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切实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基层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10-08-30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保密工作从量到质、从形式到内容都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突出的挑战是传统的“三铁”模式逐步被信息化、网络化打破,这给保密工作带来了更大风险。面对新形势,就区级基层保密工作而言,必须居安思危、狠抓重点、科学监管,严防失泄密事故发生,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居安思危 筑牢防线
    当前,从中央到省市对保密工作都十分重视,对基层保密工作都有针对性的具体指导。作为基层的区级保密单位,相对而言产密不多、涉密很少,涉密文件资料多以纸质递送为主,传阅范围好控制,安全防范相对有保障,泄密的几率较低。纵然如此,我区仍始终高度重视保密工作,保持着对保密工作常抓不懈的良好态势,着力夯实保密工作基础,保密硬件设施日趋完善,规章制度日益健全,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基层保密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特别是我市行政区域调整后,通过资源整合、力控重点,强化要害部门和部位的规范管理,并兼顾全面,有效防止和堵住了泄密漏洞。由于措施得力、监管严格、教育到位,我区未发生泄密事件。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化条件下,我们做好保密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保密工作时代背景复杂化。从全球视野来看,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趋势不断凸显;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来看,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使人们的思想活动变得更加富于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内外环境的改变使保密的范围和内容处于不断发展变化当中,过去属于保密范围的,现在可能成为非密,或降低了密级,知密的范围扩大;过去我们认为非密的领域,现在却有可能成为新的保密范围。二是涉密形势和窃密手段现代化。网络技术对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了促进作用,也给保密工作带来了挑战。一方面,涉密载体和泄密渠道出现多样化趋势,当今可承载信息的除纸张、录音带、照片、图画等传统载体外,还出现了许多电子形式的载体,如计算机、手机、局域网、国际互联网等,这些新工具承载着重要的涉密内容,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泄密的可能。另一方面,窃密手段的信息化程度增强,窃密手段变得更先进、更狡猾、更隐蔽,窃密的方法更加多样化。三是保密意识更新滞后。由于一些单位和个人对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守好大门、锁紧柜子、封住嘴巴、管好文件”的阶段,还是凭经验办事。特别是一些产生国家秘密少的单位、部门总认为日常工作根本就“无密可保”,保密意识淡化。而有些单位经常接触密件又会习以为常,产生麻痹思想,对上级的密件使用不规范,认为媒体已经刊出,大会已经宣读而随意转抄传递,涉密范围随意扩大。四是原有保密制度的刚性受到冲击。由于信息化的普及、工作方式的转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一些保密规章制度滞后于现实的要求,其执行过程中的刚性受到冲击,这无形中增加了泄密漏洞。五是保密干部队伍难以适应信息化的要求。由于用人制度改革,保密干部队伍流动性大,致使工作队伍不够稳定、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涉密人员范围不断扩大,留下泄密隐患。同时,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在意识和业务水平等方面也存在差异,造成监管失误时有发生。六是涉密存储介质和设备管理难度加大。由于计算机在处理文字信息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越来越多的国家秘密信息通过计算机来存储和处理,除纸质文件外,出现了光盘、优盘、移动硬盘等,这些新型的涉密载体体积小、容量大、携带方便,但泄密风险高,一旦丢失或被窃,危害巨大。
                                        强化管理 狠抓重点
    现阶段基层信息系统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还刚刚起步,制度保障能力、基础支撑能力和技术对抗能力还比较薄弱,网络泄密隐患十分严重。要妥善应对基层保密工作业已出现的各种问题,必须突出重点、狠抓关键。一是狠抓保密意识。意识决定行为,再好的制度没有意识去执行也形同虚设。要切实增强领导、专业人员和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注重更新保密观念,增强保密的警惕性。二是狠抓保密制度。人的行为要规范,而规范只能靠制度去保障。建立健全保密规章制度是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关键环节。要依法管理、依规操作,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密,用制度的刚性约束规范行为,防止侥幸心理。三是狠抓保密程序规范。正确处理好效率与保密的关系,保密是政治责任,效率是行政责任,不能因为讲工作效率而忽视保密程序和责任。因此,处理涉密信息要按程序规范办理,不能为了图方便违反操作程序。四是狠抓惩治与教育。查处案件的目的在于教育,查堵漏洞的目的在于防范,在处理泄密事件上要采用惩治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在注重加强教育的同时,对保密观念不强,经常出现失职的人员要严肃保密纪律,决不姑息迁就,强化保密责任和义务。
                                        更新观念 科学监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能再用传统的旧观念去对待当今信息时代的基层保密工作,必须在观念创新、科学监管上想办法、下功夫、求实效。一是更新观念,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8年实施以来,政务公开的内容在深度和广度上都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要求我们必须从“保密保得越多越保险”的旧观念中走出来,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为参照的保密新观念。既要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又要确保政务信息的公开性、透明度,积极推进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和政治文明进程,坚持严守国家秘密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辩证统一,做到该放开的放开,该保住的保住,坚守国家秘密的安全底线,履行好保密工作的神圣职责。二是趋利避害,善于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而且改变了秘密信息载体的主体形式,国家秘密的存储、处理和传输载体更多地使用了容量大、体积超小、流转快速的新型介质和计算机网络。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使用网络技术和高科技新型存储介质的利弊,特别是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和涉密人员要不断地增强保密意识,掌握好现代办公设备的保密知识,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来防范窃密和泄密问题。三是关口前移,加强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的监控。一方面,为有效防止因违反定密程序而造成的失泄密事故,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分管领导和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和防范心理,并采取事前监管、监控前置的防范措施。另一方面,要加强涉密载体的运行监控,其中对于违规上网行为,我们要在涉密计算机上安装违规链接互联网的监控软件;对于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交叉使用的保密安全隐患,我们要通过运用中间机等过滤阻隔技术加以防范。
    面对信息化时代下日益严峻的保密安全形势,我们必须加快保密技术创新步伐,筑牢“人防”、“物防”和“技防”三道防线,运用高新技术查问题、堵漏洞、防隐患,做到人人懂保密、会保密、善保密,切实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各区之窗 > 越秀区

切实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基层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10-08-30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