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关于化学器皿烧瓶与保密工作的联想

发布时间:2017-08-11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烧瓶是实验室中常用来盛液体物质的有颈玻璃器皿,因可以耐热而被称作烧瓶。烧瓶通常具有圆肚细颈的外观,它的窄口可较好地防止溶液溅出或是减少溶液的蒸发。烧瓶设计跟保密工作有很多共同点,“肚圆”像各单位保密机构,机构健全而内容丰富,“颈细”像保密信息出入渠道,管道幽长而保密性好,保密员橡瓶塞,在瓶口做好审查把关工作。
    一是烧瓶形态设计与保密管理设计。当前, 保密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保密“技术”与“管理”水平急需提升。在基层,保密工作人手不足、资源有限等问题普遍存在,虽然基层单位对保密工作比较重视,但由于缺乏相对完善的保密管理制度和专职保密员,导致保密管理松散,失泄密隐患增多。应对问题,优化管理模式很重要,一套良好的保密管理模式应该像烧瓶的形态设计一样,要“肚圆”也要“颈细”,发挥保密领导机构的核心作用,健全各项保密工作制度,做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同时,把保密信息的出入途径抓细,把保密员像瓶塞一样抓专,既保障保密工作运作正常,又能把保密工作的行政成本降低,做到施力有度,拿捏精准,减少失泄密隐患的产生。
    二是烧瓶制作工艺与保密技术防护。制作一个烧瓶要经过倒模、熔铸、冷却、吹制、切口、回火等工序,一个好的烧瓶更是具有均匀、无气泡等品质,用在实验中可耐200-300℃高温。保密技术防护就跟制作烧瓶的工艺一样,包含从研制、传递、使用、复制、保存、维修和销毁等众多环节的防护,需要“人防、物防、技防”高度契合。因此,“懂法律、懂技术、懂管理”的复合型保密人才、技术防御自主创新和保密科技防御自主研发很重要。但基层往往没有能力去创新和研发,因此,提升保密技术防护关键在于“人才”,应对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局面,培养“学习型”人才是突破口,充分利用资讯互联互通信息化时代的优势,调动保密干部主动学习保密科学技术的积极性,把“拿来主义”用得精巧,把技防、物防活灵活用,才能筑牢夯实保密工作这座保护塔。
    三是瓶塞象征保密员和保密精神。如果没有瓶塞的存在,无论多优美的瓶身、多上乘的材质,化学药品依然会通过细小的瓶口泄露。瓶塞就像保密员和保密精神,就算有优秀管理机制、先进的技术防护,如果没有最后一道保密精神防线存在,守住国家秘密无从谈起。但是瓶塞(保密精神)是独立于烧瓶(保密制度、技术防御)的存在,最容易发生事故,胶质或者木质瓶塞,很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出现问题,受力或者高温都会使其变形,甚至用久了也会老化。人的思想也一样,容易受环境影响而变化,我们能做的只有延缓这个过程,使保密员发挥最大效果。笔者认为方法主要有三个:忠诚教育、目标引导、合理的退出机制。第一忠诚教育是从事保密工作必修课,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结合在一起,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是这项工作的基础;第二目标引导更类似于管理学中比较行之有效的激励激发管理,推动保密员树立正确的目标,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获取感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第三是合理的退出机制,有进入必有退出这是自然规律,对于保密员要建立健全合理考核考评机制,定期评估是否仍适合从事保密工作,并考虑合理转业是保持这项事业活力的重要措施,人走了但是精神留下了,并让这份保密精神继续生根发芽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番禺区国家保密局  王雄渐)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各区之窗 > 番禺区

关于化学器皿烧瓶与保密工作的联想

发布时间:2017-08-11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