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发挥保密监督检查四种作用 切实堵塞失泄密漏洞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机事不密则害成”,保密工作的成败可影响一家一国。保密监督检查工作则是维护保密法纪权威的重要抓手,如何发挥好保密检查的作用,是我们一直以来思考探索的课题。

  发挥保密监督检查“防护栏”作用。如果说中央、省、市出台的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保密工作制定了线,铺平了路,那么保密监督检查则为是在这些道路两旁安装了牢固的防护栏,减少“出轨”现象发生。为了把“高大上”的保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番禺区在全覆盖保密检查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四方联合检查”等专项检查要求,细化优化检查内容和标准,以便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更多隐患,也为各单位进行自查自纠提供方向。

  发挥保密监督检查“警示牌”作用。为掌握各机关单位的基本情况,番禺区制定时间表实现本年度区保密检查全覆盖。检查过程中,充分利用各单位填报的定密、涉密人员、涉密会议等基础数据进行查验,狠抓自查自纠。检查结束后,立马向受检单位进行口头反馈,其后及时发出检查反馈表或限期整改通知书,列出问题清单,并针对问题给予明确详尽的整改措施,让受检单位能“照单抓药”,尽快堵塞漏洞。收到整改报告后,结合保密室验收、绩效考核等工作适时对其进行“回头看”,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如某街道,在多次现场检查、限期整改后整改效果仍不明显,检查组进行3次“回头看”,务必督促其整改到位。不定期汇总受检单位的存在问题,向全区各镇街、部门进行通报,为各单位亮起醒目的“警示牌”。收到通报后,各单位纷纷进行对照检查,主动邀请检查组为他们进行“把脉问诊”。

  番禺区“现场检查—口头反馈—列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回头看—不定期全区通报”的检查工作机制,达到以查促教、以查促改、以查促防、以查促管的良好效果。

  发挥保密监督检查“正衣镜”作用。“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番禺区通过监督使各单位有镜子可照,通过检查倒逼各单位勤照镜子。一是开展“树榜样、抓典型”工作。选出一批先进单位和落后单位,分批召集各单位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保密员到先进单位开现场会。通过先进单位介绍经验、落后单位对照分析原因、交流发言和收集对保密局工作的意见建议等环节,促进番禺区保密工作的发展。石楼镇作为镇街的先进典型在镇街交流会上作了经验分享;区财政局对区国资系统的日常管理、自查工作组织等方面的优良经验推广到各系统,切实承担起主管单位的责任。二是采取“跟班检查”制。各单位自愿报名,派出保密员跟随检查组到各基层单位开展保密检查,与受检单位进行工作交流。这不但可以取长补短,还增强了基层单位的自查自纠能力,为实现“三个转变”奠定了基础。

  发挥保密监督检查“惩戒棒”作用。没有严格执行的法律法规只是一纸空文,对违反保密法律法规行为,番禺区始终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并以《广州市保密工作约谈暂行办法》为一个重要抓手,倒逼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存在较严重失泄密隐患或屡查不改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麻痹大意、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导致失泄密是一种“易发病”“多发病”,有效的保密监督检查无疑是治疗这些病的一味良药。自古良药苦口,如何保证保密检查这味苦药送到患病部位,这就需要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发挥其四种作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药到病除!

番禺区保密局    孔晓荘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各区之窗 > 番禺区

发挥保密监督检查四种作用 切实堵塞失泄密漏洞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