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网站主题皮肤1
网站主题皮肤2
网站主题皮肤3
<
>

车联网,信息安全成软肋

发布时间:2017-05-0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无线网络和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汽车的智能程度越来越高,车联网逐渐影响我们的生活。汽车作为人类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电子元器件收集数据,并与云端进行交互,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实现智能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汽车自动智能驾驶等功能,甚至实现无人驾驶。这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老牌的汽车厂商对车联网感兴趣。新兴的IT巨头,谷歌、微软、百度在这方面都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电动汽车先行者特斯拉早就将自动驾驶功能作为该品牌汽车的标配了。

然而智能汽车们的安全问题一直被广泛讨论。

其一是自动驾驶本身设计和算法是否安全。最近特斯拉发生多起事故导致有人伤亡。有人质疑这是使用自动驾驶功能而带来的问题。最近百度李彦宏试验无人驾驶汽车时,工程师亲自扮演行人去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刹车,引起网友热议。虽然民众对于自动驾驶技术还存在一定质疑,但是我们也清楚看到,自动驾驶技术随着传感器和算法的进步正在逐步成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自动驾驶最终能够达到比人驾驶更加安全可靠的程度。

其二是随着车联网的发展,汽车中的ECU(电子控制单元)的数量和网络连接的增加,这提高了黑客对汽车进行攻击的可能。黑客的攻击已经脱离了物理距离的限制,只要车连在网上,就可以实施对特定汽车的攻击。而对于汽车的入侵带来的严重后果,远远不止泄露使用者的个人信息和隐私这么简单。黑客可以通过ECU控制车辆,这可能会带来人身损害和财产伤害。

事实上,汽车的信息安全事故在近年来已经发生多起。黑客入侵并破解了美国克莱斯勒公司一辆行驶中的汽车的“Uconnect”系统,远程控制了该车的加速和制动系统。特斯拉Modle S存在的漏洞使得黑客可以打开车门,并对正在正常行驶的车辆发送“自杀”命令,让车辆引擎突然关闭。宝马、保时捷、奥迪、宾利等汽车的防护系统也均遭黑客攻破,信息安全逐渐成为制约车联网发展的瓶颈。

对于汽车而言,安全远远要比功能重要。所以对车联网的安全性能的要求也就远远要比其他的智能终端的要高。解决车联网的安全问题,才能让车联网真正被消费者广泛接受。由于汽车的系统更加复杂,车载终端、云端和移动端乃至汽车内用无线网络连接的传感器、RFID标签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汽车的特殊性,构建一套完整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是解决车联网安全问题的关键。同时,对关键代码、指令使用密码技术进行加解密,使用对称加密、非对称加密、杂凑函数等算法,保证数据的保密性、真实性、完整性,保证信息的安全传输,从而确保车联网安全可靠。

                                                  (从化区委办  吴越滨)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各区之窗 > 从化区

车联网,信息安全成软肋

发布时间:2017-05-03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字体:  

视力保护色: