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十人团”的秘密斗争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者:汤秋香

  单位:广州市白云区党史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1923年冬,党的早期情报保密工作的重要开拓者之一杨殷,到石井兵工厂开展工作,发起工人秘密组织“十人团”,通过一串十、十串百,培养工运骨干、开展工人运动,为在石井兵工厂建党建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石井兵工厂是岭南最早的官办兵工厂,也是近代以来华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兵工厂,是广东近代军事工业发展的标杆,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史中有着独特的地位。自创办以来,石井兵工厂数易其名,但因其厂址一直位于石井(今广州市白云区白云湖街)地区,世人俗称其为石井兵工厂。

  1921年3月,广州共产主义小组诞生,同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走上历史舞台。广州工农群众运动和学生运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广东各路军阀和各方势力盘踞,“有枪便是草头王”。由于石井兵工厂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武器产量,令各方势力都对其垂涎三尺,掌权势力纷纷派出自己的得力干将掌控石井兵工厂大权。广东地方党组织亦高度重视,但囿于党组织相对弱小,党在石井兵工厂的工运工作只能在工人中秘密进行。

  1923年冬,党组织派杨殷到石井兵工厂加强工作。杨殷,1893年7月出生,广东中山翠亨村人。19岁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干革命,在此期间曾参与筹备广州黄花岗起义工作,负责秘密交通联络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情报传送、搜集、保密工作经验。杨殷是党的早期情报保卫工作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他领导建立的广东情报交通线,沟通了中共广东省委与中共中央及全省各地的联系,在日后的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殷到达石井兵工厂后,与车间工人打成一片,很快找到了开展工作的突破口。杨殷等人充分利用厂里原来自发形成的秘密群众团体“研艺小隐”,以开展娱乐活动为引子,吸收了一批工人中的先进分子,在他们中间进行劳工权利宣传,与工人深入交往,促膝谈心,很快在工人中建立了威信,赢得了工人们的尊敬和信任。一部分先进工人在杨殷等人的引导下,坚定了从事工运和革命活动的信念,走上了革命道路。

  随着工人革命力量的不断壮大,亟需一个领导组织。杨殷在厂里发展起第一个工人秘密组织“十人团”,首批成员有:杨殷、杨匏安、杨章甫、罗绮园、陈日祥、罗珠、罗俊、郑桥、郑煜、梁芳。这成为党领导下的石井兵工厂有组织化地开展工运工作的开始。后来有人回忆道:“工人‘十人团’是我党的外围组织,所吸收的对象都是工人积极分子。每个单位有10人参加即可组成一个‘十人团’。工人10人以上不足20人的仍是一个团,20人以上则组成两个团。‘十人团’每3个月改选团长一次,领导十人秘密开会或发动工人参加工人运动。”

  “十人团”成立后,杨殷等人进一步扩大社会联系面,把“研艺小隐”发展为“机工剧社”,培养了大批机器工人骨干,打开了广东机器工会不许机器工人参加红色工会活动的缺口,为建立工人俱乐部及工会打下了基础。通过“十人团”的活动,一串十,十串百,工人们都被充分发动起来,不久就成立了兵工厂工人俱乐部,为创建兵工厂红色工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石井兵工厂的工运斗争中,杨殷等人领导“十人团”的“倒马运动”绝对占据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马超俊,1885年生,广东台山人。曾多次参与早期革命斗争活动,是早期革命的中坚力量,但随着地位权势的变化,他逐渐走到了劳苦大众的对立面。1923年4月,马超俊任石井兵工厂副厂长,后因护厂有功升任厂长。马超俊升任厂长后,大权独揽,滥用职权,贪污渎职,虐待工人,擅自克扣工人工资。在厂内一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工人们都处在他的淫威之下。

  杨殷等人通过深入调查,逐渐掌握了马超俊贪污渎职、投机倒把、私卖军火的证据。于是,杨殷等领导的“十人团”发动工人,把马超俊的劣行列成十大罪状,印成传单,为开展斗争秘密做准备。一天晚上,离工厂不远的夏茅墟正在开锣唱大戏,陈日祥突然跳上戏台,大声向观众控诉:“厂长马超俊克扣着我们的工资,两个多月仍然不发。我们没有饭吃,坚决罢工!”说罢,他把传单撒向观众。看戏观众中不少是工人或工人家属,他们借看戏台的灯光,看清了《揭露兵工厂厂长马超俊贪污渎职十大罪状》的内容,心中的怒火顿时燃烧起来,整个会场群情激愤,前期动员效果显著。

  经过前期酝酿,工人罢工行动开始。“十人团”先是发动工人进行“挂锅罢工”运动,他们在厂内各处挂满瓦罐(沙煲),上书“出粮无期,沙煲挂起”,以此揭发马超俊的丑行。

  面对此种情况,马超俊软硬兼施,先是派出心腹进行破坏,并筹划另行招聘新工人。发现此招行不通后,马超俊又让其妻子出面请全体工人代表吃饭,并准备现场贿赂他们。除一名工人代表立场不稳收下贿金外,其余工人代表全都断然拒绝了这种收买行为。

  紧接着,杨殷等又布置召开工人大会,公开揭露马超俊的卑鄙行为。厂总务科长、马超俊之弟马某又跳出来威胁工人,还搬来护厂队包围工人,并扣留了3名工人代表,遭到工人们的强烈抵抗。最后,马超俊只好当面妥协,命令护厂队马上撤退,并表态会尽快答复工人们提出的要求,让工人们回去静候消息。但又立即翻脸,阴险地捏造事实,诬蔑工人聚众要挟,开列出一张长长的黑名单,呈政府缉拿工人代表。

  随着厂内的斗争日渐白热化,杨殷及其他“十人团”成员鼓励工人们寸步不让。1924年10月,杨殷亲自带领工人代表晋见孙中山和工人部长廖仲恺,揭发马超俊的罪行,请求解决工人的吃饭问题和支持工人的斗争。孙中山了解实情后,勃然大怒,下令撤销马超俊职务,“倒马”成功,罢工告捷。

  在罢工斗争胜利的鼓舞下,石井兵工厂秘密成立党团支部,石井兵工厂工运开展得有声有色。他们把全厂160多名青年工人组织起来,处于党、团组织的领导之下,并秘密出版了《兵工厂周刊》,有计划地开展工人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

  在北伐后期,部队武器严重缺乏,在工厂党支部的配合下,石井兵工厂为我党提供了大量的武器支持。据记载,张发奎曾派叶剑英教导团的一个营夜袭兵工厂,夺取了一批步枪,轻、重机枪和迫击炮。在后来上交缴获的武器时,叶剑英从中秘密截留了一部分,后来这批武器成为了广州起义的主力武器。此外,在广州起义前夕,工厂工人秘密制造了1000多支梭镖,提供给起义军。石井兵工厂组建工人“十人团”的有益经验被广泛运用到广州其他产业和行业工会领域。杨殷等人在粤汉、广三铁路工作时,就借助在石井兵工厂的经验,秘密组建起数个铁路工人“十人团”,培养了大批工人骨干,为开展铁路工人运动工作提供了很多人才。在广东油业工会,共产党人刘尔崧等人也组织起了工人“十人团”,成为我党在油业工会中党的核心组织。

  杨殷、杨匏安等人探索的工人“十人团”经验,还得到了中共中央的关注和肯定。中共四大通过的《对于职工运动之议决案》明确提出:“一切反动形势之下固然可以先组织工人互助会、俱乐部等灰色组织,以进行职工运动,但是只要有可能,到处都应当努力以工厂小组的方法去组织工会……这种工会方能在群众中有深切的关系及巩固的基础,不至于像以前一样,遇着反动潮流便完全瓦解。”“工厂小组,在每一工厂或作坊中,只要有三人以上,就可组织起来。一旦发展,就依据工厂工作部分,而分为若干小组。小组人数不定(只限于某一工作部分),倘若人数过多不便开会,可组织十人团,而每组可由十人团的代表选举三人组织小组干事会(小组人数少的只要组长一人)。”

  我们党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离不开无数革命先辈的不懈奋斗。“十人团”的秘密斗争只是滚滚革命洪流中的一滴水珠,为我党发展壮大积蓄了力量、探索了道路。他们的故事,理应被新时代的人民所铭记;他们的精神,将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指路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


  参考资料

  中共广州市白云区白云湖街工作委员会编:《铁流——石井兵工厂工运和党建历程》,南方日报出版社2020年版。


        下载链接:“十人团”的秘密斗争.docx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项栏目 > 广州红色保密故事

“十人团”的秘密斗争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