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革命情侣的爱情绝唱

发布时间:2021-06-14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者:冯鹏飞

  单位:广州市荔湾区国家保密局


  1928年2月6日,正是元宵佳节,也是青年男女逛灯会、与心上人相会的日子。然而,在广州红花岗畔的刑场上,有两位青年革命者,却上演了一场爱情绝唱。面对敌人的枪口,他们从容不迫地举行了结婚典礼……

  相遇的故事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右派制造了“四一五”广州大屠杀,中共广东区委、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会等领导机关均遭破坏,萧楚女、刘尔崧、毕磊等共产党员和工人积极分子2000多人不幸被捕或被杀害。

  在白色恐怖下的广州,22岁的周文雍也受到通缉,但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仍机警地坚持战斗,在重建的中共广州市委任组织部长兼管广州市各工会党支部工作。为了掩护他的身份,党组织经过充分考量,决定派陈铁军与他假扮夫妻。

  此时的陈铁军23岁,4月15日广州大屠杀那天,她机警地从反动军警包围的中山大学逃离。与此同时,她又不顾个人的安危,立即执行通知因难产而在医院留医的邓颖超紧急撤退的任务。她的哥哥知道她身处险境,内心非常焦急,想方设法找到她后,劝她不要冒杀头的危险,立即出国留学。陈铁军断然拒绝:“革命到了危险关头,更需要不怕危险的人。为大众谋幸福被杀头,是我的幸福。”

  初次见到周文雍时,陈铁军立马被那张写满坚毅的年轻脸庞吸引。她有些惊讶,没想到和自己一起执行此次特殊任务的党组织领导人竟然那么年轻。

  “同志,初次见面,请多指教!”陈铁军的思绪被打断,慌乱地伸出手和周文雍握手。

  1927年8月的广州,骄阳似火,党组织决定秘密建立广州暴动委员会机关,为广州起义做准备。

  陈铁军在照顾周文雍衣食起居外,还担任了中共广州市委秘书,草拟重要文件,并为周文雍开展地下秘密联系工作提供协助。在空闲时间里,她还组织女工日夜赶制红领巾,以备起义时做标志用。后来悬挂在广州苏维埃政府的红旗,正是陈铁军和妹妹陈铁儿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

  在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陈铁军的身体终于支撑不住,一天夜里发起了高烧,迷迷糊糊倒在了客厅的桌子上,手里的针线也掉落下来。

  当日凌晨,周文雍忙完工作回到住处后,见此情景,轻轻地走到陈铁军旁边,想扶她去房间休息,不小心碰到她那已热得发烫的额头。

  周文雍心里很不是滋味。几个月来,都是陈铁军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每天总是等自己回房后,她才到楼下的房间休息。有时他

  劝陈铁军不用等,她总是回答,“见到你回来,我才心安”。想到这儿,周文雍不禁感到有些心疼。

  在周文雍的精心照料下,陈铁军的高烧慢慢退了下去。第二天,周文雍便早早去了菜市场,买了排骨回来在厨房煲粥。陈铁军醒来后,发现自己身上还盖着周文雍常穿的外套,不禁思绪万千。

  正在此时,周文雍端着排骨粥敲门进来,说道:“醒来了?有没有好一点儿?”

  说完便把粥放在桌上,走到床头伸手探了一下陈铁军的额头:“嗯,高烧降下来了,待会把这碗粥喝完,再好好休息一下。这些日子都是你照顾我,辛苦你了!”

  陈铁军听完,脸瞬间变红了。其实在与周文雍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她一直有种特别的感觉,想说点什么却又不好意思说出口。

  “没事就好,上午还有工作,我先出去了,你照顾好自己!”周文雍说道。

  望着周文雍离去的背影,陈铁军的脑海里一直浮现着那张坚毅、英俊的脸庞,久久不能忘怀。

  广州起义

  1927年12月,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在广州举行暴动,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但就在起义前夕,由于情报泄露,设在小北直街的武器转运站大安米店被敌人发现,老板在被捕后向敌人供出了实情。同时原定起义部队的教导团内部也有人告密,广州武装起义的计划暴露在敌人眼前,反动派作出“屠杀全广州的革命分子”的决定。

  在如此险境之下,原定12月12日的起义,被果断提前到了11日凌晨。

  周文雍在起义时任工人赤卫队总指挥,主要任务是攻打城内的广州市公安局。他率领一部分敢死队员悄悄摸到公安局后侧墙下,用搭人梯的办法攀上围墙,翻身跃入墙内,里应外合砸开了公安局的大门。

  “活捉朱晖日!”在枪炮声和叫喊声中,公安局长朱晖日来不及换衣服,慌忙中穿着睡衣爬墙而逃。

  起义两个小时后,起义军占领了广州市区大部分地区。黎明,起义总指挥部移到广州市公安局,周文雍把陈铁军为他准备好的红布横挂在公安局的门楼上,上面是他亲笔书写的七个大字:广州苏维埃政府。

  那天早上,在长堤一带驻防的警卫团第三营营长施恕之因语言不通,急需一位懂广州话的同志担任翻译,帮助指挥工农战士,苦于没有合适的人选,情急之下来到苏维埃政府寻求周文雍的帮助。

  周文雍看到正在处理文件的陈铁军,想到能马上派出的合适人选就只有她了。

  “保护好自己。”周文雍叮嘱道。陈铁军点了点头,二话没说,跟着施恕之来到长堤阵地。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陈铁军经常以“周太太”的身份对外参加活动,不少省港罢工工人出身的战士都见过她,而周文雍在工人中有着很高的威信,他们看到陈铁军后热烈欢呼,士气更加高昂。随后,这位“女翻译”陪同施恕之在东堤和大沙头阵地上往来奔走传达作战命令,抵挡了敌人一波又一波的进攻。

  然而,国民党反动派在英、美、日、法帝国主义的军事支援下,调集重兵从东、西、南三面向起义军反扑。起义军和工农群众浴血奋战,但终因众寡悬殊,遭到严重损失,起义主要领导人张太雷牺牲。

  为保存革命力量,总指挥部于12日夜下达了撤离广州的命令。在慌乱之下,周文雍和陈铁军两人没有再汇合。撤离时,周文雍率领赤卫队向城东郊突围,经过12月13日一天的突围战斗,成功冲出了城外。为了尽快恢复与组织上的联系,周文雍决定化装前往香港,找到省委的秘密机关。到香港后,周文雍受命担负了接待和安置来港同志的工作,而在那里,他正好遇到了起义后来港的陈铁军。重逢时,两人虽没有太多的话语,但眼睛里满是欢喜。

  重返广州

  广州起义失败后,李立三担任广东省委书记。他认为应立即派周文雍回广州开展工作,以洗刷起义失败的责任。对此,当时负责中共广东省委军委工作的

聂荣臻争辩道:“现在敌人杀红了眼,到处搜查我们的同志。广州的党组织损失严重,需要派人去整理恢复和了解情况。不过,要去,也得派那些不出头露

面、不引人注目的同志去。周文雍在广州可以说是红得发紫的人物,派他去显然是不合适的,等于是往虎口送肉。”

  遗憾的是,李立三并未听取这一意见。对于省委的安排,周文雍当即表示完全接受。陈铁军在得知这一安排后,立马找到周文雍:“周文雍!我想和你一起回去!”“不行,太危险了!”

  陈铁军说:“我和你一直都是假扮夫妻,你一个人回去,到新的地方容易引起别人的怀疑。身边有个女人在,有个妻子在,再把我妹妹铁儿叫上,就像一家人那样,作为身份的掩护,周围的敌特分子也会放松警惕,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好地保密。”

  “嗯,我想想。”

  思量再三,周文雍和陈铁军确定了回程。

  1928年1月上旬,陈铁军姐妹扮成富裕的归侨模样,取道水路回到了广州,租住在市内拱日路一栋洋房的一层。几天后,打扮成“东山阔少”的周文雍也从香港抵穗。

  在白色恐怖下的广州,周文雍时而西装革履与陈铁军以夫妻的名义出入上流场所;时而化装成瘪三,或变装成乞丐行乞,秘密工作。他们按照中共广东省委的指示,积极组织群众、发动工人、积蓄力量,力图寻找起义后失去联系的同志,重新建立秘密的联络点。

  考虑到革命形势的严峻性,周文雍和陈铁军约定,要定期销毁藏在秘密机关的重要文件,决不能让重要资料落入敌人手中,同时还对可能存在的危险作出了预警信号。

  经过和相关负责同志的周密谋划,他们酝酿在春节期间发动工人举行骚动(简称“春骚”),领导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与敌人展开新的斗争。

  所谓“春骚”,就是趁着春节时街上人群拥挤,在繁华的街道两旁散发和张贴革命传单,以此向广大群众表明共产党还在,革命的火种还在,要人民紧紧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继续战斗,推翻国民党新军阀的统治。

  一时间,工农群众欢呼着“周文雍又回来了”。反动派听到这个消息,可谓是又怕又恨,特别是公安局长朱晖日,誓要抓住周文雍“雪耻”,派出大量密探寻找周文雍的踪迹。

  为了筹备这次行动所需的资金,陈铁军返回佛山向哥嫂筹钱,然而因为叛徒告密,在她返回广州后的第三天傍晚,大队的警察就到陈铁军和周文雍的住所搜捕。

  陈铁军察觉到不祥动静后,立马让妹妹陈铁儿从阳台逃走,自己则留下去搬动窗台的花盆,力求在掩护妹妹的同时给周文雍发出紧急撤退的信号。

  不幸的是,周文雍并没有注意到她发出的异常信号,刚准备进门,就被埋伏的密探抓住,两人被捕。万幸的是,他们事先已把收集的重要秘密资料,如党员名册、重要文件提前收藏或销毁了,敌人翻来覆去地搜查,却什么也没找到。获知周文雍被捕后,公安局局长朱晖日欣喜若狂,亲自出面审讯,逼问广州市内共产党的组织机密。刚开始,朱晖日还装出一副假惺惺的模样,对周文雍柔和说道:“你那么年轻,却鼓吹工人暴动对抗党国,枪毙十次都不够。不过我非常欣赏你的才华,只要你把知道的共产党同伙都交出来,不但可以免去一死,党国还可以量才重用,到时候荣华富贵都会有的。”

  面对利诱,周文雍只轻蔑地摇了摇头,意志非常坚定,他说:“这些事都是我做的,和其他人没有任何关系。”

  朱晖日见此情景,凶相毕露,“敬酒不吃,老子给你脸了,你不要蹬鼻子上脸!”并下令施以重刑,放飞机、坐老虎凳、插指心,种种酷刑都被用上,周文雍几度昏厥,但敌人依旧什么话也没有套出。

  随后,他又被架到桌子前写“自首书”,然而写下的全是谴责国民党反动派并表示坚定革命信念的话,朱晖日在气恼之下却又无可奈何。

  回到牢房后,周文雍知道自己的时间不长了,就用手指上被钉竹签流出的鲜血,在牢房的墙壁上写下了壮烈的诗篇:“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

  爱情绝唱

  考虑到周文雍在广州人民群众中威望很高,广东军阀妄图以公开判决的方式打压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周文雍却紧紧地抓住这难得的机会,他把敌人的法庭当作宣传革命的讲坛、打击敌人的战场,他慷慨陈词,“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违背中山先生革命共和的遗志,反对人民,一定会失败!”

  当被宣布判决死刑时,他昂然挺立,神色自若,毫不畏惧。法官问他还有什么要求时,周文雍坚定地回答:“只要求和陈铁军一起照张相。”

  这是周文雍一直以来的心愿,在他和陈铁军扮成假夫妻后,爱情的种子逐渐萌芽,他一直念想着照一张“夫妻合影”,也曾经问过陈铁军知不知道哪里有相熟的照相馆,但因工作忙一直未能如愿。

  如今就要为革命献身了,埋藏在心底的爱情也该公布于世,这是给自己的爱人,也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

  陈铁军在得知周文雍的要求后,不禁热泪盈眶。为了恐吓革命群众,国民党反动派决定公开处决这对“共党夫妻”。

  1928年2月6日,元宵节的早晨,反动派用手拉车把周文雍、陈铁军解赴刑场。面对围观送行的群众,他们一路高呼“打倒国民党新军阀”“打倒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沿途前来为周文雍、陈铁军送行的群众越聚越多,反动派异常紧张,如临大敌,在马路两旁严密戒严,驱赶群众。尽管如此,在通向刑场的大路上,自然地形成了极为悲壮的送别队伍。

  到刑场后,陈铁军和周文雍相互对视了许久,彼此点了点头,陈铁军大声呼喊:“同胞们,姊妹们!就让这刑场作为我和周文雍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来做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周文雍、陈铁军英勇就义,一对风华正茂的青年,为了追求真理、保守党的秘密,为了建立一个自由、平等、民主的新中国,在刑场,面对反动派的屠刀,面对与爱侣的生离死别,凛然不屈,视死如归,定格了中国革命史上悲怆、壮美的一幕!在红花岗上,他俩最后用青春的火花,写成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诗篇!

陈铁军和周文雍合影.jpg

 周文雍与陈铁军合影

  参考资料

  1.哈战涌:《建军的那些人与事——星火燎原》,当代中国出版社2012年版。

  2.陈永红:《革命战士爱情绝唱——周文雍和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载《红广角》,2010年12期。


        下载链接:革命情侣的爱情绝唱.docx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项栏目 > 广州红色保密故事

革命情侣的爱情绝唱

发布时间:2021-06-14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