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浅议如何做好基层临时机构保密管理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行政临时机构是各级人民政府为解决某一临时性或专门性问题而设立的行政机关。行政临时机构选调的工作人员往往来源于不同职能部门,专业和工作背景不尽相同,但一般来说都是各单位具体负责某项业务工作的骨干,大部分人都没有从事保密工作的经历,可能有一定的保密意识,但却不具备专业的保密工作技能。因此,做好行政临时机构保密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保密“两识”教育须全面

  选调的工作人员来源多种多样,一般来说相对年轻、业务能力较强,但他们可能对“保密”这一领域不甚熟悉,甚至认为所谓的“保密”就是电视剧谍战片中敌我双方尔虞我诈窃取情报,离自己日常工作有着十万八千里。此外,一些工作人员在被选调前从事的工作可能是直接面对企业和群众,工作内容往往都是对外公开的,甚至没有听说过“密件”这个名词。因此,临时机构组建后对选调的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全覆盖保密教育十分必要。

  保密教育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重点应当聚焦在保密的基本概念、保密的意义和保密的方法上,也就是告诉培训对象,什么是保密、为什么要保密和怎么保密。可针对容易发生失泄密的风险隐患点进行重点培训,例如:如何正确使用涉密计算机、如何办理涉密文件和如何保管好涉密载体等。

  二、主体单位指导需坚持

  临时机构承担的任务较为繁重,难以做到面面俱到,这就要求承担该机构日常工作或者作为主管角色的主体单位强化日常指导检查,特别是在保密方面一定要对上岗人员进行日常的培训教育。虽然《保密法》并没有专门对临时机构的日常保密工作进行明确,但《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临时性工作机构的定密工作,由承担该机构日常工作的机关、单位负责”,而《保密法》也特别强调“机关、单位应当实行保密工作责任制”,也就是说临时机构主体单位承担着临时机构保密管理的主体责任,一定要加强保密工作日常指导检查,对临时机构文件办理、定密流程、载体管理、涉密文件印制和涉密计算机使用流程等进行明确,履行好主体单位的责任义务,发现风险隐患及时处置,确保保密工作有人管、管得好。

  三、涉密载体管理有妙招

  临时机构工作人员日常接触最多、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就在涉密载体管理上。因此,临时机构应专门对涉密载体管理进行明确。

  (一)文件办理——红色文件夹作提醒标识

  在办理涉密文件时,使用红色文件夹保管文件,与普通工作文件所用的蓝色文件夹进行区分,这样就可以对涉密文件经办人员进行心理暗示,提醒其红色文件夹内是涉密文件,要加强保管,做到让涉密文件不离开视线。

  (二)涉密载体交接——用好文件流转本

  在办理涉密文件时,往往可能因工作需要进行文件交接,兼职保密员务必用好专用的文件流转本,涉密文件凡是过手均需要登记签字。若有特殊原因,可现场待其阅件完毕登记后立即收回。

  (三)特别注意——勿拍照、勿外传、文件不过夜

  应当特别提醒工作人员在接触涉密载体时严禁使用手机进行拍照或将其中内容编辑成文字在互联网上传播;此外,还要特别注意,涉密文件、光盘等涉密载体要及时放入保密柜,不能在其它地方过夜。

  四、“人防”“物防”“技防”要保障

  (一)涉密文件专人负责管理

  应指定专人具体从事临时机构的保密日常管理,具体负责涉密文件的收发、拟办、保管和日常保密提醒教育等,避免因多头管理而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二)涉密计算机分账号使用

  临时机构在开展日常业务时,免不了需要在电脑上处理涉密文件,而其所处的办公环境又往往不具有单独购买或放置涉密计算机的条件,这就要求主体单位为临时机构提供便利的办公环境,可采取分设涉密计算机账号供临时机构专人使用,以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三)经常性开展保密督导检查

  临时性机构人员流动性大,经常性地开展保密检查和提醒必不可少。要聚焦互联网计算机使用和涉密载体管理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同步普及保密常识,提醒工作人员不要在互联网计算机上传输处理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等,自觉遵守网络社交媒体使用要求,坚决不在微信、QQ上谈论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


荔湾区保密局      冯鹏飞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各区之窗 > 荔湾区

浅议如何做好基层临时机构保密管理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广州市国家保密局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