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我党最早的军委在广州秘密设立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者:饶潮生

  单位:广州市延安精神研究会

  广州万福路,在广州老城区中部偏东方向。东起越秀南路,西至永汉路(今北京路),与泰康路相接。是在1919年拆掉明清广州城南墙之后建成的道路,因拆建前这里有万福桥和万福里而得名。万福路190号2楼,曾是我党最早的军委所在地。1926年5月至1927年4月期间,这里是中共建立的第一个军事工作机构——广东区委军委的办公室。当年的军委书记兼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和他的夫人邓颖超曾在这里办公和居住。目前,这个军委旧址已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为什么当年的广东区委军委要选择在这里办公呢?故事需从1924年说起。

  1924年7月下旬,随着一声汽笛的长鸣,周恩来告别生活了将近4年的欧洲大陆,踏上了归国的旅途。他从法国出发,经过1个多月的海上颠簸,于1924年9月1日从香港上岸。心情尚未平静的周恩来给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发出一封信,汇报自己的行踪等情况。几天后,周恩来坐“佛山”号轮船抵达国民革命运动的中心——广州。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广州地委委员阮啸仙、彭湃两人到长堤码头迎接。

中共广东区委内部文件称管东渠旧址.jpg

中共广东区委军委旧址

  1924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重建广东区委,周恩来任委员长兼宣传部长。很快,他又兼任在黄埔开办不久的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政治教官,11月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1925年1月15日,广东革命政府发布《东征宣言》,决定讨伐陈炯明。东征,是当时广东政治生活中万众瞩目的大事。周恩来作为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须随军东征,组织决定周恩来改任中共广东区委常委兼军事部长,专职党的军事领导工作。这年4月,周恩来兼任黄埔军校军法处处长。

  1925年5月,中共中央局决定在广州成立临时委员会,代表中央就近指导广东实际工作。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发生后,全国各大都市的学生群情激奋,先后罢课,进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6月23日中午12时,广州罢工工人、农民和学生10万人上街游行,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等口号,支持和声援上海工人的行动。当时,由黄埔军校的军人和学生组成的队伍参加了这次示威大游行。走在这支游行队伍前列的,是一位英气逼人的年轻军官——周恩来。民众的革命热潮,引起了国民党右派的恐惧,而蒋介石此时却与右派人物往来频繁。对这一动向,周恩来向苏联顾问作了报告,但未被重视。

  不久,周恩来夫妇、李富春夫妇与中共广东区委的同志搬入文德楼居住。该楼位于文德东路,是美国华侨私人房产。文德楼住宅的安全性,事前是经过组织考察的。此处离文明路的中共广东区委只几步之遥,到周恩来当时工作的沿江路黄埔军校广州办事处也很方便。文德楼周围比较安静,巷口原来还有一座更楼,比一般民居更安全。

周恩来1924年底至1926年320中山舰事件期间的居所文德楼4.jpg

周恩来在广州期间居住过的文德楼

  1925年秋,中央政府决定成立军事运动委员会,在广州成立分会,谭平山任军委广州分会主任。在军委领导下,东征取得了胜利,各地农民自卫军的战斗力有所显现,蒋介石此时的言行逐渐向右,周恩来察觉到这点并有所警惕。

  东征途中至11月间,蒋介石召集连以上军政人员联席会议,以黄埔军校不可分裂为由,要求周恩来把所有在黄埔军校以及在军队中的共产党员都告诉他,把所有国民党加入共产党的人员名单交出来。周恩来以此事关系两党、须请示中央才能决定为理由,机智地搪塞了过去。

  1926年2月,周恩来兼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副党代表后,蒋介石以第一军军长的身份与周恩来个别谈话,进一步提出,为保证黄埔军校统一,共产党员或退出共产党,或退出黄埔军校与国民党。周恩来据理力争,并拒不交出在校的共产党员名单,保守了党的机密,保护了党在国民革命军中的力量。

  1926年3月,轰动一时的“中山舰事件”发生,改变了周恩来夫妇的工作和生活轨迹。“中山舰事件”中,中山舰舰长李之龙正是在其文德楼4号的寓所内被拘捕的。这个事件是国民党右派彻底反共的信号,而作为共产党人居住地之一,此时的文德楼已完全暴露,转移势在必行。在这个极为危险的时期,组织能搬去哪里呢?据史料记载,事件发生后,周恩来曾一度迁往榨粉街。邓颖超后来回忆,1926年5月,“中山舰事件”后,她与周恩来住进了万福路190号南华银行楼上。

  万福路190号原为南华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开设的南华银行,是对外开放营业的机构,进出此处的多是商人。需办事的同志也可像商人一样进出,故借银行掩护机关反而较为隐蔽,这也是组织同意周、邓搬到这里居住的原因。与文德楼不一样的是,万福路190号是兼作办公和居住两用。就这样,万福路190号成为了中共建立的第一个军事工作机构,广东区委军委秘密办公的地方。

  中共中央在早期并没有专职领导军事工作的部门。

  1925年9月,黄埔军校实行校、军分离后,周恩来改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兼第一师党代表。

  1925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提出,应在中央委员会之下设立军事活动委员会。广州市是大革命发源地,又是大革命风暴的中心,是全国国民革命的根据地,而集结在广东各地准备出发北伐的国民革命军各部党的工作,一直由在广州的中共广东区委军委直接领导。

1.png

南华银行2楼是中共广东区委军委机关秘密办公地

  1924年11月,孙中山大元帅府的铁甲车队,是第一支由中国共产党人直接掌握的武装力量,是第四军叶挺独立团的前身。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于广州有黄埔军校等革命武装,所以中共全国五大区委中,中共广东区委是唯一设置有军委机构的地区党委。在区委领导下,军校党员在节假日常到省港罢工委员会、国光书店、农民运动讲习所开会和进行组织生活,他们称这三个地方是“革命俱乐部”。

  万福路190号,2楼面积共148平方米。进大门后为大厅,是军委会议室。军委在这里召开会议,当时的军委秘书兼黄埔军校政治部教官聂荣臻、军委秘书黄锦辉等同志都曾在这里办公。西面一间房子是周恩来和邓颖超住处;东面两间小房子,是聂和黄两人住处。由于军委机关的高度机密性,非机要事务都不安排在这里处理。

  当年,中共广东区委领导7个军事单位中的党组织,分别是国民革命军第一、二、三、四、六军,黄埔军校本部和入伍生部。周恩来负责军委工作后,每周均秘密召集他们开一两次会议,听取他们的汇报,部署工作。在军委领导下,黄埔军校建立了共产党的党团组织,一方面积极开展党团活动,扩大党组织;另一方面采取秘密小组的方式开展党团活动。

  当时,只有部分党员的身份是公开的,大多数党员团员的身份是秘密的。军委成员聂荣臻、黄锦辉负责与这些单位联系,向这些部队派遣干部、向军中的共产党员传达党的方针政策,积极为北伐战争做准备。在北伐开始后,军委派出特派员,在北伐军中做联络工作,秘密向带兵的共产党员传达中央的指示,沟通军地党组织关系。在开往江西的部队中,秘密成立军事党团,制定组织大纲,并规定地方的政治问题应受当地党委的指导,协调好军地关系。当年,军委在党内文件使用“明星”“君伟”等代称,以保障党内秘密文件的安全。

  1926年6月,蒋介石胁迫军校跨党的共产党员或退出国民党,或退出共产党,限期3天。在这种情形下,军校党组织根据军委指示,一些新入党和未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仍留在国民党内。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这些秘密党员发挥了重大作用。

  1927年4月15日,广州发生“四一五”反革命政变,黄埔军校一期学员、中共广东区委军委秘书麻植,被捕前回榨粉街军委机关烧毁了黄埔军校中共党员名单,以生命为代价保护了同志们的安全。直到撤出之前,我党秘密设于万福路190号的军委机关并未暴露,为党的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现在,位于广州市老城区的万福路190号,楼前临街墙壁上刻着“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字样,下面还附着一块大理石牌匾,写有中共广东区委军委旧址的简介。随着岁月流逝,该楼现在虽然已成为普通的居民住宅,但它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往事,记载着周恩来、邓颖超、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秘密斗争的丰功伟绩,未曾被世人所遗忘。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周恩来传1898—1949》,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周恩来自述》,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2年版。

  3.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编:《黄埔军校史料1924—1927》,广东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

  4.卜穗文、孟育东:《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史略》,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5.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档案馆编:《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组织史资料》,中共党史出版社1994年版。

  6.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编:《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组织史资料》,广东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下载链接:我党最早的军委在广州秘密设立.docx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项栏目 > 广州红色保密故事

我党最早的军委在广州秘密设立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