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双面英雄刘伯强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者:文丽俊

  单位:广州市银都商贸有限公司

  1925年初,寒风刺骨,在花县(今广州市花都区)花城墟的一栋两层楼的青砖瓦房,革命的一星火种在这里被点燃了。这是中共花县的第一个党支部,花县也是广东省最早建立中共支部的6个县之一。从此,花县英雄儿女们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正式拉开序幕。

  当时,花县党支部由陈道周任支部书记,刘伯强任支委。全县农会组织的农民反抗地主的运动正在兴起,地主会和民团千方百计疯狂压制和反扑,敌我之间的斗争艰苦卓绝。

  大家都说刘伯强深藏不露、神出鬼没。他在花县悦贤小学当老师,

  1924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还是花县农民协会的执行委员。1925年3月又当选为国民党花县党部执委会委员。在学校,在集市,到处是刘伯强矫健的身影,没人知道他真正的身份。他的一个名叫江朗的朋友经常羡慕地说:“像你这样八面玲珑,共产党和国民党通吃的人,迟早要当大官,将来飞黄腾达时可别忘了老朋友!”刘伯强每次都笑而不答。

  别人怎么看他不重要,于他自己,每一重身份都是一种保护色。

  话说时任地主会会长、民团总局长的江侠庵对刘伯强很是惧怕。他曾亲眼目睹刘伯强等共产党人发动花县学生、店员、商人进行轰轰烈烈的罢课、罢工、罢市运动。星火燎原,旧体制摇摇欲坠,这使江侠庵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民团曾先后6次进攻花县农会——九湖乡鱼笱庄,均遭到农军的沉重打击。碍于刘伯强的双重身份,江侠庵又不敢公然与他作对。于是,江侠庵暗中派人向各路人马放出话来:“谁若是要了农会干部的命,一个赏500两白银!要了刘伯强的命,赏银加倍!”消息传出,不少人跃跃欲试。孰料,刘伯强不仅时刻提防,还善于乔装打扮,时而装扮成卖菜小贩,时而又以算命老翁示众。形象多变,神龙见首不见尾,让敌人寻不着踪迹,江侠庵的暗杀计划一直没有得逞。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江侠庵重金收买了平山、九湖等地的悍匪,计划暗杀农会、农军和共产党的领导人。

  1925年7月6日中午,王致开、刘崇、刘举等十来个悍匪来到天和墟中心,伺机寻找目标进行暗杀活动。他们搜寻了一圈,一时半会儿没发现农会那几张面孔,便到处闲逛。只见墟中心有一个赌牌九的档口围了一群人,吆喝下注的声音此起彼伏,非常热闹。平日习惯了吃喝嫖赌的土匪们心痒难耐,便凑在赌档边观看,看着看着忍不住下注赌了起来。正赌得兴起,土匪王致开接连赢了三把,笑逐颜开地数钱,冷不丁感觉有一双眼睛如寒冰般射向自己。他猛一抬头,只见对面一个花白头发山羊胡须的老头已拔出手枪瞄准了自己,没等他反应过来,“砰”的一声响,就已中弹倒地、一命呜呼了。其他土匪见势不妙,赶紧四处逃窜。孰料天和墟的4个路口,个个都被乔装打扮的农军封锁了,土匪们无处可逃,最终全军覆没。

  原来,土匪们在商量去天和墟搞暗杀活动的时候,无意中被一个小土匪听见了,小土匪回家告诉了自己的父母,警告他们那天不要去墟中心。小土匪的父亲平时就痛恨土匪的烧杀抢掠行径,知道农军才真正为农民出头,就赶紧通知了农军。刘伯强将计就计,派出20多人带着手枪潜伏在墟中心。由1名农会干部化装成老头在墟中心热闹处设牌九赌档,另外派人挑着内藏8支步枪的稻草担,守在进出天和墟的四个路口。只要听到墟内枪声,马上拿出步枪封锁路口,不让土匪逃跑。刘伯强则率队在天和墟外的小山头上拦截民团的增援。这次歼灭恶匪的胜利大大振奋了人心,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扬,农民们纷纷要求加入农会,争当农军。

  事后,刘伯强没有一味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反而从这次事件中得到启发。他深刻领悟到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无论任务部署得多么巧妙,如果泄密的话,都将给革命工作带来毁灭性的后果。同时,农军的这次胜利也取决于行动的保密性好,才打了土匪一个措手不及。

  1927年2月,陈道周被调往南海县担任县委书记,刘伯强接任花县党支部书记。他一上任,就立即着手进行党支部的整顿和建设,在提高入党对象素质的同时,还在九湖村、元田村等地发展党员,花县党支部的党员人数从原来的十几名迅速发展到四十几名。刘伯强平时把这些名单藏在一个隐秘的角落,同时凭着超强的记忆力,将名单烙印在脑海里。

  1927年4月,上海爆发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紧接着,广东的国民党右派在4月15日进行的反革命大逮捕、大屠杀活动也在广州蔓延。江侠庵组织民团和地主武装对共产党员、农会农军开始了新一轮的疯狂反扑。

  1927年7月的一天,烈日炎炎,刘伯强冒着酷暑从九湖出发,到附近一带农会布置工作,身上刚好藏着最新的党员名单。工作结束时已是下午5点多,刘伯强和另一个党员谭炜生边走边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经过仙阁村时,刘伯强忽然发现有人在跟踪自己,而且看模样八九不离十是民团的人!两人赶紧加速奔跑起来,试图甩掉对方,岂料对方仗着地形熟悉,穷追不舍。好不容易跑到一个鱼塘边的龙眼树下歇息,四周暂时望不见跟踪者的身影。谭炜生刚想朝刘伯强露出舒心的微笑,却见刘伯强眉头紧锁、神色凝重。

  刘伯强说:“现今的形势比以往更为恶劣,我感觉即使这次逃脱了,还是难免下一次会被敌人追捕。我身上的这些秘密文件万万不能落在敌人的手上,必须马上毁掉!”谭炜生焦急地问道:“那以后我们怎么联系其他党员?”刘伯强指了指右脑勺,说:“这里面全都有!”刘伯强当机立断,迅速将身上携带的党员名单和组织情况等秘密文件一一撕得粉碎,而后从地上抓起一把泥巴跟碎纸片一起揉成团扔向鱼塘。望着水面溅起一圈圈水花后渐渐恢复沉寂,刘伯强悬着的心才放下。谭炜生想起朋友江朗就住在附近,便领着刘伯强往江朗家中奔去。

  江朗见到两人,吃了一惊,但很快热情地招呼两人坐下喝茶。当得知两人在躲避追踪时,江朗脸上阴晴不定。刘伯强清楚今非昔比,国民党现在已背叛革命,公开反共,他的双重身份已失去了掩护功能。 他一直觉得江朗势利,立场不够坚定,但现在实在没地方可去,只能见机行事了。吃过晚饭,江朗说出去打井水给他们洗澡。两人跑了一整天也疲倦不堪,就靠着椅子休息。

  过了不多久,外面灯火通明,人声嘈杂。紧接着,十几个人破门而入,恶狠狠地扑向刘伯强二人。为首的正是江朗,后面跟着的全是面目狰狞的民团分子。看样子,江朗早已投靠民团了。刘伯强愤怒地朝江朗瞪了一眼,骂道:“无耻小人!”

  敌人将刘伯强囚禁于南村,对他严刑拷打,企图逼他交代花县党组织的情况。刘伯强虽然被打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却始终不说一个字。

  江侠庵见来硬的不行,就换了个方法。他命人撤掉刘伯强身上的刑具,倒了杯水客气地说:“伯强啊,咱们都是花县人,你家里还有老妈,何必死扛着呢?只要交出花县共产党员的名单,我马上放了你,让你一家人团聚!”刘伯强依然保持沉默。江侠庵朝身旁的江朗使了个眼色,江朗赶紧凑上前,说道:“伯强,你是我的同学,也是朋友,你从小就聪明,也是个能人,肯定是一时鬼迷心窍才搞什么共产党。识时务者为俊杰!你看看外面的形势,共产党赢不了的。你现在回头还来得及,我俩还是朋友,江会长会放你一马的!”刘伯强怒火中烧,狠狠地朝江朗脸上啐了口唾沫,斥道:“怪我过去有眼无珠,认贼作友,现在你已露出了你的真面目,我若还认你,就不是人了。”江朗恼羞成怒,刚要发作,听见江侠庵轻咳了一声,只好忍住气,说:“伯强,你跟着共产党这么些年,共产党到底给了你多少好处?少你一个干革命的,又会怎样?你再不清醒,小命就要搭上了,到时候没人可怜你。”刘伯强哼了一声,说:“人生在世,难免一死。我们共产党人从不怕死,只要能推翻现在这腐朽黑暗的社会,为人民而死,我的死就是值得的。反倒是你们这些丧尽天良的人,就算活着也是一具行尸走肉!我们共产党人一定不会放过你们的!”

  江朗听得脸一阵红一阵白,冷汗直流。江侠庵从未见过如此正气凛然的人,一时呆住了。他意识到软硬兼施都不可能从刘伯雄这里套出什么机密了,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才是最令人生畏的。

  入夜,仙阁后山,刘伯强静静地躺在大山柔软的怀抱里,外面不断有泥土和碎石飞落在四肢、脸颊、脖颈、口鼻……开始有点疼,渐渐地,他感到呼吸困难,四肢麻木。但刘伯强的内心始终暖洋洋的,仿佛有一团火,有一束亮光。他知道离胜利不远了。

  “我终于可以带着秘密走了,同志们都安全了。”就这样,年仅27岁的刘伯强被敌人活埋于南村竹园,壮烈牺牲了……

  参考资料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民政局编:《广州英烈传》,广东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下载链接:双面英雄刘伯强.docx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项栏目 > 广州红色保密故事

双面英雄刘伯强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