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革命情侣,血祭轩辕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者:余宏檩

  单位: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内容摘要: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是最早成立早期党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是掀起大革命高潮的中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广州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许多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都在广州发生。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和大革命的失败,使党组织蒙受巨大损失,党组织的活动根据形势转入地下状态。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载入史册的广州起义,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多少革命志士,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出生入死,前仆后继,为革命需要以夫妻名义为掩护,唱出了一曲曲悲壮的“刑场上的婚礼”之歌。

  故事背景

  广大路广大二巷4号4楼,这里曾经是广州党组织的秘密活动据点、第一个广州市委旧址所在地。

  1927年4月12日,正当北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的关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4月15日,广东的国民党右派进行“清党”,5000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逮捕,萧楚女、刘尔崧、熊雄、邓培、李森、何耀全、毕磊、熊锐、邹师贞等100多名共产党员惨遭杀害。革命策源地广州,霎时间变成了反革命的巢穴,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4月17日,中共广东区委针对急剧变化的形势,在广州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广东区委迁往香港,另外成立中共广州市委继续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4月22日,中共广东区委组织部长穆青召集召开中共广州市委第一次会议,宣布中共广州市委成立,吴毅为市委书记,周文雍为市委工委书记,徐冰如(徐文雅)任宣传部长,麦裕成任组织部长,季步高、罗登贤、何振武、沈青为市委委员。会议决定:一、重新整顿市区各党支部、各工会组织工作和斗争活动;二、针对各党支部在领导省港罢工和在广州市发展群众中遇到的问题,依照区委会议决定积极进行工作,重新整顿和发展斗争队伍。

  广大路广大二巷4号4楼,1926年“中山舰事件”发生后,由中共广东区委宣传部直接领导的国光书店的经理黄国梁秘密租赁了这里。广州市委成立前,这里就是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及组织部长穆青、宣传部长任卓宣、秘书长赖玉润等的秘密居所,市委成立后既是市委机关的所在地,又是市委书记吴毅居住地。为了不引起外人的怀疑,吴毅入住时,组织上还委派了市委交通员覃坚,身穿广州新娘传统裙褂,假扮成吴的妻子,与吴一起住在此处。

  在这里,吴毅等市委领导人组织和领导了各工会与官派的“改组委员”进行斗争,维护工人阶级的权益。还秘密发动工人组成“自救团”、“义勇团”、“剑仔队”、“工人利益维持队”等工人武装。市委和省港罢工委员会在6月19日和6月23日,分别发动工人群众举行纪念省港罢工和“沙基惨案”两周年纪念大会。国民党当局为了进一步镇压革命力量,又于6月19日进行第二次“清党”,搜查工会50多处,捕去共产党员和工人群众200多人。7月15日,武汉汪精卫集团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至此,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宣告失败。

  大革命失败后,为了挽救革命,中共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确定了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和实行土地革命的总方针。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领导广州的工农群众和革命士兵,组织和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委派张太雷任广东省委书记,由于广大路广大二巷4号4楼这里一直没有暴露,张太雷就秘密居住此处。1927年11月25日,张太雷和黄平、吴毅三人在此召开会议,研究和筹划广州起义,《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员会号召暴动宣言》就是张太雷在此草拟的。到12月11日,张太雷都在此紧张工作,领导和策划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12月13日,市委全部撤出广州,广大路广大二巷4号4楼也完成来其作为市委机关的历史使命。

  

  周文雍(1905—1928),广东开平县人,出生在一个贫苦的知识分子家庭,是广州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之一,广州起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1922年春,他考入了广东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受广东早期优秀共产党员阮啸仙、杨匏安等人的影响和指引,他积极阅读《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接受革命思想。1923年,他先后参加了“新学生社”和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被选为学生会长,同时担任了团支部书记。1925年,周文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党委托从事工人运动,到手车工人中开展工作,宣传革命道理,为成立全市统一的手车工人工会扫除障碍。“五卅惨案”发生后,周文雍被派去组织和发动洋务工人参加省港大罢工。1925年11月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兼共青团广东区委员会经济斗争委员会书记,着重进行统一工会的组织工作。1926年4月,在广州工人代表大会上,周文雍被选为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1927年4月,任广州市委组织部长兼工委书记和广州工代会特别委员会主席。

  铮铮铁骨的巾帼英雄陈铁军(1904—1928),广东佛山人。她出生于华侨商人家庭,1921年,她入广州东山坤维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受革命思潮的影响,她积极阅读当时的进步刊物《向导》、《新青年》,学习和研究社会主义理论,参加了“新学生社”,并走出校门多次参加声援“五卅惨案”、省港大罢工群众示威游行。1925年秋,她考进了广东大学(后改为中山大学)文学院,自觉地到工人中接受锻炼,积极地参加广州的工运、农运、妇运、学运等革命活动。1926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任中山大学中共支部委员,中共广东区委妇女委员、广东妇女解放协会秘书。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背叛革命,广东反动当局大肆搜捕共产党员。15日大批军警包围了中山大学,她不顾个人安危执行党组织给她的紧急命令,逃出了敌人的魔掌,从城内跑到西关长寿路一医院通知在该院留医的邓颖超立即离开险地。

  广州起义前,陈铁军当时担任交通员,她接受了新任务,与周文雍假扮夫妻,建立秘密机关,为广州起义做准备工作。广州起义失败后,反动派在广州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广州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广州党组织开展活动更为困难。1927年12月11日,陈铁军参加广州起义失败后转移到香港。广东省委派周文雍从香港返回广州,担任广州市委委员,并派陈铁军担任助手,开展工作。1928年1月,周文雍和陈铁军化装回广州,重建秘密机关,积极恢复党组织。他们到广州后,扮成一对华侨富商夫妇作掩护,周文雍、陈铁军以今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河傍社区和平中路荣华西街17号二楼为活动据点和秘密寓所,也是党的秘密机关,恢复被严重摧残的基层组织,重新建立联络网和交通线,开展地下工作。根据党的指示,他们酝酿在春节期间发动工人举行骚动(又称“春骚”)。由于发动“春骚”的传单落在敌人手里,敌人便在全市开展大搜查。党在广州安乐坊的市委机关被敌人破获,叛徒供出了周文雍、陈铁军的活动据点。周文雍、陈铁军于1928年2月2日上午,在住所不幸被捕。

  在狱中,周文雍坚贞不屈,顽强斗争,当敌人拿来纸笔强迫他自首时,他奋笔疾书,痛斥反动派的无耻和罪恶。在囚禁他的第十一监狱的墙上,他写下了一首壮烈的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周文雍钢铁般的革命意志,使敌人无计可施,决定开庭判决。周文雍又利用法庭同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宣传革命道理。当敌人宣判他和陈铁军死刑时,他俩神态自若,视死如归,周文雍提出要与陈铁军照一幅结婚合影,作为给党和同志们的永别留念。1928年2月6日(农历正月十五)下午,敌人把周文雍、陈铁军押到红花岗刑场,他们沿途慷慨激昂地高呼口号,高唱《国际歌》,然后英勇就义于广州市中山三路广州烈士陵园红花岗内,即陵园陵墓东面的由董必武题名的“血祭轩辕亭”,牺牲时周文雍年仅23岁、陈铁军仅24岁。     

  参考文献:

  1、《广州红色史迹》岭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5月第一版


下载链接

51、革命情侣,血祭轩辕.docx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项栏目 > 广州红色保密故事

革命情侣,血祭轩辕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