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抢回机密箱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者:熊新焰

  “何文灿叛变了!”听到这个消息,设立在广东番禺大石乡留春园内的俊杰社总部气氛变得无比凝重。何文灿何许人也?这个叛徒以前是俊杰社总社副社长!由于社长吴勤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要放在广游二支队那边,因此,社里日常工作多由两个副社长负责,何文灿就是其中之一。

  接下来,又传来了一个更坏的消息——何文灿叛变时,带走了俊杰社的所有文件。这些文件里,不仅有俊杰社内部组织架构及人员名单,还有我党派驻到俊杰社的黄柳言等党员同志的详细名单。除此之外,俊杰社和广游二支队之间的联络方式和联络人的相关资料也在其中。

  这些文件的泄密,不仅会对成立仅一年多的俊杰社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更有可能使本来处境艰难的广游二支队,遭受更严重的损失。怎样避免这些灾难的发生,让秘书长何福海和共产党员徐云、李冲等人陷入了沉思。

  1940年年底,为了剿灭抗日武装,敌伪在禺南发动了大规模的“扫荡”。激战后广游二支队司令部和独立第一中队转移到顺德,开辟新的根据地。禺南革命斗争形势迅速恶化,俊杰社面临的斗争局面异常严峻。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俊杰社内部出现了部分意志动摇乃至于叛变革命的人,何文灿是其中的代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这还得从俊杰社自身的情况说起。

  1938年日军侵占广州,实施了毫无人性的烧杀抢掠。侵略者的暴行激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抗,沦陷区民众自发组织各种抗日自卫队之类团体,打击日本侵略者。与此同时,也有那么一些民族的败类甘当汉奸,充当侵略者的走狗,欺压百姓无恶不作,对抗日武装进行“扫荡”。

  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直属队党支部认为,如果能正确引导群众的抗日热情,把这些地方武装组织起来,就能够成为一支强大的抗日力量。反之,就有可能被敌人所利用,站到抗日的对立面。

  1939年5月,在广游二支队司令吴勤的号召下,俊杰抗日同志社在番禺南大石乡正式成立,简称俊杰社。从成立开始,俊杰社就展开了各项对敌斗争,受到周围的抗日武装团体的热烈拥护。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发展出50多个分社,拥有上千人的武装队伍。

  俊杰社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在于成员的成分比较复杂。除了大革命时期留下来的农会会员作为骨干之外,还有一些地方实力派成员。就拿叛徒何文灿来说,他就是本地实力派,当初加入俊杰社为的是地方保护主义。在敌后斗争陷入低潮的情况下,投降叛变也就不奇怪了。

  “我现在就带人去铲除这个叛徒!”梁才仔猛地站了起来。梁才仔是俊杰社的一名虎将,担任芳村分社的社长。两个月前,他带领社员们在三山和大石附近河面伏击日军船只,击毙、击伤和俘虏包括少尉山本正男在内的一批日军,并缴获日军汽艇两艘和一批枪械,使俊杰社的声威大振。

  “我们也去。”立即就有几个人跟着站了起来。

  “才仔,不要冲动!”何福海立马喝止。

  “秘书长,咱们不怕死!”梁才仔叫道。

  “梁社长,你觉得现在仅仅是除掉何文灿就能解决问题吗?”共产党员徐云说道。

  梁才仔等人全部愣在那里。

  徐云解释了起来。

  现在广游二支队已经转移,俊杰社和上级党组织之间,一时难以取得联系。何文灿叛变,俊杰社机密文件已经泄密的事情,上级党组织还不一定知道。

  相比铲除何文灿这个叛徒,他手里的那些文件更加重要。一旦被敌人所利用,后果不堪设想!

  “那现在怎么办?”梁才仔等人焦急地问。

  徐云组织目前还留在俊杰社的李冲等同志,召开紧急党员会议,做出了几个重要决议。

  “立即停掉所有联络点,暂停俊杰社总社的活动。”

  这个决议一宣布,就遭到了梁才仔等人的强烈反对。徐云等人耐心地做了解释。在敌我力量对比过于悬殊的日占区,对敌斗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情报和保密工作。俊杰社取得的光辉胜利,无论是攻打盐步伪军、消灭员岗伪地税征收队,还是伏击日军,都离不开情报和保密工作的有力支持。

  现在何文灿叛变,加上俊杰社目前内部组织结构松散,俊杰社的保密系统受到了严重破坏。继续保留现有组织结构的话,俊杰社必将遭到非常巨大的损失。为了保存有生力量,当前的办法只能是化整为零,暂停总社公开活动,各个分社继续采取不同形式和敌伪斗争。

  这不是当逃兵,而是先捏紧拳头,积聚更大的力量去狠狠地打击敌人。

  就在这时,一个社员跑进来汇报:“20多分钟前,何文灿带着人,提着一个箱子朝敌伪司令部方向去了。”

  形势越来越严峻了。一旦被日军获得这个装有机密文件的箱子,肯定会利用吴司令他们还不知情,派特务或者叛变者去按照之前的方法联络广游二支队。这也是徐云他们现在最担心的事。

  片刻之后,徐云沉声说道:“李冲,你立即去寻找吴司令他们,把这边的事情汇报上去。这边我们几个去截击何文灿。”

  李冲点点头,上前握住徐云的手:“同志,保重。”说完不再犹豫,转身就出了门。徐云掏出枪,带上梁才仔他们几个骨干也出了门,朝着敌伪司令部方向飞奔。

  何文灿已经带人出门了20多分钟,这个叛徒做贼心虚,肯定不敢在路上停留,一定是用最快速度逃窜。如果他逃到日军巡逻区域,再想将他截下来,恐怕就不太可能了。

  从时间上来看,追上这伙叛徒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徐云他们还是用最快的速度不断奔跑。只要有一丝可能,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

  “好像有枪声!”跑了十来分钟后,梁才仔叫了起来。话音未落,前面远远地又传来了一声枪声。“快!再快一点儿!”徐云率先以冲刺的速度朝前狂奔。虽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既然有枪声,就一定有情况。按照时间来推算,枪声响的地方正好是何文灿他们现在应该经过的区域。

  枪声更加密集了。

  徐云他们终于远远地看到十来个人的背影,为首的不正是那个万恶的叛徒何文灿吗?

  这时听到何文灿丧心病狂的叫声:“对面只有一个人!给我冲啊!”可这群叛徒本来就是贪生怕死之辈,不然也不会跟着何文灿当汉奸。虽然对方只有一个人,但也没人敢往前冲。这时对面更远的地方也响起了枪声。原来,对面有巡逻的伪军听到这边的枪声,也赶了过来。

  何文灿见状大喜:“咱们的人来了,大伙冲啊!”叛徒们见人多势众又有援兵,纷纷猫着腰朝着对面射击。“冲啊!”徐云高叫一声,第一个朝前冲去。梁才仔等人也纷纷呐喊着跟上。何文灿等叛徒根本就不敢看后面来了几个人,纷纷抱头鼠窜。叛徒们四散而逃,何文灿跑了两步,见跑得太慢就急忙丢掉手中的箱子,没命地往侧边逃去。徐云冲上前去,打开箱子一看,里面果然是何文灿准备拿去邀功的机密文件!

  梁才仔还待再追,徐云大声叫道:“别追了!才仔,你把这些文件带回去,我去接应对面那位同志。”

  说完就朝着对面阻击的同志跑去。这时,对面的一大队伪军已经接近了。见徐云跑过来,对面那人焦急地叫道:“你们快走,我来掩护!”徐云看到,这位同志非常面生,一只手捂着肚子,鲜血不断渗出。不等徐云靠近,那位同志吼了起来:“文件!机密!走!”说完之后,抬手对着对面伪军方向又是一枪。徐云眼含热泪,用力点点头:“同志,你哪部分的?叫什么?”“中共……地下党员……快走!”“撤!”徐云发出撕心裂肺的吼声。

  ……

  拿着箱子回到留春园后,徐云他们火速将文件处理,接着按照既定计划,暂停了俊杰社总社的公开活动。

  李冲同志一直多方打听那位烈士的姓名无果,只知道他是一名用生命保守住了党的秘密的中共党员!


  参考资料

  1.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编:《广州红色史迹》,岭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版。

  2.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编:《广州红色史迹寻踪》,广州出版社2005年版。

  3.番禺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番禺百年大事记(1900—1999年)》,广东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4.卢权:《广东革命史辞典》,广东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下载链接:抢回机密箱.docx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项栏目 > 广州红色保密故事

抢回机密箱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