在白色恐怖中坚定机智地执行党的任务,常常冒着危险传递消息,舍身掩护同志。是年7月,在组织通知她撤往桂林途中被特务跟踪逮捕,押回韶关警备司令部。在狱中她不畏酷刑拷打,严词驳斥反动派的无理迫害,并以对革命坚定的信念和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写下一首感人肺腑的长诗《囹歌》。被杀害之际高呼“宁为雁奴死,不作鹤媒生!”英勇牺牲,年仅20岁。

文:番禺区保密局  孔晓荘     图: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龚焱军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
市委保密办实地调研番禺革命战争时期红色保密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